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洲翠竹鄧麗君(之一) 蕭之華 (重貼)
2015/05/07 00:43:59瀏覽430|回應0|推薦7

蘆洲翠竹鄧麗君(之一) 蕭之華 (重貼)

 

                          

 

                                        童年鄧麗君與<先修班>僑生合影。背景是五股田野,

                                       遠處山影是觀音山與林口接連處。



                                     

 

                                                   鄧麗君----清麗性靈,翠色長青。    

 

             

      

                         青塜昭君羈塞北,麗君寶島築筠園!    蕭之華攝  


 

      蘆洲翠竹鄧麗君 (之一)    蕭之華

 

        ──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

 

 

蘆洲,「蓬萊仙島」西北端的一隅,北依淡水河,西望觀音山,十里平疇綠野,處處竹木樹林,是一處鍾靈毓秀之地。

〈翠竹〉,是一首小詩,是我送給一位十歲小女孩的生日禮物。

鄧麗君,紅顏天妒,生前帶給千萬人歡愉慰藉,死後讓千萬人流淚感傷,是一代歌后,國際巨星。

這三者有甚麼玄機?這三者,特別是我個人,如何能與之連結?

所謂「說與世人渾不信,前緣自是有前因」。這不可解的人世因緣,且從一九六二年,台海兩岸,殺氣騰騰 ,「反攻大陸」對「解放台灣」的四十八年前,來個歷史倒帶。

 

  一、從大陸到蘆洲

 

一九六二年五月,有二十多萬大陸飢餓的難民,自廣東南方的深圳地區,冒死衝破中共的邊防封鎖,衝破鐵幕,如牛羊騾馬出欄,分水陸二路,或過海,或翻山,一群一群湧入香港。

一時,震驚世界,媒體稱之為「五月逃亡潮」。

其時,大陸正大搞「大躍進」,狂飆「三面紅旗」,風行「人民公社」。中國有史以來蔓延地方最大,餓死人最多,餓到有人食人慘況的「三年大飢荒」,就在此一時期發生。

其時,中華大地,大江南北,哀鴻遍野,「萬戶蕭疏鬼唱歌」。大片田園荒蕪,處處村莊敗落,人們扶老提攜幼,爭相逃亡。大飢荒到底餓死了多少人?官方和民間各說各話,有的說是一、二千萬,有的說是四、五千萬,甚至有的說根本就沒餓死一個人。五十多年來,爭論不休,至今未有定論。

逃亡香港,不是去聆聽《鄧麗君演唱會》,很不娛樂。途中,過海的有被海水淹死,有被鯊魚生吃,翻山的有摔死摔傷毒蛇咬,而餓死病死和被槍殺的,更不在話下。這一頁血淋淋的逃亡史,在那鬼哭神嚎的悲慘時代,有如掛在墻角的月曆,悄悄一頁翻過,既無人聞問,更無人在乎。

人生的幸與不幸,逃亡就是一大檢驗。

我就是當時一名身上貼有「黑五類」標籤,幸運逃亡成功的難民。

到了香港,我以大陸流亡學生的身份,於當年九月中旬,經《救災總會》安排,搭乘《四川輪》,苦海餘生,來到台灣,進入了《僑大先修班》附設的《大陸來台學生進修班》進修,準備次年就讀大學。

《僑大先修班》就設立在台北縣蘆洲鄉,即今《空中大學》的現址。而蘆洲,就是我「投奔自由」,重獲新生的落腳地。

《僑大先修班》全名為《僑生大學先修班》,簡稱《先修班》。新建校舍,設備完善,佔地五公頃,校長是知名的海事教育家戴行悌先生。《僑大先修班》專為海外各地回國升大學的僑生而設,為使跟上台灣的教育水準,在此先修 必要的課程一年,結業後,再分發各大學就讀,每年約有男女學生二、三百人。《大陸來台學生進修班》的設立,用意相同。此外,尚有原《道南中學》高三學生 六、七十人同校。

當是時,台灣海峽戰雲密佈,火藥味濃,戰事一觸即發。台灣實施軍事戒嚴,枕戈待旦。說是「反共堡壘」,又稱「復興基地」。而外界則多視為彈丸之地,危險小島,聞之而生畏,多敬而遠之。

據 了解,逃港的二十多萬難民中,不怕中共「血洗台灣」,膽敢前來「復興基地」,參加「反共大業」的,加起來不足兩千人,不到逃港人數的百分之一。這些人中, 大部份是來就業與依親,來就學的只一百多人。而就學人中,進中學的又佔大部份,來此《進修班》的,只五十多人。班上同學年齡相仿,女生佔五分之一。

《僑大先修班》隔鄰有小學一所,建於日據時代,歷史悠久,名《蘆洲國小》。因著隔鄰,兩校師生往來密切。平日,互到校園走動,觀摩聯誼。逢節日慶典,常共襄盛舉,是為難得的芳鄰。 

 

            二、歡迎蔣經國,別忘鄧小妹

 

那年,我二十一歲,正值青年。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這是當時《救國團》與時代共鳴的一句口號,團主任是蔣經國先生。

蔣經國對我們《先修班》這批「大陸青年」和「海外青年」,非常闗懷重視。當年「雙十國慶」剛過,他即帶了幾位《救國團》主管,親自前來慰問,和我們開座談會,共進晚餐。

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是校慶,也是「蔣公誕辰紀念日」,學校循例舉行晚會慶祝。晚餐進行中,戴校長起立拍手,宣佈好消息,說他已邀請蔣經國蔣主任,參加今年的校慶晚會。蔣經國也滿臉笑容起立表示,此行和我們相聚非常愉快,校慶晚會他一定前來與大家同樂。

這是一件大事,更是一大喜事。為熱烈歡迎貴賓,戴校長特撥出經費,責成張政老師統籌,由負責文康的越南僑生李培基策劃,重新規劃節目,鄭重其事。

算一算,籌備時間只十幾天,事情緊急。張政老師忙召集相闗同學,召開節目重劃會議。我在大陸參加過《文工隊》,編過劇作過詞,也會玩幾樣樂器,有幸參與其事。

《進修班》雖只五十多人,唯多來自包括藝術學院的大陸各大學,經動員,大有編劇、作曲、舞蹈、歌唱以及服裝、道具、美工、佈景等現成的人才。

想在逃亡途中,所見莫非都是衣衫襤褸,形容憔悴,狼狽不堪的男女難民。經此我才知道,在狼狽不堪的難民群中,居然不乏佳人才子,青年才俊。

參照大陸藝文宣傳的樣板模式,我們編出了生動活潑,反映當時鐵幕大陸悲慘景況,富藝文水準的反共節目,自編自導自演,包括歌唱、舞蹈、相聲、詩歌朗誦等等。其中,以自身慘痛經歷為題材的舞台劇〈大逃亡〉,是為晚會節目的重頭戲。

如此,《進修班》的節目規劃,大抵就緒。

僑生方面,除原有的節目外,更增加新創的節目,計有原汁原味的〈越南土風舞〉、〈泰國舞〉、〈印尼情歌〉以及〈馬車夫之戀〉、芭蕾舞、搖滾樂演奏等等,精彩可期。

而我個人,除參與〈大逃亡〉的演出外,另有二胡獨奏,演奏童謠〈茉莉花〉。

節目重劃完成,張政老師要求各組人員,包括舞台佈置,燈光音響,服裝道具,立即著手進行,特別是節目的編導排練。

有人提及,《蘆洲國小》有一位活潑可愛,能歌善舞的鄧小妹,曾多次參加學校的晚會演出,表演很精彩,可邀其共襄盛舉。會議臨結束,李培基特別臨時動議,要求張政老師出面向《蘆洲國小》洽商,玉成其事。

 

            三、鄧小妹央我為她伴奏

 

為了演出,這天週末下午,我獨自一人在大禮堂練習我的二胡。

禮堂空曠,琴聲悠揚,我拉得起勁,拉得痛快。

拉著拉著,透過玻璃窗,我瞥見李培基陪同一對母女,媽媽年近四十,女兒年約十歲,自校園花圃,緩緩向這禮堂走來。

這對母女看起來有點眼熟,只是一時想不起,在哪裡見過?

因在節目會議中聽李培基提起,我隨即想到,這會不會就是鄧小妹妹和她媽媽?

走近了,三人停下,站立著聽我拉琴。知道有人在窗外聽琴,我拉得更起勁,更賣力。

拉完一曲,李培基推門進來,母女二人跟在他身後。

「好棒!好棒!拉得好好聽!」

進得門來,小妹妹一邊拍手,一邊叫好。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妳就是鄧小妹妹,對不對?」

不等李培基介紹,我收起琴,起身對小妹妹說。

原先往窗外看,直覺小妹妹美麗可愛。如今面對她拍手叫好,無疑是天真活潑。對照開會時李培基的形容,正不謀而合,我遂大膽斷言。

「你怎麼知道?你怎麼知道?」

小妹妹聽了既驚訝又高興,連連反問。不是經過介紹,而是我的猜測,似乎讓她不甚服氣,不甚舒坦。臉上出現的,是慍而又嗔的表情。聽她的反問,看她的表情,我知道,我猜對了。

「我很厲害,我未卜先知呀!我還知道妳讀《蘆洲國小》,對不對?」

見她如此可愛,如此天真,忍不住,我加碼逗弄她。

「你騙人!你騙人!一定是李叔叔跟你講的,對不對?」她敏捷的反問。末了,又輕聲地啐唸了一句:「無聊!」沒想到她機靈,並不輕信妄言。或者,她厭惡欺騙。她的一句「無聊」,讓我直覺碰到了好玩的軟釘子,止不住笑出了聲。鄧媽媽在旁,跟著也笑了起來。

「不對!不對!不對也對!」

一時語塞,場面有點尷尬,我不知所云地笑著回答她。

「你說甚麼呀?我聽不懂!」她聽了也跟著笑了起來。

「我自己也不懂,妳問李叔叔好了。」我莫名其妙地回答。

「我沒有私下跟他講,我只是在開會時公開提到,是他猜的沒有錯。他是蕭叔叔,妳快叫蕭叔叔!」李培基替我解圍,也證實了我的猜測。而鄧媽媽則若無其事地站立著,任憑我們鬥嘴,只是愉快地偷偷在笑。

「蕭叔叔!你好!」

聽了李培基的話,她馬上歛起臉上的嗔慍,轉而露出甜美的笑容,乖乖地鞠躬行禮,向我問好。

一時間,尷尬氣氛消散,轉而融洽。

看她霎時由嗔慍而轉乖巧,感情變化之大,情緒轉變之快,靈瓏而機敏,特別是識大體,讓我直覺,她雖幼小,所謂的天資聰穎,正是其人。見她對李培基如此順從,我猜想,他們之間應有不錯的互動。

而後來知道,因參加晚會演出,又常來校園遊玩,很多僑生,特別是女僑生,都與她熟稔。

「鄧小妹妹!妳好!」我點頭回禮。

「這位是鄧媽媽。」李培基側過身,為我介紹。

「鄧媽媽好!我姓蕭!」這回輪到了我鞠躬致意。

「你好!你好!要來偏勞你了。」鄧媽媽回答我,語氣和藹親切。

李培基說明來意,鄧小妹已應邀參加演出,需要國樂伴奏。有人推薦我拉的二胡,剛剛他們也聽到了,覺得很不錯,問我可不可以幫幫忙?

「我們是聽到你的琴聲,跟著琴聲才找到這裡來的。」鄧媽媽補充說。

為了學校晚會的演出,我義不容辭。能為這一見面就敢跟我鬥嘴,還敢嘟噥我無聊的小嬌客效勞,我當仁不讓。當即,我一口答應。

「妳要表演哪一支歌曲?」我問。

「〈小放牛〉!」鄧小妹回答,說著從鄧媽媽的手提袋中取出歌本,「喏,歌本就在這裡!」隨手,她把歌本遞給我。接過歌本,我翻了翻,歌本裡夾有標籤,標出〈小放牛〉的位置。心想,這鄧小妹,做事倒也認真,能注意到細節。

「好的,我先練習練習,明天這個時候妳再來,我們再合一合,一起排練。明天妳有空嗎?」我對她說。

「有空,我明天這個時候再來,謝謝你,蕭叔叔!」她回答我,繼而又是一個乖乖的鞠躬。

「好,就這樣,我們明天見!」

我說完,三人揮手告別。

 

          四、叫我鄧麗筠

 

不是經過介紹,是我自己猜測。就這樣,我認識了鄧小妹。當然,還有鄧媽媽。循琴聲而來,為琴聲而來,一見面就對我拍手叫好,繼而與我嘵嘵鬥嘴,還輕聲罵我無聊,這就是鄧小妹留給我的第一印象。

因為是初相見面,我稍為打量了她一番。

她有一張秀麗的娃娃臉,甜美的笑容,靈巧的鼻子,紅紅的小嘴唇。眉毛清秀,眼睛明亮,皮膚白嫩,資質清麗脫俗。她身穿淺灰帶紫的短袖衣裙,腳穿黑色小女生皮鞋,長髮披肩,頭簪髮箍,一身俐落,顯得聰穎而慧黠。

我剛從愁苦的大陸來,看過太多愁苦的孩童,看過太多孩童愁苦的臉。她是我初到台灣,所見到的第一位,能讓我忘卻愁苦的快樂小公主。

至於鄧媽媽,端莊謙和,樸實素雅。一望就知道是一位有涵養識見,持家有方,敎育子女有成的賢淑婦人。

〈小放牛〉是一支民謠小調,我照著歌譜拉了幾遍,音域唯廣,唯難度不算太高。為鄧小妹伴奏,我深具信心。星期天下午,我如昨來到禮堂練琴,一邊等待鄧家母女。四點整,鄧家母女來了,非常準時。

鄧小妹今天穿的是黃卡基連身衣裙,是她的校服。頭上少了髮箍,腰間多了皮帶,略顯幾分稚嫩的英氣。

「來!蕭叔叔,你先來吃塊大餅,是我媽媽做的,還是熱的呢!」

放下手中的衣物,鄧小妹從手提袋中取出一包大餅,塞給我。

接過溫熱的紙包,我打開一看,看到大餅,也聞到了餅香。

「謝謝!謝謝鄧媽媽!」

我剛從飢餓的大陸來,餅香誘人,謝過了,我不客氣地拿起大餅,就大口大口地吃起來。

「唔!好吃,唔!嘖嘖!好吃!」

大餅既香又酥,我邊吃邊稱讚。

沒想到我還沒「偏勞」,就先嚐到甜頭。我心想,這鄧媽媽,還真是禮數週到。大概是我吃得有聲有色,鄧小妹邊看邊「咯咯」在笑。大餅有兩塊,捨不得吃完,我留一塊晚上當點心。

吃完餅,抹乾淨嘴巴。來到舞台,我們開始排練〈小放牛〉。

小村姑兼小牧童,鄧小妹她一人飾演二角。

她輕歌曼舞,我拉琴伴奏。曲中,有幾句需我插入幫腔道白。當她唱「牧童哥」,我聲應「欸!」她唱「你過來」,我聲應「來啦!」她唱「我問你」我聲應「問甚麼呀?」她唱「我要吃好酒在那兒去買呀?」我聲應「不告訴妳!」如此拉拉唱唱,默契良好。

〈小放牛〉鄧小妹在她學校表演過。節目中的出場走歩,繞圈徘徊,身段眼神,韻律節奏等等,她都把握得很好。難能的是她揮灑自如,舉手投足,別有一番天真童女的舞台美感。

如此排練了三次,鄧媽媽說可以了。際此,只要參加彩排,就等晚會上場。

「她五歲我就送她去學跳舞,她有一點基礎。」鄧媽媽謙和地對我說。

排演完畢,三人坐下休息。我坐在鄧媽媽身邊,鄧小妹坐我對面。

我突然想起,我還不知道她的名字。她今天穿的是校服,左胸前繡有學號和姓名。因洗滌褪色,從我座位看過去,並看不清楚。

「鄧媽媽,很失禮,我還不知道鄧小妹妹的名字?」

我對鄧媽媽說,想讓她告訴我。

「媽媽!不要講!不要講!」

鄧小妹耳朵尖,未待鄧媽媽開口,立即大聲阻止。

「那我自己來看好了,妳身上有名牌。」

我說,隨即我起身走向鄧小妹。

「不給你看!不給你看!」

見我起身走來,鄧小妹忙用小手壓住名牌,先用左手,再加右手。一邊,偏著頭,得意地微笑著,用她那明亮而慧黠的大眼睛,瞪我。

「為甚麼不讓我知道妳的名字?」

我有點不解,趨前問她。

「你不是未卜先知嗎?你不是很會猜嗎?你猜呀!你猜呀!」

鄧小妹回答我,原來她是記仇。難怪她聽到我問她名字反應激烈。可見她年紀雖小,與人交往卻很認真。

「我是未卜先知,也很會猜。不過,名字除外。」

我回答鄧小妹,這當然又是逗弄她。鄧媽媽聽了只笑一笑,並沒接話。

「騙人!騙人!你又來騙人!」

鄧小妹手按胸口,一邊說,一邊猛搖頭。不過,倒不是在生氣,而是在得意。

「怎麼樣?我一見你就知道你有一點壞心,敢來騙我?我說對了吧?」

她得意地說,像是踩到了我的狐狸尾巴。

她的話,頗說中我心坎,讓我「呵呵」笑出了聲,雖然是童言童語。我感覺得到,她年紀雖小,但是,對人與人的心靈接觸,心靈探測,感應卻異常敏銳。

我當然承認我是有一點壞心,甚至還不止一點。鄧小妹不經意一語就道破,讓我感覺到,她不只天真可愛,還有識人之明。

李陵說,「人之相知,貴相知心」。我卻要說,「人之相知,我怕知心」,就像鄧小妹一眼就識破我的壞心一樣。而我這一生,倒也不止一次遇見「慧眼識壞心」的女生,鄧小妹應該是年齡最小的一位。雖然,她說我壞心。不過,看她眼神,聽她口氣,我知道,她並沒有真正把我當壞人。

「好吧!那我就永遠叫妳鄧小妹好了。」

我欲擒故縱,和她鬥智。心想,等一下再問鄧媽媽也不遲。

「不行!不行!我要你現在就猜!」她堅持,無非是想把握機會,拆穿我「未卜先知」的謊言。而我明知無法猜,只好兩手一攤,做了一個苦笑的表情,僵在一邊。見此情景,停了一會,她眼波一轉,「這樣好了,我來唸給你聽,你猜字怎能麼寫?」她對我說。

說她機靈,還真不是普通的機靈。想不到,她會腦筋急轉彎,既然如此,我答應了。

對著我,她唸出了名字,Teng-Li-Yun, 發音清楚,字正腔圓。一字一字,一連唸了三遍。

「鄧,是鄧小平的鄧,對不對?」我開始猜。

「對!這太簡單了,不算。」她回答。

「鄧小平妳知道他是誰嗎?他是大陸的名人。」念及她是小學生,我解釋說。

「知道,老師有教過。不過,不是三個字,是四個字。」她回答。

「怎麼會是四個字?哪四個字?」我問,我有點納悶。

「是鄧匪小平。」她回答,我聽了啞然失笑。

「麗,是美麗的麗,對不對?」我繼續猜。

「對!這也簡單,不算。快猜最後一個字,很難,你一定猜不到。」她說。

「最後一個字應該不會是藍天白雲的雲,對不對?」我問。

「不是藍天白雲的雲,再猜。」她說。

「知道了!」我想了想,「是芸芸眾生的芸,對不對?」我有八成的把握。

「不對!不對!不是芸芸眾生的芸。」她說。

「不是?怎麼會不是?」我突然感到一腳踩空,八成的把握「摃龜」,「不是這個芸,還會有哪個別的同音字?耕耘的耘?均勻的勻?紛紜的紜?都好像不對。」一時,我被難倒。

「對吧!我說過很難,你猜不到的。只要你認輸,我就告訴你!」

她得意地笑著對我說,存心折損我。想不到她收放自如,很有個性。

「不要!不要!我要再猜!」

我當然不肯認輸,不讓她得逞。不過,我承認,這的確有點難度。

我搔了搔頭,撫了撫頭髮,想了再想。終於,被我想到。

其時,我正閱讀龍沐勛編輯的《唐宋名家詞選》,首篇的作者是溫庭筠。

「想到了!想到了!」我高興得叫了起來,「是溫庭筠的筠,竹部下面加平均的均字,對不對?」我問。

「哇!蕭叔叔!你果然厲害,你是第一個猜中我名字的人吔!」她聽了樂得從座位上跳了起來,鬆開手,讓我看她的名牌。

「你看,鄧筠,你猜對了吔!」她指著名牌說,似乎比我還高興。

「鄧筠!妳這名字真好,是誰給妳起的?」我唸出她的名字,問道。

「是我爸爸。」鄧麗筠回答。

「妳爸爸真有學問,妳知道這筠字是甚麼意思嗎?」我問。

「知道,是竹子的意思。爸爸有講過,老師也有教過。」鄧麗筠回答。

「那我以後就叫妳鄧麗竹好了。」我又逗弄她。

「不要!不要!我要你叫我鄧麗筠!討厭!」她嘟著嘴說。

「不行!除非妳告訴我,妳今年幾歲?讀幾年級?」天賜良機,我忙敲竹槓。

「我今年十歲,讀四年級。」她乖乖告訴了我。

「還有,妳有幾個兄弟姐妹?排行老幾?家住哪裡?」我趁機加碼。

「三個哥哥,一個弟弟,排行老四。家住中正路七十七巷十六號,」鄧麗筠回答,「好了!夠了!問這麼多,你累不累?煩不煩?」最後,她下了封口令。

「我不累,也不煩,省得我問別人。」我頂了回去。我這盞燈,可不省油。

「蕭先生!你不錯喲,你也很有學問喲!」一直靜默一旁,作壁上觀。末了,鄧媽媽做出了讓我好不開心的結論。今天,我真是賺到了。

從鄧小妹的藝文氣息,鄧媽媽的為人謙和,「鄧麗筠」這名字的清幽淡雅,加上香噴噴的大餅,我猜想,鄧小妹應該是來自一個環境不錯的書香之家。而他父親,應該是一位中學老師,不然就是小學校長,說不定還是一位大學教授。

與人交往,最忌「語言乏味,面目可憎」,就像面對一池死水。

和鄧小妹交往,但覺她童心真趣,有如置身碧波盪漾的蜿蜒的小溪。

  再一次和她相處,我感到她不只有情趣,更有靈性,有如小天使。

此後,我改叫她鄧麗筠。偶爾,為了逗弄,我會故意叫她「鄧麗竹」。

不但她的人是我猜的,連名字也是。每當回想,我都不禁會心一笑。

 

                      ( 之一,未完待續)

 

 

◇之華附筆:今年五月八日,是鄧麗君逝世二十周年紀念日,謹轉貼或重貼相關文章,藉以緬懷一代歌后,敬請網友支持指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2285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