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讀一本生命故事,走一趟人生之旅
2022/04/06 15:01:47瀏覽294|回應0|推薦0

讀一本生命故事,走一趟人生之旅

 (/據點社工 陳治勲)

涓滴時間,造就千錘百鍊的人生

長者是活的文化資產,隨著歲月更迭、日月遞嬗,一路陪著老台灣走到新台北。用生命,見證時代光譜裡的田野智慧;以歲月,親歷社會變遷下的時移世易。

走進萬華據點,天天都是千歲日,這裡的爺爺奶奶平均年齡已逾70歲,若說傳承功夫一甲子,那長者絕對是一部部的智慧瑰寶,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絕對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共同探索每段年歲風華。

有鑑於此,萬華社區據點主任王淑玄,決定通過「傳承藝術」課程,以專業的團體帶領工作為軸,引導長者將人生重新分割成兒時、職業、愛情、家鄉……等面貌。並運用藝術創作工作坊之精神,輔以深度質性訪談,最終將每位長者的過往、當下及未來串連,綜整成絕無僅有的生命繪本,讓每位長者的人生故事得以被看見。

感謝我有機會擔任藝術夥伴,在陪伴長者創作生命繪本的過程中,阿珠奶奶一邊口述著當時的老萬華,我則一字一句的記錄著,隨著奶奶的思緒,彷彿時間又拉回到那段青春光譜裡。現在就讓我們搭乘時光機,一同見證她的生命故事吧!

生命故事之一/家鄉篇

我是阿珠,阮的家鄉在艋舺(萬華),若你是老萬華人,那我就會說阮是「加蚋人」(南萬華舊稱)。無講你毋知,出名的竹筍在加蚋,小時候我爸爸有種過,我也曾一起透早去挖竹筍,艋舺和加蚋出名的,還有豆芽菜、龍山寺,跟一個大鱸鰻,他叫做「加蚋慶」。

我今年83歲,若講起家鄉,說也說不完,因為阮已經在這裡待83年了。我自出世就不曾離開,讀冊、工作、結婚、生子……,全部攏底加,少年時也開過早餐店,靠著孤一味的滷肉飯配貢丸湯,就這樣討生活33年。

我家附近有一個青年公園,我很喜歡那邊的空氣,還有綠色草地,但是以前不是這樣的,只是整片田跟荒地而已。古早也沒有堤防跟華中橋,大家都生活在駁岸邊(堤防)跟華中橋下那邊,整片都是矮厝仔。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87水災那年(民國48年8月7日),不單只有中南部嚴重,那時候咱們華中橋下,全部都被淹成一片汪洋。後來水退了,但厝也奧朽去了,後來政府興建的第一批國宅,民國51年,就有優先撥給我們這批受災戶,然後就一直住到現在。所以你問我喜歡家的哪一個空間,我都喜歡啦,畢竟是辛辛苦苦攢來的,是我安身立命的根。

我也不曾想過要去外地生活,也沒想到一待就是一輩子,人家說生於斯、長於斯,便是這樣吧!守在這裡也是一種幸福,不用顛沛流離。若問我在萬華會做什麼?我以前常去龍山寺拜拜,會去廣州街夜市,一時之間我也說不出平常會去什麼地方、會做什麼事情,對我來說,因為日日夜夜都守在這裡,所以生活即家鄉,家鄉即生活。

用陪伴與關懷,回顧長者的一生

通過深度的專業團體工作,我們得以將長者寶貴的人生經歷保存,記憶也許會泛黃,但只要用心聆聽與紀錄,便能再次鍍金,重回黃金年代。

很開心能有機會參與此次活動,看似一段講古的背後,卻是真真切切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史實,並且把每位長者的人生,忠實還原與世人分享。

對我而言,這一切都不是我所曾經歷的,以往都只能看著電視專訪才得以一窺究竟,儘管站在青年公園的紀念石碑前,或是翻開地方誌,也不如社區耆老現身說法來的透徹。

一篇篇的生命故事猶如台灣通史,除了記錄過去歲月的種種之外,也寫進了奶奶的生命扉頁。青春易逝韶華難留,我感嘆生命的起落,於是放下悲歡喜捨,泅泳於生命的大海中。這一趟人生之旅著實難能可貴,不僅豐富了我的人生視野,更讓我保持感恩與感激之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311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