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眼淚化成愛。 ♡
2008/06/09 06:09:03瀏覽1159|回應0|推薦28

第一社福基金會生活輔導員王玉準(右)多年來照顧多重重度障礙者小珩(左),還將她帶回家一同生活,形同她的第二個媽媽。

 


《人間最前線》


重障兒愛哭鬧 她當親生女疼
家有聽障兒 王玉準含淚帶大 甩掉悲情照顧小珩 病榻輕聲哄 還帶回家住 只盼換來一聲媽


親媽感激
兒待第一 「幸福,有好多媽媽愛」

「這個基金會的老師,都是她們的媽媽。」小珩與妹妹阿佩都患有多重重度障礙,22年來,第一社福基金會好幾位老師都陸續將她們帶回家照顧,令她們的媽媽滿懷感激。

小珩與阿佩是媽媽懷的第三胎,兩人7個月早產,剛開始醫生以為只有小珩一人。直到縫傷口時有隻手伸出來,才發現肚子裡還有一個阿佩。兩人出生時只有1000多公克,在保溫箱待好一段時間,直到2000多公克才出院,家裡還沈浸在雙胞胎的喜悅中。

「人家說小孩7個月會坐,8個月會爬,她們卻不坐也不爬。」媽媽說,7個月大時阿佩生病住院,醫生發現她躺平時腳板打直,而非正常朝上,衛生紙蓋在臉上也沒反應,經檢查才發現兩人是腦性麻痺,全家陷入崩潰。

兩人幼年需做復健,媽媽帶著他們疲於奔走,有時早上帶小珩去,下午換阿佩去,醫院護士不斷看見媽媽出現,不清楚雙胞胎兩人都得復健,還奇怪問她,「不是剛看妳帶孩子來做完復健,怎麼又繼續做呢?」

早年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瞭解不足,誤以為是傳染疾病,鄰居在背後指指點點,讓一家人承受極大壓力。孩子常常生病,小珩媽媽三天兩頭就要往醫院跑。「可能一下子在三總,一下又到馬偕,接著又到和平醫院。」

「因為孩子的關係,我承受公婆壓力、鄰居閒話,夫妻也開始爭吵,部分親友能逃就逃、能躲就躲,我曾想帶她們兩個去自殺。」媽媽說,小珩與阿佩15歲時,她擔心自己年紀大了,兩個孩子日後無人能照顧,想了好多方法尋死,還曾把自己關在小房間裡,噴了兩罐殺蟲劑,嗆得眼淚流個不停。

「要不是因為基金會的老師不斷勸我、幫我照顧孩子,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小珩媽媽平常得上班,無法全天照顧兩個孩子,每回看到老師細心教導小珩與阿佩,老師的孩子也從旁協助,都令她感激在心。「我負責賺錢提供孩子生活所需,老師負責照顧她們,孩子好幸福,有這麼多媽媽愛她們。」

【2008-06-09/聯合報/C1版/世間人.地方.教育】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194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