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項目管理 變身解難溝通高手
2011/11/11 09:19:03瀏覽278|回應0|推薦0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隨著商業市場運作模式的轉變,不少工作都以項目形式進行,加上中港合作項目與日俱增,市場對項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人才需求愈見殷切。為強化個人就業競爭力,在職人士對項目管理培訓需求也持續上升,其中由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獨家開辦的「項目管理單元證書課程」,由政府提供資助,讓一眾進取之士自我裝備,考取專業認證,有利於事業的長遠發展。

作為僱員再培訓局「人才發展計劃」課程之一,由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香港分會(PMIHK)合辦的「項目管理單元證書課程」,自今年5月份推出以來,深受各行各業的在職人士歡迎。

適用於各行各業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僱員再培訓局課程二級事務主任陳建東(Billy)表示:「香港已進入知識型經濟,大部分工種都趨向以項目形式進行,所以在職人士必須具備多張刀,才能提升知識的應用層面,協助管理層管理好每個項目。」

一個項目的成敗往往取決於能否克服令人措手不及的難題,為免出現難以挽救的局面,管理人須懂得項目管理技巧,具備預視問題的能力,透過經驗及對行業的認識,找到最佳管理及解難方法。

PMIHK會長黃秉權(Raymond)表示:「項目管理並非一種特別知識,而是一個適用於各行各業的基礎管理知識系統,只要你工作上須以項目形式進行的話,便須要掌握項目管理知識,即是最佳實踐方法,務求提高管理項目的成功率。」他指出,項目管理知識不一定只適用於技術性行業,即使舉辦一個籌款項目、撰寫一篇大學論文等,各行各業都能派上用場。


考取專業認證
「項目管理單元證書課程」內容涵蓋層面甚為廣泛,包括:認識項目管理、項目周期類型及項目管理環境趨勢、項目管理程序、研習工序、管理變革、終止項目及項目管理角色與責任,還有項目管理9大知識範圍綜述,而這9大範圍正是項目管理的國際標準。

Billy表示,由於課程內容兼顧PMI的專業考試範圍,修畢課程可投考PMI的項目管理助理師(Certified Associate Project Management, CAPM)專業認證,既強化個人就業競爭力,亦可朝項目管理師(PMP)等更高認證邁進。


著重溝通技巧
為了協助學員掌握項目管理知識,Raymond表示,課堂上導師不單教授項目管理的理論,還會透過小組討論及團隊習作,如企業風險管理個案等,讓學員將這些最佳實踐方法應用出來,深化他們對項目管理的認識及增強其溝通技巧。他說:「一個項目之所以成功,除了講求成本效益外,還有賴項目管理人的溝通技巧,令所有參與項目的單位願意付出努力和合作,使項目最終達至成功。」

項目管理9大知識範圍
1. 項目參與者、目標及交易、生命期模式、工序中的互動

2. 範圍測度、規劃及控制,如何發展工作分解結構及項目規劃

3. 項目編排、網絡圖示、資源平整、流程控制

4. 項目成本、計量、預算、成本/收益分析及賺取價值分析

5. 質素管理基本概念、質素標準、質素成本、質素管理方法

6. 合約組織及規劃、支付款項類型、合約管理及終止

7. 風險規劃的釐訂、方法及技術、分析、危機回應及控制

8. 組織規劃、聘任員工、團隊發展

9. 項目溝通規劃的概念、方法和技術、分派與報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rtification&aid=583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