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你有沒有二十塊?」
2007/11/20 01:03:25瀏覽884|回應1|推薦14

「請問你有沒有二十塊?」他的聲音很洪亮。

不需要太仔細看,幾乎是一瞥的時間,你會發現他身上的衣服佈滿髒污,從兩側肩膀漸層下來。那件紫色外套過大,寬鬆地垂在他身上。頭髮有一半斑白了,長度及肩,頭頂是一片光禿。他的臉上滿是鬍渣,兩頰卻凹陷。而這些標記加起來,足以讓人自然地為他貼上「遊民」這個符號。

只是他的眼睛很有神,圓圓亮亮地盯著你,開口說話。

這個下午,我趁著上午採訪與下午報稿中間的一點點空閒,坐在聯合報一大樓一樓,點了一杯暖咖啡,和著煙喝。

「嗯......我請你吃一碗湯圓,你坐下來跟我聊聊天。」

「我只是要二十塊,不要聊聊天。」這會兒換他遲疑了。

「不然,一百塊加一碗熱湯圓,但是你就當多了一個新朋友,跟我講講你的故事。」

於是,這個自動送上門的故事有了開端。

「你要二十塊作什麼呢?」

「你看我的樣子也知道,我需要錢,我在街頭流浪很久了,沒有家人......」看他吃湯圓的樣子,你會以為那湯圓是人間美味。

「你的家人呢?」我的咖啡相形失色了。

「我媽生下我之後,就把我丟在孤兒院,連她的樣子我都沒印象。我十六歲離開那裡,吸毒搶劫什麼都來......」街頭的日子你沒有辦法想像,那是人吃人的世界,為了生存,你必須要看到社會最底層最黑暗的骯髒,你要學會跟那些骯髒共處。

「你看起來好手好腳,講話很有力氣,可以去找份工作啊!」

「小姐,妳不要傻了,誰會用我呢?妳看看我的樣子,妳一靠近我也聞到我身上的味道了吧。我不是沒有試過,就算我找到臨時工,臨時工也是有幫派跟地盤的分別,我沒有可以靠的幫派,到別人的地盤也搶不贏,況且,一有錢我又拿去喝酒吸毒,工作也作不好......」湯圓吃完,不知道是不是兩頰消瘦的關係,看起來還是很餓的樣子。

這個下午,天空飄著一點小雨,天氣轉冷,我懷疑他身上那件紫外套是不是真的能夠禦寒。

「請問你有沒有二十塊?」其實,確實是這個下午沒錯,我也確實看見了一個遊民,在聯合報一大樓前,向我走來。他的聲音十分宏亮,他的穿著如前面所敘述的那樣。

不同的是,我就正如同他所問的一百個人之中的九十九人。我不敢注視他發亮的雙眼,我默默地低下頭,並且搖搖頭,看著他去問下一個人「請問你有沒有二十塊?」看著他再次被拒絕,用與我相同的反應拒絕,然後我看著他走遠。

我看著自己手中近百元的咖啡,想著,我真的拿不出二十塊,請他坐下來聊聊他的故事嗎?

「請問你有沒有二十塊?」面對自己的懦弱,我由衷感到可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13879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24 16:54
寫得真不錯^^ 拍拍手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1-24 17:18 回覆:
看到他忽然想到之前想作的遊民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