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92%老年人希望醫療心理權益文化照料等得到幫助
2011/10/19 11:44:04瀏覽220|回應0|推薦2

大陸/92%老年人希望醫療心理權益文化照料等得到幫助

http://www.cdnews.com.tw 2011-10-18 12:12:00
閻光濤/整理 

 中新網北京18日電,16日至18日在此間召開的“全國敬老志願者服務標準研討會”上,寸草心志願者聯盟等全國27所老齡公益機構聯合公佈了我國首部敬老志願者服務標準即《寸草心志願者敬老服務標準》。據該聯盟調查顯示,92%的老年人希望得到志願者的幫助。  

 寸草心志願者聯盟主席兼《中華志願者》雜誌社社長劉紅塵說,從2011年到2015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將由1.78億增加到2.21億,平均每年增加860萬;老年人口比重將由13.3%增加到16%,平均每年遞增0.54個百分點。老齡化進程與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伴隨,其中城市老年人失能和半失能的達到14.6%,農村的比例超過20%,我國的老齡化形式異常嚴峻。針對這些老人進行專業化、差異化助老志願服務,是解決我國老齡化問題的最有效途徑之一。敬老志願者對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西、山東6省市的1000位元老人進行的調查顯示,92%的老年人希望得到志願者的幫助,最希望得到的幫助依次是醫療保健、心理慰藉、權益保護、文化生活、生活照料等。  

 從研討會上瞭解到,我國目前的志願者敬老服務體系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志願者缺乏知識和技能導致服務的專業性不強,其次是志願者提供的服務與老年人需求脫節,三是以大學生為主的志願者服務隊伍不穩定,四是志願者的落後觀念導致年齡歧視。針對這一現狀,寸草心志願者聯盟在中國人民大學老年研究所、中國老齡科研中心等機構的專家學者指導下,聯合全國27所老齡公益機構制訂了《寸草心志願者敬老服務標準》。該《標準》包括志願者的權利義務、招募管理、培訓獎勵、行為規範等內容,並根據老年人的生理特徵及心理需求,設立了為老服務應遵循的五項原則:一是客觀認識老年的原則,二是以老年人為本的原則,三是為老服務的層次性原則,四是針對性和長期性原則,五是專業性原則。  

 全國老齡委辦公室副主任閻青春指出,國務院9月23日發佈了《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提出了“大力發展為老服務志願者隊伍和社會工作者隊伍”的指導思想。寸草心聯盟以“奉獻愛心、敬老助老”為宗旨,積極回應國務院號召,打造中國為老服務的專業化志願者團隊,建立以大學生、社會青年、低齡老人等普通群眾為主,以醫生、律師、心理諮詢師等專業人才為輔的助老志願者隊伍,讓老年人晚年幸福快樂的同時,也為積極應對老齡化做出貢獻。希望《寸草心志願者敬老服務標準》在實踐中不斷修正和完善,成為全國老齡服務行業標準。  

 據介紹,寸草心志願者聯盟成立於2007年1月1日,是我國目前最大的敬老志願者組織。37000多名志願者利用節假日,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和貧困老人提供物質與精神方面的幫助。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rtification&aid=575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