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鋪師》的地下秘密王國
2013/09/04 19:02:57瀏覽8329|回應0|推薦7



大哥,我是來找憨人師吃宵夜的,不要通報鐵路警察把我抓走啦~

陳玉勳導演的《總鋪師》真的好棒,一部又哭又笑,還沒哭完又被笑點迎面撞上的好戲。我特別喜歡3個宅男的選角,我的媽呀這角色設定簡直是精準到不行,如果 你跟我一樣是貪吃鬼,肯定也會想去找憨人師的地下王國,幻想這裡入夜之後,會出現北台灣最經典的辦桌菜餚,讓你想起身為一個人的味道。

在電影院中發現這段鐵道,應該是去年初曾經寫過的台鐵華山引道,想它現在變了全然不同的面貌,決定再去探訪一次。

總舖師地下王國揭祕

中國時報 /台北報導 2013年08月27日

電影《總舖師》席捲全台票房,劇中充滿奇幻感的憨人師地下王國,描寫一名北台灣總舖師以遊民生活的方式,將辦桌精髓發揮到極致。由導演吳念真飾演的「憨人師」所居住的地底隧道,其實是台鐵全台最大祕密逃生通道─華山引道。

好神 辦桌過程畫牆上

走進台鐵華山引道,兩旁牆上充滿了童趣筆觸,彩繪出總舖師早年背著鍋鏟前往居民家「辦桌」的過程。一列列台鐵、高鐵列車以彩繪為背景呼嘯而過,為原本黑暗無光的地下隧道,點綴成一個充滿奇幻色彩的地底異想世界。

台北鐵路地下化後消除地面平交道,讓軌道「潛入地底」,為了防止地下隧道發生緊急事故,台鐵由汐止到板橋間共設置58個地下逃生通道,其中又以華山引道位居要角,是唯一可供大型機具進入隧道內救援的逃生通道。

好酷 祕密救援全靠它

華山引道的前身為華山車站,華山車站早在1937年時原名樺山貨物驛,日據時代曾是台灣最繁華的貨運站,也是台北市最古老的車站,1986年廢站後,貨運功能改由南港貨運站負責。華山車站在鐵路貨運史上的繁華雖走入歷史,華山引道20多年來卻默默肩負「祕密救援任務」。

台鐵道班工是全台最先目睹《總舖師》壁畫的一群人。台鐵工務段松山道班副領班高順義指出,道班工日前在進行降道工程期間,意外看見原本單調的水泥牆面換上色彩鮮豔的新裝,感到訝異又驚喜,「工作的心情都不一樣了!」他們很想看看平時工作的場景,在電影中呈現的風貌。

好嚴 偷闖軌道將重罰

是否曾有人像電影中的憨人師一樣,在地下隧道過著炊煮生活?高順義直言「絕對不可能。」他表示,在軌道上開火會移送法辦,地下隧道空氣不流通,加上工程施作時鐵屑齊飛,「就算能煮,我也不敢吃。」

電影拍攝完畢後,將民眾帶進奇幻世界的《總舖師》壁畫仍靜靜地駐守當地,台鐵傾向保留壁畫,未來將進一步評估。台鐵表示,民眾擅闖軌道可依鐵路法開罰15000元到60000元,呼籲影迷們將電影的美好保留在心中,拍攝場景未來不會開放參觀。

小站變大場景 台鐵大賺269萬

中國時報 /台北報導 2013年08月27日


 近年國片強強滾,意外掀起台鐵場地租借拍攝商機。台鐵統計,今年上半年已協助拍攝29部電影、廣告、MV等拍攝,為台鐵帶進269萬元收益,較去年同期激增超過20倍。拍過電影《那些年》的菁桐車站,則以小站風情打敗台北車站,站上最受歡迎排行榜TOP1。

 充滿濃濃懷舊風味的火車站、列車行駛聲音及畫面是電影常見素材,近年國片越來越夯,也讓台鐵賺進意外之財。台鐵火車站、列車、司機員等不僅全數都能夠租借,還訂有公定價格,其中租金最高的就是台鐵國寶級蒸氣火車。

 台鐵表示,以一台國寶級蒸氣火車CK124為例,租借一天以8小時計算,要價12萬750元,每多加一節車廂再加碼9360元,還需「租借」台鐵司機員、調度員,每人每半小時租借費用為232元。

 台鐵統計3年來最受歡迎的拍片場景,發現菁桐車站總計租借14次,最受拍攝青睞,位居首都的台北車站出租9次拿下第二,造型唯美的冬山車站平均每年出租2次,拿下第三。

 過去拍片最高紀錄為190萬元租借費用。台鐵人員表示,去年全年總計協助56件拍攝案,帶進92萬元收益,今年光1到6月的拍攝費用已經遠遠超過,「國片熱,台鐵也有明顯感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833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