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個多彩的人生
2014/06/05 15:43:04瀏覽44|回應0|推薦0

登泰山,我總會沉醉於其中。

泰山極頂之雄奇、泰山日出之壯美,無疑可以稱作是美的極致,也是遊人登泰山的最終目標,但,我要說,泰山的風景卻絕不僅止於此。竊以為,泰山的美,恰恰在於登山的過程,在於登山過程中踩過的彎曲陡峭的臺階古道,在於道路兩旁處處可見的摩崖石刻,在於道旁山崖上簇簇盛開的杜鵑花,在於岩縫山崖間傲然挺立的那些象徵泰山精神的迎客松,在於一路歡唱的小溪瀑布。雲步橋,斬雲劍,緊十八盤、慢十八盤,詩一樣的名字訴說著這一路走過的路程經過的風景。而那處處可見的歷代摩崖石刻,更是向每一個登泰山的人展示著這座山的厚重。

站在十八盤下遙望頭頂天際的南天門,那在如倒垂的白練般陡峭的山路上攀登的人們四肢並用的動作成了泰山的風景,而看景的人,卻需用手按著帽子以免高高揚起的腦袋把帽子丟掉,也不知不覺已經成了風景的一部分。

走累了,腿已經酸沉到難以抬起,幾乎要在接近終點時放棄,卻於不經意間看到一兩個泰山挑夫挑著沉重的擔子從身邊穩健走過,看到的是他們富有節奏的步伐、因擔子的重壓有些變形的胸膛以及脊樑上明晃晃的汗珠。對比他們,不禁自慚形穢,為企圖逃避的想法感到羞愧。

從內心深處排斥泰山的索道纜車。坐纜車登泰山,方便倒是方便,卻缺了登山的味道和一步一景峰迴路轉的韻味,失去了很多的樂趣。這又恰如人生,過早的知道一生的終極,沒有了人生無盡的體驗,會是多麼的無味!創業的艱難,生活的苦難,成功的喜悅,歲月的悲歡,不就是這無法預測又豐富多彩的過程,才組成了一個個多彩的人生麼?

沒有人能夠跳過磨難、挑戰、成功、挫折抑或是平淡組成的跌宕起伏的整個過程就可以直接走到或輝煌或平凡抑或失敗的人生最高峰的,那就好好享受這人生的風景吧,這種風景,也如泰山的登山道一樣,一步一景,步步不同。而且,學會享受和體會路上的風景,會讓我們更加睿智,從而更好地前行和攀登!其實每天都可以快樂的
也許曾經的我有著許多理想
有一種情調,只適合自己
“學習是前進的基礎。”熱愛科學、崇尚真理!
欣賞碧水環繞如畫的江山
你大可不必降下自己的旗帆
在蛻變中孕育新一輪的成熟與豐收
我不是在等待你,只是很想你
總能擦肩沒有回眸!
你不至,我怎忍言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100614&aid=1389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