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裡一道迷人的風景!
2014/06/16 11:54:56瀏覽35|回應0|推薦0

燈紅酒綠中,有這樣一種人,他們毫不奢侈,艱苦樸素,積極工作;爾虞我詐中,有這樣一種人,他們頭腦簡單,真誠善良,怡然自樂。

第一天進入校園,她的身影就一直在我的視線中,直到現在,也依然在忙碌並快樂著。她的臉總是很乾淨,卻掩蓋不住歲月的痕跡,她的頭髮雖然還是黑色的,卻有幾處已經脫落了。工作服的袖子上泛著亮光,褲子和鞋子上總是覆蓋著一層灰,襯出她勞動人民的本色。

晚秋的早晨,空氣中彌漫著寒意,我走出了宿舍樓,直奔向垃圾點。那裡花花綠綠的塑膠袋擺了一堆,就像一朵朵被風吹過的花,而她,就是一隻辛勤的小蜜蜂,在花叢中忙碌著。她的面前有2個大袋子,一袋是瓶子,一袋是紙,此時,袋子裡的“戰利品”已經不少了。看我走近了,她抬頭看看我,笑容可掬的說:“就放這吧!”然後抽走了袋子裡的兩個瓶子。於是我心照不宣轉過身,去食堂了。

週五下午,我們大掃除,在教室裡掃地時,聽見走廊裡有人哼著歌,6,70年代的歌詞和跑調的聲音,把我們都逗樂了,於是從門口伸出一排腦袋來欣賞,是她,又來收垃圾了!她走後,老師告訴我們;她家裡發生了些變故,每天在學校吃、住,靠著微薄的工資和賣廢品的錢生活。她受過刺激,思維和正常人不同,說話也簡單可笑。老師讓我們照顧照顧她。

第二天早晨,她來送垃圾袋,我們正在晨讀,班長站起來,走過去和她說:“大姨,再給我們一個袋子吧!我們專門給你裝瓶子,她笑了,點點頭,麻利地從手中抽出一個袋子。然後兩隻手各伸出食指和中指,做出勝利的手勢,在胸前交叉,我們的讀書聲戛然而止,她看著我們疑惑地表情。大聲說:“這都不知道,朋友,我們是朋友。”教室裡立刻響起一陣哄堂大笑,她也笑了,像孩童一般天真地笑了!然後走出教室,關上門,又立刻打開,用食指貼近嘴唇:“噓!老師來了!”笑聲這才降低了些分貝,只是老師一直沒有現身。

每天最後一個晚自習,她都會來收垃圾,為了不影響我們學習,她從來不進教室,那天晚上,聽到敲門聲,我抬起頭,看見她嘴角上翹,用手指指了指那個裝滿東西的垃圾袋,又指了指自己,眼神充滿期待,我把垃圾袋拖出了教室,她接過垃圾袋,很開心的說了一遍又一遍:“謝謝,謝謝……“然後留下一個歡快的背影。我決定從今以後,每晚我都會把這份碩果親手交給她。(可是不久我退宿了!)

我們籌備歌唱比賽時,有一天她進來收垃圾,聽到我們唱歌,她揮舞著垃圾袋,“楊柳河畔,玉皇山麓,坐落著古城美麗的學府……”大家笑得前仰後合。然後她看了看垃圾袋,大喊一聲“這誰啊?誰把袋整破了,這孩子啊。一天天的,三毛錢呢!你瞅瞅,三毛錢呢!以後你們都加點小心,這孩子,”一邊嘟囔一邊往外走。

她的笑容是那麼自然,身上還彌留些年輕的氣息,或許是因為沒有太多顧慮,亦或許是因為心靈很純淨吧!

那抹笑,純淨而慈祥,是校園裡一道迷人的風景!

她是她生活中的主角,在她自己的舞臺上演繹樂觀,開朗,純真,善良的真諦。A form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Have a date of snow
Can I still......
Drug supply
Calls for a boycott of change
The prosecutor to review the facts
The French president to the White House
Gun violence to
一朵無名的小花
The collision test American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100614&aid=1422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