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含金量極高的繪畫課程
2023/05/17 16:37:05瀏覽334|回應0|推薦0

含金量極高的繪畫課程

(/據點主任 王淑玄)

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喜歡繪畫的老年人記憶力表現得更好。因為繪畫包含了多種表達思維方式——視覺、空間、語言、語義和精細運動。此外,繪畫不僅能培養審美、陶冶情操,增加想像力,還能增強記憶力!滑鐵盧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即使人們不擅長繪畫,繪畫也比反復抄寫、做可視化練習或被動地看圖像更有助於記憶新信息。

「繪畫的時候,不是用手,而是用腦。」--米開朗基羅

萬華老人據點的「水彩課」已開辦一年多,長者們從不知從何下筆,到現在能完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畫作,可說是進步極大。在這學習的過程中,感謝老師的細心帶領,以及長輩們用心學習的心歷路程。以下內容是來自74歲學員陳大姊的分享,她是一位高中退休老師,感謝她豐富精彩的回饋。

這裡像一座寶山,絕不會空手而回

歲末年終,水彩課吳老師要大家繳交一篇心得報告,還説預計明年三月要為我們開畫展。每次下課前,吳老師都會耐心的為每一幅畫作講評,然後説:「大家給他拍拍手!」長者們的快樂全寫在臉上!

聽到要去台北中山公民會館開畫展,我想應該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包括我自己,不知道自己的畫作公開展覧,將是什麼場面。然而95歲的吳阿嬤倒是很淡定的說:「喔!」

早期學生時代的美術、音樂、體育課,因為升學競爭的壓力,時常被當成副科犧牲掉了,除非對繪畫特別有興趣,執著於追求藝術生涯,否則都著力於一般學科的加強,過關斬將,升學為主。沒想到在我七旬之年,經好友鼎力推薦,欣然來到了這個「老人關懷服務據點」,有「強健筋骨」的課程,也有「預防失智」的樂活運動,更有「非洲鼓」及「水彩課」,增加我的人生視野和體驗。

七十學畫開啟另一個世界

話說數十年沒有上美術課了,別說要上色,拿到老師給的荷花、櫻花簡單樣本,就楞了許久。橡皮擦不停的在圖畫紙上來回飛奔,老師卻説「看整體」,不要拘泥每一筆要100%的相像。我左顧右盼,瞄了一番我的「樂齡同學」們,大部分是七老八十了,個個下筆毫不猶豫,最神奇的是「嘴也沒閒著」,可能因為在這裡受老師調教了好一段時間了,一邊七嘴八舌用台語和老師互動,卻能專心的畫出很棒的畫,老師用台語回話的功力很到位,很厲害,深得老人家們歡喜!

吳老師是留美藝術家,對長者很有愛心和耐性,視長輩有如家人,加上幽默的口才,讓上課氣氛相當輕鬆,令人非常佩服!為了鼓勵長輩,他常常説:「你們就開心的來畫畫,不然開心的來聊天也好啦!」説的也是,畢竟有好幾位長輩是獨居的,或「類獨居」,甚至有行動不便的,上運動課不好聊天,坐著畫畫和左鄰右舍互動方便。老師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連遠一點有人在唉唉叫,說畫不好,老師都知道怎麼反應和回嗆,讓課堂的氣氛又熱鬧又溫馨。

畫不好,老師說「不能氣餒」

記憶中的美術課,好像不曾看到老師坐下來,為學生示範如何整理一張圖的畫面。所以當吳老師走到身旁,他觀察到該下手相救時,我們就會馬上得到教導。真正讓我訝異的是,對色彩變化的初次體驗,老師對深淺明暗的敏感度,如畫龍點睛般的讓原本死板的圖面活了起來,尤其在我畫第三張和第四張時,有很深刻的印象!

老實說,我「自不量力」的在第三張選擇了人物畫,原本以為可以將照片中可愛的孫女畫得很可愛,經過老師多次講解及修改,調整自我認知,也在當中學到如何用筆,表達人物神韻及那些密密麻麻的草和樹。

在這個據點,職場上我拿了四十幾年粉筆,在黑板上揮灑,卻是一位五十幾年沒有拿過畫筆的新同學。這五個月來,每週二個小時的課,一共畫了四張~荷花、櫻花、孫女、花藍,不盡人意。但老師說「不能氣餒」,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氣餒,所以必須再接再厲努力學習,接受老師的指導,希望可以慢慢克服下筆構圖,及上色的擔心及恐懼,建立信心,開心畫畫,畫畫讓我每一天都樂活!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在萬華老人據點,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服務空間,但已經漸漸形成一個向心力的角落,吸引著社區的長輩們,來這裡學習課程、運動保健、社交聯誼,以及互相關心鼓勵的地方。這裡有愛也有健康,有歡笑也有溫暖,是一個心靈的花園。

來據點上課的長輩以女性居多,她們年輕時為了家庭,犧牲奉獻一輩子,現實在他們身上刻劃了痕跡,讓她們忘了人生還有夢想可以追尋,此次開辦水彩課,同時也將舉辦畫展,就是希望長輩可以勇於追夢,在稍縱即逝的歲月裡,留下一枚閃亮的徽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920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