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阿扁案看臺灣的司法獨立
2009/01/06 13:06:04瀏覽2996|回應1|推薦5

【作者:鳳凰博主信力建】

陳水扁又被羈押了。十二月二十九日,2008年結束的倒數第三天。

陳水扁,一個有特色的壞人,馬英九,一個接近完美的好人。按照傳統的二元對立思維,在好人與壞人之間要挑一個領頭人,一定會選擇馬英九;但如果要選一個可供家家戶戶茶餘飯後閒聊消遣的話題,當然阿扁更受歡迎啦。但前提是,必須先建立一個有理性和秩序的制度,否則角色就很容易顛倒錯位。

阿扁原來還是有能耐的。當他在庭上巧舌如簧地自辯、泰然自若地與審判長對答,贏得一些掌聲和笑聲,不難發現,他的心理和意志都很強大,甚至可以說是有政治智慧和魅力的。此人身上集中了小人物的狡黠之智,政治人物的詭辯之術,還有一種與人俱來的戲劇性,這種性格在政治人物當中尤其少見。因為少見,所以突出。最重要的,從他的表現可以看出來,在整個過程中,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恐懼和壓力。

很多人就不太明白阿扁案為什麼搞得這麼複雜。按照我們的思維,這麼一個麻煩人物,顯而易見的貪腐事件,民憤極大,處理起來就應該快刀斬亂麻,不留後患。但臺灣不一樣,阿扁第一次受押的32天裏,他的消息一再見報,公眾瞭解他的處境就象在羈押所視窗圍觀一樣一清二楚,這個人絕食,然後被送進醫院救助,一審時也能衣冠楚楚地出現在鏡頭裏。特偵組兩百多頁的起訴書,每頁都認定阿扁鐵罪難逃,但一審完了還會允許他不用保釋也能釋放。既然調查取證基本完備,證據確鑿,直接開庭審訊、清楚宣判、速速收監不就得了?按照我們這頭的做法,此人必定從此在人群中消失,在媒體上絕跡,從此消聲匿跡不知去向,即使多年後重現人間,也會失去他所有的價值和能力。是政治案也好,官吏貪腐案也好,我們辦得少麼,怎麼還能允許他自由參加各類活動,甚至收監也允許每天都安排會客?怎能還能給他機會繼續煽動一些不明真相的支持者,甚至要冒著此人潛逃海外的風險呢?這不是自找麻煩麼?這是我們不能理解的。

臺灣司法系統還真是有趣。不但喜歡自找麻煩,喜歡承擔風險,而且還喜歡咬文嚼字,資訊公開。立案報告,特偵組近三百頁的起訴書,公眾需要隨時可以瞭解。再長的審訊過程,每一個細節,雙方理據和辨認過程,都逃不過媒體和公眾的視線。媒體評估了又評估,各個政治派別紛紛發表意見,但那是外面的事,臺灣高院和臺北法院整個過程泰然自若,該做的事情一樣不少,該做的決定一點也沒受影響。

於是,無論多麼擾嚷,多麼戲劇性,在司法的舞臺上,決定人物命運、主宰法制秩序的,還是臺灣的司法制度。也因為如此,觀點不同可以爭論,有罪與否可以證實或者證偽,支持者可以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作出聲援,同黨可以想辦法推翻罪證。但司法程式一如既往,無論面對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證據,什麼樣的聲音,司法體制體現出來的程式正義,總是難以推翻。

於是,我們不僅看到了司法獨立的重要性,也瞭解到司法程式公開透明的重要性。這兩樣合起來,再加上監督系統,就是程式正義。司法體系是一個政體維持秩序的基本體系,它強制,但並非暴力,更非不文明。在程式正義之下克盡司法的職能,其實就是維護一個政體的尊嚴。

可惜隔岸觀火,不能對阿扁的處境有更詳盡和全面的分析,只能當成一個娛樂事件和八卦事件。也因為隔得遠,我們才能比較系統和清晰地看到一個具有基本的秩序和正義的司法系統。

更多好文章:http://blog.ifeng.com/1421215.html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254036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案~多麼戲劇性!
2009/01/14 04:51

像是每日上演的連續劇....

在看守所內猶不安於室、不甘寂寞....

連出來放風都可以搶佔媒體版面....

真是台灣特有的怪現象!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