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素惠:美國制裁阿扁用意何在
2010/07/26 14:12:53瀏覽706|回應1|推薦2

在扁案還未三審定讞之際,美國近日採取了一項驚人的動作,美政府向紐約及維吉尼亞州法院提出民事訴訟,要求法院沒收陳水扁夫婦及其子媳利用贓款在美國購買的兩處房地產。美政府可能出售這兩項房屋之後,將部份款項交給臺灣。這出人意料的發展,讓扁家弊案的走向出現了新的變化。

在美國來說,乃秉持其一貫肅貪防黑錢流入美國的精神,表示美國不支持貪腐的強硬態度。不過在臺灣五都選舉即將舉行,而且陳水扁十月底羈押屆滿,屆時很有可能將其釋放,阿扁又可生龍活虎地重新站上政治舞臺,發揮其影響力,攪亂臺灣政壇的一池春水。五都選舉藍綠本已競爭激烈,如又加上阿扁因素,臺灣政壇即將上演三國演義。

因之,美國這突如其來的動作,於此政治紛擾之際,是對民進党有利?還是在幫國民黨的忙?更引來揣測,美國法院若傳喚陳水扁,阿扁是否就可借機離台了,從此逍遙海外。

諷刺的是美國政府提訟要求沒收扁家在美的不法房產,這是台美之間「刑事司法互助協議」再次發揮功效,值得一提是此協定正是陳水扁擔任總統任內簽署的,相信陳水扁未料竟是他自己作繭自縛。

其實扁子陳致中已開始在變賣美國的房產,美國捷足先登查扣之,因此美國此項動作頗具針對性,絕非幫扁脫困,而美國的司法互助行為也給國民黨帶來極大的壓力,做為一個執政黨,上臺已兩年多,扁案進行緩慢,訴訟的拖延,不快刀斬亂麻速審速決,連立委們紛紛爆料扁家在美國有房舍,準備他日逃亡做寓公之用,司法單位還是沒有動作,頗有包庇之嫌。馬政府辦扁不力,至今還要勞駕美國主動查扣扁家房產,實讓馬政府顏面無光,威信受到衝擊。

而剖析美國的這項動作實與扁近來的動作有關,民進黨為了與扁切割,遏止阿扁領導的「一邊一國聯機」,通過了禁止跨黨合作規範,此封殺扁的動作,令扁大怒,表示不排除籌組新政黨,繼續發揮其殘餘影響力,如果扁有豐富的財力,在選舉的壓力下,許多市議員候選人會向扁投誠,則扁的「一邊一國聯機」就可虎虎生風了。因此美斷其財源殺其威風,讓扁無法翻身。

美國一向視扁為麻煩製造者,今阿扁企圖東山再起引領風騷,美國不如先下手為強;從另一角度來看,美助民進黨一臂之力,消除了阿扁再戰江湖的隱憂。美國的海外政策經常是扶植反對黨以制衡執政黨,讓美國的政治理念可貫徹於他國。現兩岸越走越近,美國一方面樂見台海和平,同時亦擔憂兩岸由經濟到政治的融合,恐因此而讓美國的影響力在臺灣海峽的海平面上消逝。

因此依理斷之,美國殺扁之銳氣以助民進黨,用意是可平衡台海關係,不讓國民黨主導的兩岸關係跑得太快,有強力的在野黨監督與制衡,應是美國的考量,所以美國沒收扁家房產,有其多重的思考與政治背景。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262408

 回應文章

國政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識到了
2010/07/26 17:29

美國要沒收阿扁的在美非法資產,目的是為了阻止兩岸關係快速接近!

真的是見識到了反美者「目的論」、「陰謀論」的驚人邏輯推理功力!

也再次體會到,「有人做好事,不要質疑他動機」的格言,何等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