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聆聽長者的生命故事
2023/06/17 12:29:02瀏覽131|回應0|推薦0

聆聽長者的生命故事

(/據點主任 王淑玄)

我們服務的對象是長者,自然有其基本需求。根據馬斯洛的理論,人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心理需求、社會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這些需求是有層次的,只有基本需求得到滿足後,其他的需求才能成為新的激勵因素。

萬華據點服務的老人具有三個特質,第一是身體狀況處於亞健康者,沒有生病或臥病在床;其次,個人比較有時間,不需照顧他人或孫子女者;第三,在經濟上比較沒有困難者,不用擔憂生活上的其他問題。

在據點中,我們從基本的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物資協助,進而辦理長者的預防保健、健康促進以及各種才藝學習活動,讓長輩們的生活不僅感到充實,而且多采多姿。

更進一步地,我們漸漸開始關心長輩們的身心靈層次的各種需求,特別是在愛與歸屬感的社會需求層次上,專門設計了「生命故事書」課程,結合手作、藝術媒材、心靈成長,製作一本專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書。共有14位長輩參加,其中13男,平均年齡75歲。

回溯探索從前的記憶

「生命故事書」是透過回溯的方式,以故鄉、童年、求學、愛情、死亡等不同主題引導,幫助長者探索過往,一一回顧從前的記憶,當過去的點點滴浮現腦海之際,再藉由陪伴的志工專注聆聽,以簡為繁、井然有序地整理表達出來,藉以幫助長者找尋生命中的價值與寶藏,達到撫慰心靈的效果,以下是幾則令人感動的故事。

l  80歲的張阿姨,家裡的環境相當不錯,長大後因為父親介紹,強迫嫁給自己並不喜歡的人家,因而怨恨父親,進而婚後也無法接納先生,因為她一看到先生就想到父親。至今夫妻兩人出門也無法走在一起,而是一前一後。或許因為如此,張阿姨的兒子女兒,即便年屆半百也不想結婚。所以,生命中一旦產生怨恨,倘若無法消弭,將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l  76歲的許大姊,因為家中子嗣並沒有男丁,她是唯一女生,父母希望家族能有傳人,所以結婚條件是希望對方可以入贅,或是男孩子中要有一人冠妻姓。所以長輩說,她的一生中並沒有所謂的愛情,婚姻只是為了某種延續香火的目的而已。

l  生命中總有想見或思念的某人,自己死亡之後,在天堂中最想遇見的人是誰?76歲的陳阿姨,一輩子都在照顧自己生病的先生跟父母,因為生活真的很辛苦,所以她說:「勞碌了一輩子,去天堂後並沒有想要見到誰,只想自己一個人,過自己的生活就好。」

l  77歲的楊阿姨是一位長孫女,她說:自己在天堂希望看見從小對她很好的大阿嬤,她說:「小時候母親我很兇很嚴格,五歲時照顧妹妹,我不小心把奶瓶打破了,牛奶濺得滿地都是,媽媽把我痛打一番,大阿嬤不僅幫我求情,平常也會留好吃的東西給我,我很想念她。」

敘述帶來療癒

長輩們參加完「生命故事書」課程之後,許多人都帶來很大的釋放,或許是敘述帶來了療癒,很多長輩們似乎解開了生命的枷鎖。我在此整理出兩個極具意義重點:

第一,長者自己在敘述自己酸甜苦辣的人生過程中,覺得有人可以傾聽,有被認同與接納的感覺,心情感到非常輕鬆愉快,這是在其他地方無法獲得的體會。

第二,長輩們年輕時多半務農,成長歷程充滿艱辛,婚姻也並不幸福。但是當聽到別人的故事時,覺得不僅非常辛苦,甚至比自己還悲慘時,頓時覺得自己過去的人生也不再那麼悲慘了,有一種釋放的感覺。

經過12週的課程,長輩們完成了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書」,圖文並茂,更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這本生命故事書不僅可以成為長輩們的傳家寶,更在創作的過程中幫助他們認識自己,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而身為引導者的我,也在整個陪伴的過程中,得到了許多心靈的觸動與啟發。

銀髮族的價值所在

這本生命故事書,可以說是每位長輩用青春、歲月和淚水所換取而來的寶典。我們不只是看到長輩們純樸、忠厚、勤勞、愛家、犧牲、奉獻的特質,也看到他們的堅強勇敢面對生命的強大韌性。

我看到了社會中的每一位小小人物,都有他精彩的故事及偉大意義。我也看到了,每一位長輩都在這歷史的洪流激盪中,展現出不朽的精神價值。在這創作過程中,我看到有太多令人感動且無可取代的迷人之處,遠超過自己的想像。

在帶領整個課程結束之後,聆聽多位長輩分享自己一生的故事,讓自己有所反思,不斷思考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究竟何在?個人內心深深感悟:「擁有愛與慈悲的人,才是最讓人懷念的!」在社福團體中,不管是照顧兒少或關懷長者,期望用將心比心的心情來砥礪前進,並以這句話來自我勉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941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