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玩樂器,反覆練習,有助活化大腦
2023/02/14 11:29:05瀏覽109|回應0|推薦0

玩樂器,反覆練習,有助活化大腦

(/據點主任 王淑玄)

大腦的可塑性的程度,與開始學習與練習的年齡有關。一般來說,14歲以後開始學習的話,大腦的變化不大。但是經由反覆刺激,可以改變大腦功能,即用進廢退的可塑性,如今復健醫學亦非常重視這一點,因此大腦的構造和機能,會隨練習和學習產生變化。像是玩樂器這類反覆運動練習,可使與運動相關的神經網路被效率化、增強化,其變化就能持續下去。

(摘自《活化大腦的15個習慣》/遠流出版 飛松省三)

因為感受到學習樂器的好處,去年我在據點安排了「非洲鼓課程」,在陪伴長者學習過程中,感受到年齡越大,學習所花時間越久,儘管如此,長者卻能夠透過反覆練習,強化記憶,增強自信心,這一點讓我受到很大的激勵,同時長者學習非洲鼓也很有成就感,好處多多,有許多心得分享。

「我參加了萬華老人據點所辦的活動,很多種課程都非常有幫助及有趣,尤以非洲鼓課程最讓我印象深刻,雖然課程已經告一段落,但是上課的點點滴滴,會不時地閃過腦際,令人回味無窮。」(李阿姨)

「非洲鼓老師年輕且活力十足,他教導我們這群老人,既用心、耐心又有愛心,讓我們了解打鼓的技巧,以及有關非洲人如何以鼓聲傳遞他們心中的祈願,使我好像也融入非洲文化,感受到他們單純、善良,及熱情澎湃的性情。」(陳大姊)

長者們的學習精神可嘉,每每老師上課時,總會專注地聆聽講解與示範。等到實際操作打鼓時,個個聚精會神,雖然有時會手忙腳亂,卻也亂中有序,於是輕重緩急的聲音此起彼落,老師時而會心一笑,時而誇獎,讓大家都樂在其中。連8090歲的阿嬤,也是帶著緊張卻又能展現出自信的神情,讓我好生佩服。

「在打鼓過程中,常常十個手指,甚至整個手掌都敲紅了,我突然感悟到,這對我們的末梢神經及氣血循環,必定有大大的助益。同時,因為要靠手的動作搭配律動,訓練我們手眼協調並要手腦並用,真的會返老還童喔!(張奶奶)

「我們學會非洲鼓的技巧,也熟悉了韻律,去年底老師帶領我們去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表演,作為成果驗收,獲得觀眾的肯定與讚賞,使我們感到欣慰也信心倍增,一點也不輸給青少年的表演,雖然不是最精彩,但也是相當不錯的!我也佩服自己越來越老當益壯,確實有人生七十才開始的領悟。」(楊阿姨)

「我喜歡打非洲鼓,既能鍛鍊身體又能使身心開懷舒暢,一舉數得,感謝據點提供如此美好的課程。」(曾阿姨)

根據研究顯示,有彈奏樂器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減少64%這訊息對長者而言真是一大福音。在學習樂器的過程中,透過練習看譜、學習按鍵指法協調,還有在上課過程中的社交交流等,都能夠有助於活絡思考。

據點長者學習非洲鼓的回饋與迴響,讓他們更有活力,更有價值感的生活,就是給我們服務者最大的禮物。看見長者每天都喜樂的學習,朝氣蓬勃的拍打非洲鼓,燃起我們熱情服務的心。生命就是在彼此的互動中,激發了璀璨與火花,祝福長者因為音樂的洗禮,增添更多生命的光采與笑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8378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