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斑蝶阿圓的奇幻旅程
2011/06/19 02:22:02瀏覽2766|回應1|推薦10

(圓翅紫斑蝶。圖/詹家龍提供)

竹科工程師程偉豪日前撿到一隻難產的紫斑蝶,替牠接生後取下殘破的蝴蝶卵,抱著一絲希望帶回家照顧。沒想到原本極可能死亡的卵意外孵化,他為小紫斑蝶取名阿圓,還化身蝴蝶保母,將阿圓照顧至化蛹、羽化,上月為阿圓翅膀上標記「IL516」,在新竹寶山野放。

程偉豪在新竹寶山與阿圓道別,目送阿圓翩翩飛舞,消失於天際。沒想到這隻蝴蝶十天後竟在南投埔里本部溪,被同樣身為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義工的劉淑芬捕獲,串起了這段相隔至少一百公里的奇幻旅程,機率比「萬中選一」還小。

程偉豪是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義工,至今標記過上千隻蝴蝶,卻沒有任何一隻蝴蝶像阿圓這麼「特別」。程偉豪表示,四月底回到宜蘭東澳進行紫斑蝶標放,在產業道路上抓到一隻翅膀破損的母蝶,罕見地發現蝴蝶交配時留下過長的精胞凸出物。

這隻帶著雄蝶「禍根」的母蝶,翅膀後端已殘破不堪,程偉豪心疼母蝶長途跋涉,動手為牠取下較一般長度多出十倍的精胞凸出物,在上頭看見一顆沾滿灰塵、位置歪斜的卵,便將卵帶回家照顧。令人意外的是,這顆本可能「胎死腹中」的斑蝶卵,在程偉豪帶回家隔日竟奇蹟孵化。

程偉豪像照顧孩子一樣照顧斑蝶寶寶,因種類屬於圓翅紫斑蝶,便取名程阿圓,每天用飼育盒帶著阿圓上班,摘取榕樹葉子作為食物。經過廿六天細心呵護,阿圓從小毛毛蟲羽化成蝶。程偉豪將阿圓野放時,還不忘耳提面命,「要加油,別忘了我們約在茂林見面。」

阿圓沒有飛往茂林,卻往南飛到南投埔里。在埔里標記紫斑蝶的劉淑芬,十天後找到一隻翅膀標有「IL516」的紫斑蝶,辨識出阿圓的「身世」,才讓這樁紫斑蝶歷險記意外曝光。

*阿圓照片由程偉豪提供

(端紫斑蝶雄蝶。圖/詹家龍提供)

全台每年被標記的紫斑蝶多達六到八萬隻,能夠重新捕獲的數量卻不到十隻,找到紫斑蝶阿圓的義工劉淑芬形容,二度捕獲「比考公職還難」。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顧問詹家龍指出,紫斑蝶生命史若從卵變成蟲只要三周,每年四月到十一月可能產生多個世代,一般來說九月以後紫斑蝶因為怕冷,到了冬季會往南越冬。阿圓卻在應該開始避暑的初夏,由北部往較熱的南部飛,記錄少見。

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主任趙仁方表示,紫斑蝶冬季有固定往南遷徙的方向,夏季則因全台炎熱,飛行方向固定。確定的是,台灣四種紫斑蝶為少數會遷徙「避冬」的蝴蝶,全台每年約存在數百萬到數千萬隻紫斑蝶,每年冬季往南部山谷飛,過去十一月到隔年三月中躲在南部山谷約五個半月。

(斯氏紫斑蝶。圖/詹家龍提供)

趙仁方過去曾執行林務局紫斑蝶研究計畫研究,發現近年受氣候變遷影響,紫斑蝶大規模遷徙到南部後,在南部山谷固定地點所待的時間變短,2007、2009年都有這樣的紀錄,2009年甚至從五個半月縮短至兩個月。「今年冬季特別冷,紫斑蝶又重新恢復至五個多月,成為證實全球暖化的指標。」

趙仁方的工作團隊有三百位志工,每年標記四到六萬蝴蝶,以今年為例,「標了四萬隻,二度捕獲的數量僅三、四隻。」

紫斑蝶怕熱,為台灣少見的越冬斑蝶,在台灣,具越冬習性的蝴蝶還有小紋青斑蝶。趙仁方表示,世界上會遷徙越冬的還有墨西哥帝王斑蝶、澳洲青斑蝶。紫斑蝶一年可產生多個世代,夏天因為天氣熱、代謝快,壽命僅一個半月到兩個月,氣候對紫斑蝶代謝差異可達三成,到秋天越冬那一代,紫斑蝶較「長壽」,壽命可達半年之久。

(小紫斑蝶。圖/詹家龍提供)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5339887

 回應文章

A the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1/06/19 08:50
小晴好筆力
第一段就讓觸動人的心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西樓,望盡天涯路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11-06-20 03:24 回覆:
給nana稱讚,我頓時有被老師批改作文的感覺,真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