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攻略:AQ測試 哪種能力能夠助你決勝職場
2011/11/07 11:40:21瀏覽530|回應0|推薦0
2011年11月01日11:43:15 來源:人民網

近來,很多白領社區網站上紛紛推出“逆商”(AQ)測試,很快成為白領間人氣度頗高的專業測試,不少上班族開始熱議起關於“逆商”的話題。心理諮詢專家韓三奇介紹說,“逆商”並不是一個嶄新的概念,卻在時下的白領群體中流行開來,反映了白領群體工作和生活壓力與日俱增、尋求減壓甚至自我救贖的一種迫切心理。深受金融危機影響的白領,每日飽受工作、人際關係、健康問題等多重困擾,通過逆商測試,他們渴望了解自己的逆商水平、找到壓力產生的內部原因和緩解方法、提高抗壓能力進而提高生活質量。
企業HR部門也表示出對“逆商”的關注和認可,以北京大中電器為例,“逆商”AQ已納入企業員工考核體系中,成為測評員工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一些HR負責人介紹,大多數企業的職場白領都曾經或正在遭遇職業挫折,尤其是很多在金融危機前順風順水的年輕白領們,近期往往都暴露出不同程度的抗挫折能力差的問題。專家同時也提醒職場人士,通過自我測試和反省,在逆境面前正視自己的抗壓能力、形成良好的思維方式與行為反應方式,將大大提高職場生存能力,拓展職場生存空間。
■ 測試樣本
從四個維度衡量職場逆商
以下是目前企業在應聘員工時使用最多的逆商測試題之一。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保羅·史托茲博士發明,它將AQ劃分為控制感、主動性、影響範圍和持續時間四部分,分別從這四個維度衡量一個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心態的積極程度以及對環境、周圍人群和自我情緒的把握能力。
以下問題的選項均為A完全;B大部分;C一半;D一些;E一點也不。第1、2、3、4、5、11、12、13、14、15、20題,從A到E分值分別是2、4、6、8、10分。第6、7、8、9、10、16、17、18、19題,從A到E分值分別是10、8、6、4、2分。總分200分,測試者需在20分鐘內完成。
持續時間
●以下測試題能反映出一些事情對職場人所產生影響的持續時間
1 經過全面搜索,你仍沒有找到那份重要文件。該事件的影響將會:
2 你的錢似乎永遠不夠花。該事件帶來的影響將會:
3 你丟了對你來說十分重要的東西,該事件帶來的影響將會:
4 你不小心刪除了一份十分重要的郵件。該事件帶來的影響將會:
5 你沒能得到急需的假期。該事件帶來的影響將會:
主動性
●以下測試題將能反映出職場人士應對問題的心態積極程度
6 你正陷入經濟危機,你能否改善這種情況?
7 即使知道自己應該每天按時鍛煉,你也無法做到。你能否改善?
8 你的私人生活和工作職責出現失衡。你能否改善?
9 對你提出的最新觀點人們持反對意見。你能否改善?
10 你的電腦系統又崩潰了,這已是本週發生的第三次。你能否改善這種情況?
●以下測試題將能反映出一些職場事件對測試者所產生的影響力範圍
11 老闆堅決不同意你的決定,該事件對你的影響大到什麼程度?
12 你錯過一個重要約會。該事件帶來的影響將會:
13 你正在處理的工作突然被中止,該事件帶來的影響將會:
14 趕赴一重要約會時,你在路上總遇到紅燈。該事件帶來的影響將會:
15 你剛剛完成的一項工作受到了批評。該事件帶來的影響將會以下測試題將反映出一個人在面臨問題後的自我控制能力
16 你錯過一次晉昇機會。你認為自己應為改善這種狀況承擔多少責任?
17 你正在參加的會議完全是浪費時間。你自認為應為改善這種狀況承擔多少責任?
18 你組織的活動沒能達成目標。你自認為應為改善這種狀況承擔多少責任?
19 對你試圖討論的某個重要問題,你尊重的人並不理睬。你自認為應為改善這種狀況承擔多少責任?
20 如果對你很重要的網站連續關閉一周或很長時間無法登錄,對你的影響是:
■測試體驗
逆商偏低
職場主動性弱
●李健,男,某IT企業研發部門職員,工作年限5年
29歲的李健白頭髮越來越多,他說IT業是公認的高壓行業,如今每天的壓力可以說完全來自工作。金融危機爆發後,原本已經當上一個部門小主管的李健因為老闆重新調整部門,而又回到了一個大部門的普通員工崗位。工資降低了,加班費取消了,工作量絲毫不減,還要提心吊膽害怕完不成任務或出了差錯會被裁員。
這讓李健倍感打擊和失落,對上班也產生了抵觸情緒。現在,他幾乎每天早晨醒來都為要去上班而苦惱,而每天晚上又因為工作而失眠,甚至做夢都在編程、開會。這種日子讓他常常覺得喘不過氣來,身體狀況比以前差多了。李健說自己現在就是休息的時間也會滿腦子都是工作的事,常常想要放棄,但又怕眼下一時也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我覺得自己就是點兒背,跟很多同學相比,我工作比別人累,掙的比別人少,乾了好幾年了升職也不見希望。”李健說,他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堅持多久,總覺得整個人隨時要垮掉了。
【測試結果】
李健的AQ得分是118,在人群中屬平均偏低水平。
專家點評:測試結果顯示,李健在職場主動性方面和​​情緒控制方面明顯較弱。他覺得,挫折會是持續的,這種想法有時會阻礙他的行動,導致一些事情被拖延。面對小挫折,他仍能保持信心,但在重大挫折面前,他很容易氣餒,這時他更需要給自己重建信心。同時,挫折在他看來,會是特定的某個事件,但偶爾也可能會影響到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在沮喪時,會不自覺放大壞消息的影響,這時需要別人在旁給他提醒,隨著挫折的增加,自己很難將這些挫折分開,容易處於壓力狀態。
【分值參考】
低逆商指數在0-59分之間,這種人一遇事情,就覺得天要塌了,驚慌失措,或是逃避,做事沒勁頭,沒信心,沒有持之以恆的毅力。(60-94是較低逆商)
中等逆商指數在95-134分之間,指不能充分調動自己的能力和潛力來應付困難局面,覺得花了很大精力,還不時有無助感或失望心態產生。(135-165屬於較高逆商)
高逆商指數在166-200分之間,這類人看問題深刻,能分清問題的前因後果和自己所處的位置,找出盡可能有利或減少負面影響的方案來。
【測評指導】 韓三奇,職場專家、心理諮詢專家、清華大學心理諮詢中心兼職心理諮詢師;黃毓紅,國家二級職業心理諮詢師,企業EAP心理顧問
★特別提醒
任何測試題只是輔助工具,不能以測試結果給個人定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rtification&aid=58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