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鄧麗君的生日詩 蕭之華
2011/04/15 08:33:37瀏覽1363|回應0|推薦3

  

寫給鄧麗君的生日詩    蕭之華

 

我於一九四一年一月二十三日出生於廣東大埔,鄧麗君於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九日出生於台灣雲林,我比鄧麗君大十二歲,二人生肖同屬蛇,星座同屬水瓶座。一九六二年我二十一歲,鄧麗君九歲,就在那一年,原本分屬不同世界的兩佪人,生命的時空居然有了交會,她叫我「蕭叔叔」,我叫她「鄧小妹」。

一九六二年,那是台海兩岸戰雲密佈的年代。當年五月,我從大陸深圳游泳過海偷渡到香港,這也就是日前有電視台談論的「五月逃亡潮」。同年九月,經《救災總會》安排,我以大陸流亡學生的身份,前來台灣讀大學,先到設立在台北縣蘆洲鄉的《僑大先修班》寄讀一年。

就在這一年,就在蘆洲,我認識了鄧麗君。三年前,她舉家從屏東遷來這裡。

那時,她就讀《蘆洲國小》四年級,不叫鄧麗君而叫鄧麗筠。鄧麗筠是她本名,鄧麗君是她十四歲踏入歌壇所取的藝名。筠,是竹子的意思,麗筠,可作美麗之竹解。鄧麗君的墓園取名為《筠園》,典故正由此而來。

那年,蔣經國五十二歲,擔任《救國團》的主任。蔣經國對《僑大先修班》海外回國的青年和大陸來台的青年非常關懷重視,要來《僑大先修班》與全校師生歡聚。學校特舉行擴大晚會,熱烈歡迎。

《僑大先修班》與《蘆洲國小》毗鄰而居,鄧麗君是《僑大先修班》每次晚會的表演常客,這次自不例外。我會拉胡琴,鄧麗君表演需要國樂伴奏,由她媽媽和負責晚會的僑生陪同,鄧麗君找上了我。我當然很樂意為她效勞。

初相見面,因見她長得實在可愛,忍不住逗了她。大概是太超過了,被她罵了一聲「無聊」。我聽了笑得好開心,在旁的鄧媽媽跟著一起笑,讓我終生難忘。

沒想到她罵了我,尤其是幫她伴奏之後,她把我當成了朋友。

我曾隨意對她說我會寫詩,她暗記在心。要過十歲生日,她竟主動要我寫首詩送她當生日禮物。為顧全牛皮,雖無把握,我唯答應。

其時,鄧麗君一家七口,住一間約只十坪大的鐵皮屋,生活頗為清苦。不過,全家和樂,她備受家人寵愛,日子過得自在快樂。

我即以鄧麗君本名的意涵為意象,以〈翠竹〉為題,寫她的成長,寫出對她的祝福和期盼。

 

            翠 竹

            ——為鄧麗筠十歲生日而寫

           妳是一株小竹苗嫩葉芊芊,

           生長在鄧家的小小庭院。

           沒有溫室,不是花圃,

           小庭院是妳可愛的家園。

 

           妳自在地生活,

           美麗地成長。

           親情是妳的水和空氣,

           慈愛是妳的雨露陽光。

 

          其實妳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

          小竹苗是妳天使的化身。

          風中竹影是妳天使的倩影,

          風竹清音是妳天使的歌聲!

 

          願小竹苗快快長大,長成翠竹,

          有清麗的性靈,強靭的生命!

          佇對千山雲雨,一枝獨秀,

           歷經風霜冰雪,翠色常青!

 

              一九六三年一月二十九日

 

                寫於蘆洲僑大先修班

 

鄧麗君曾對我說過,她長大了要當歌星。沒料到,日後,她竟成為一代的國際巨星。詩句中「佇對千山雲雨」,這千山,原意只是指美麗島,這已是相當大膽的想像。如今,應當指為「地球村」。

天妒紅顏,一九九五年,鄧麗君以四十二歲的華年辭世。

歲月如流,鄧麗君安息《筠園》,也已經過了十五個年頭。

有人說,人生,不時有神奇的際遇。又說,人生無常,可貴的是要把握生命中真實的每一天。也有人說,

生命中可貴的不是走過,而是留下的足跡。

我與鄧麗君的生命交會,給鄧麗君寫生日詩,正是這些人生格言的註腳。

 

◇網友回應:這是一首很適合鄧麗君的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09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