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彭淮南:中國經濟good,但台無法買人民幣債券
2011/10/05 18:58:24瀏覽173|回應0|推薦1
《金融》彭淮南:中國經濟good,但台無法買人民幣債券
2011-10-05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中國經濟「So far so good!」中國經濟今年對全球經濟貢獻已達三成,中國這艘航空母艦比歐元區和美國還要穩定。但台灣央行目前還是「沒辦法」將人民幣債券納為外匯存底一部分,除非人民幣資本帳開放可以自由兌換。
彭淮南指出,中國規定要簽訂「換匯協議」才能購入人民幣債券,同時人民幣債券在本地和外地發行的利率也有差別,更重要是人民幣資本帳尚未開放,這些因素都限制台灣央行買入人民幣債券。

針對美國參議院一個跨黨派小組9/26正式推出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提案,此一匯率監控法案,對後續亞幣的影響,今天也引起立委盧秀燕關注。央行總裁彭淮南回應指出,評估一個國家的貨幣是否低估有很多種方式,看用什麼方式來算,各國的工資、CPI和勞動成本都不同,而匯率的干預也有很多種。美國選舉將屆,不希望美國的政策引發貿易戰,至於台灣新台幣匯率是由市場決定。
央行裁彭淮南表示,全球性適融危機期間,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均維持相對穩定,波度相較主要國家貨幣穩定,96年底至今年9/28日止,三年多來新台幣相對韓元穩定;就匯率平均波動幅度觀察,新台幣為4.16%,韓元高達14.48%,韓元波動幅度為新台幣的3.5倍。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可減少對外貿易的匯率風險,並促進對外貿易。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rtification&aid=570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