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獨民意支持度何以再創新高?
2009/01/06 12:59:41瀏覽964|回應2|推薦2

【作者:鳳凰博主宋魯鄭】

隨著國民黨重新取得在臺灣島內的執政權,兩岸關係迅速取得全面突破。不僅中斷十幾年的海基會和海協會恢復會談,更取得大陸遊客赴台、兩岸三通、熊貓團團、圓圓也在阻隔多年後抵達臺北的具體成果。大陸更借國共兩黨論壇這個平臺,接連送給臺灣十項經貿大禮。除此之外,敏感的政治領域也有新的突破。一是雙方形成默契,“外交休兵”,不再互挖邦交國。二是大陸史無前例的同意島內前領導人連戰代表臺灣參加亞太經合會議。然而,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支持台獨的比例再次達到新高。200810月,在國民黨執政五個月之後進行的民意調查,支持儘快宣佈獨立的比例達到歷史最高點:14.8%--3月大選時增長8.8個百分點;維持現狀以後獨立達到12.5%,而永遠維持現狀則達到歷史最高25.5%,比3月份大選時增長5.5個百分點。在12月份的民意調查中,雖然儘快宣佈獨立的比例下降,但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的卻上升到16.4%200811月更發生一名劉姓教師為支持台獨而自焚的事件,被綠營大加炒作。

2000年,隨著民進黨的執政,台獨民意曾一度走高。然而,隨著民進黨執政無能和全面的腐敗,不僅民進黨丟掉了政權,而且其所追求的台獨理念也受到重創。然而,在國民黨執政僅僅半年多一點的情況下,而且陳水扁驚人的洗錢案也在同一時期曝光的情況下,何以再次出現台獨民意大漲的現象?細加分析,原因不過有二。

首先,國民黨以極大的優勢贏得大選、背負民眾重托重新執政後,其執政無能令臺灣民眾大失所望。民眾的生活水準繼續惡化。馬英九的支援率隨之直線下降。儘管臺灣經濟持續下滑與民進黨八年惡政有著直接的關係,更加上漫延全球的經濟危機的衝擊,更是雪上加霜。然而,廣大的選民並不是專業的經濟學家和政治學家,對此自然無法洞曉。他們只有憑藉本能的直覺和體驗來判斷一個政黨的表現。如果一個月兩個月生活不見起色尚可以容忍,但半年以上就超出民眾的忍耐底線。特別是國民黨是全面執政,更是要全面負責。因此,民眾對國民黨的不滿和失望以及由此產生的不信任便會轉向對國民黨政治理念的否定。

第二,國民黨執政半年多以來,最大的成就就是兩岸關係的突破。然而,對於臺灣人民來講,這個政策的效果卻是打了很大的折扣的。比如開放大陡遊客來台,聲稱每天最高可達三千人,結果每天都不到三百人。相反去大陸觀光和旅遊的臺灣客大增。這項措施不僅沒有拉動臺灣經濟,反而形成反向輸血的效果。再比如,國民黨提高了赴大陸投資門檻,結果一時間造成臺灣部分企業關閉轉向大陸,對臺灣的就業產生新的壓力。再加上大陸也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對台進口減少,造成臺灣罕有的對大陸出口減少現象。甚至在貨運直航的背景下發生臺灣砂石輪被拒的事件,從而被綠營大加利用。

從臺灣台獨民意的漲落和民進黨、國民黨的輪回,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一個政黨、一個制度、一個理念是否具有正當性,是否被人民所接受,完全取決於是否能夠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不管一種理論自詡多麼美好,無論它有著多麼漂亮的包裝和動人的口號,也還是需要實踐來檢驗。臺灣民主二十年把臺灣從四小龍之首變為四小龍之末,臺灣人民自然大為失望。雖然現在臺灣還沒有象俄羅斯哪樣直接否定民主,但對民主的狂熱已經不在。相反對民主的反思和批評卻成了社會主流。甚至無論藍綠都有“臺灣民主走的太快”的感受和看法。顯然“得了選票、丟了鈔票”的制度是很難持續下去的。如果放眼世界,儘管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由於程式不正確(沒有經過聯合國授權、全球甚至教皇都罕見的表示反對)而缺乏正當性和合法性,但初期仍然得到了伊拉克人民的歡迎。但當伊拉克人民發現有了“言論自由”,卻失去了“安全上街的自由”、失去了“家庭團聚、家庭完整”的自由時,以擲向美國總統布希的“兩隻鞋子”為代表的民意便成為主流。如果再回望大陸,當年啟動改革開放時,中共提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顯然是切中肯綮,並在這個思想的指導下取得了改革開放三十年的巨大成就,根本扭轉了近代史以來中國國運下降的歷史趨勢,形成了世所公認的“北京模式”。

【宋魯邦簡介】

四年中文專業積累,九年機關生活,八年法國留學經商。寫時評,感悟功夫在詩外。國際政治與兩岸關係是主要研究方向。兩次應邀訪問臺灣,並參加2008年大選觀察團。關於國情,戲言西方有兩樣好東西不適合中國:一是足球,二是民主。最擔心中國民主足球化。信奉美國麥凱恩國家至上的觀點。現為《歐洲時報》時事撰稿人。

更多好文章:http://blog.ifeng.com/1397787.html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25403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群眾是情緒化的
2009/01/14 14:29
台灣在解嚴後一連串的所謂“民主化”、其實是“性被情”的簡稱、各路背後都有“藏鏡人”、只見“鈔票”不見“人”、還是古話一句“有錢能使鬼推磨”、台灣有多少人是靠“選舉”吃飯、這可是華人圈新興行業啊!!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文最大的錯誤──
2009/01/14 10:02

此文最大的盲點──

忽略了台獨在李扁路線近二十年的發展中,已經形成了固定的論述與被這論述所影響的群眾;把「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拿來比附馬執政一上台不可能立刻改觀的「無能為力」狀況。

換言之,就史實言,過去二十年李扁不只把國府塑型為一個無功有過的無能政府,更把對岸描繪為惡霸式的妖魔,認為與中國沾上就是死路一條,無能的國府竟和中國妖魔打交道,如何能讓他們不感到氣極敗壞──這就是可能有利於台灣經濟存活的陳雲林來台,反中力量能夠動員的理由,其實很少關乎「貧窮」或「不景氣」問題。

當然,最後我要指出,如果這次金融大海嘯中,中國如能屹立發展,讓李扁路線不能不重新估量中國的實際力量,重估自身的力量,是兩岸關係澈底重新發展的要件;不過,若因此而忽略了李扁路線二十年來經營的成績,今天所有島上的媒體中堅一代都是吃其奶水長大的,竟然誤以為只要釋出善意,李扁路線所造成的反中氛圍就會消失,真是幼稚的想法──

而這樣過份簡化問題,是否就代表著對於未來缺乏足夠的耐心,也就是兩岸衝突的根源仍然未能處理啊──

泥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