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洲翠竹鄧麗君(之二) 蕭之華 (重貼)
2015/05/08 00:53:42瀏覽485|回應0|推薦19

蘆洲翠竹鄧麗君(之二) 蕭之華 (重貼)

 

                                        

                                          就讀"蘆洲國小"四年級的鄧麗君。(1962)
 

     蘆洲翠竹鄧麗君(之二)     蕭之華

 

       ──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

 

 

五、我幫鄧麗筠穿戲服

 

很快,時間來到了校慶晚會。

大禮堂燈光明亮,人聲鼎沸,晚會即將舉行。

在後台,演員們忙梳妝打扮。舞台上,劇務人員忙測試音響燈光。

鄧麗筠演〈小放牛〉是一副俏麗的村姑打扮,頭梳髮髻,身穿小仙鳳裝,腳穿小花鞋,手揮長絲巾,全身上下,一色粉紅,彩排時就是這副模樣。鄧麗筠和鄧媽媽來得早,此時,正和其他演員擠在一起,在一面大鏡前,忙著梳髮髻。

台下,觀眾大都坐定位。除本校師生以及家人親友以外,還有附近的居民。容納三、四百人的禮堂,幾乎爆滿。

張政老師的籌備工作做得完備,舉凡服裝道具的添置、音響燈光的裝設,舞台布景的翻新等等,一應俱全。此外,還印製了精美的節目表。

晚會節目共十八個,分上下二場,表演時間九十分鐘,中間休息十分鐘,從七點半開始,到九點十分結束。

第一個節目是《進修班》男女十人的詩歌朗誦〈美麗的寶島〉,算是定場詩。〈小放牛〉排在節目第二,希望讓全場驚艷。〈大逃亡〉是重頭戲,是下半場的開場節目,壓軸的是〈救國團團歌〉,全體演員的大合唱。

不久,全場爆發出暴風雨般的掌聲,晚會貴賓蔣經國蒞臨。

蔣經國穿著樸素而帥氣的青年裝,神采奕奕,由戴校長陪同,在陣陣掌聲中,微笑揮手走過通道,來到座位第一排的貴賓席,坐下。

「蔣經國來了!蔣經國來了!就坐在第一排。」

在舞台,大家竊竊議論。不少人撥開牆角布幔,從小縫中偷看蔣經國。鄧媽媽母女和我,也在其列。

蔣經國的座位離舞台只幾公尺遠,燈光又亮,居高臨下,看得十分清楚。

「你們有見過蔣經國嗎?」我問母女二人。

「沒有見過。」鄧麗筠回答。

「穿青年裝的那位就是蔣經國,旁邊穿西裝的就是戴校長。」

透過小縫,我輕聲指給母女二人看。

「啊!好年青,好有精神!」鄧媽媽在我耳邊說。

其時,蔣經國五十二歲,正值春秋鼎盛的壯年。十多天前我才和他見過面,一起開座談會,共進晚餐,印象還很新鮮。

他個頭不高,體形壯碩,態度親切,臉上常掛微笑,有天生領袖的群眾魅力。他創辦《救國團》,標榜「團結愛國青年,完成復國大業」。經常上山下海,深入學校工廠農村,廣泛接觸青年,傾聽青年的心聲,替青年解快問題,深受青年愛戴,是當時的青年導師和青年領袖。

「快!快!報幕就定位,詩歌朗誦上場,〈小放牛〉請準備!」

片刻,台上傳來張政老師指揮調度的喊聲,貴賓坐定,節目準時開始。

「蕭叔叔!蕭叔叔!快!快!快來幫我穿衣服!」

這時,鄧麗筠突然叫我,但見她手上提著小仙鳳裝上衣,急急衝向我來。

「快!快幫我穿上,這衣服我自己不會扣不會穿!」鄧麗筠焦急地說。

「妳衣服怎麼還沒穿好?馬上就要表演了,妳媽媽呢?」我問。

「衣服穿一半,就去看蔣經國,忘了。媽媽剛去隔壁的洗手間,還沒回來。」鄧麗筠對我說。

事闗緊急,顧不了她是小女生,我連忙把她的外衣脫下,把小仙鳳裝套上,又把腰邊的布紐扣,從上而下,一個一個緊扣。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替小女生穿衣服,又是不好穿不好扣的戲服,笨手笨腳,不小心碰觸到鄧麗筠的小腰肢,惹得她扭捏了一下,「咯咯」亂笑。

「哎呀!蕭叔叔,人家怕癢呀!」鄧麗筠害羞地笑著說。

「怕癢的小女生愛小男生,我知道了!」我逗她。

「才沒有!哼!」她嘟著嘴回我。

很快,衣服穿好,又前後拉平,看看非常OK

「好了!問題解決!」

衣服穿好,我對她說。趁機,我拍了一下她的小屁股,算是收服務費。

「謝謝!謝謝蕭叔叔!」她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衣服剛穿好,鄧媽媽也來了。

「謝謝!謝謝!沒想到節目那麼快就開始,幸好有你在。」鄧媽媽對我說。

 

「天藍藍,海藍藍!

觀音山青青,淡河水彎彎!

這就是民族的復興基地,

美麗的寶島,自由民主的台灣!……」

 

此時,詩歌朗誦正在進行。

「下一個節目就輪到我們,還來得及,我們快準備。」我對鄧媽媽說。

詩歌朗誦完畢,掌聲中布幕落下。我們趕緊就定位,待我二胡過門的琴聲響起,布幕上拉,鄧麗筠的〈小放牛〉登場。

 

 

六、蔣經國勉勵鄧麗筠

 

張政老師用在音響上的錢沒有白花,我過門的琴聲傳出,全場廽響,觀眾頓時安靜下來。布幕拉定,明亮的舞台上空無一人,幕後卻傳來甜美清亮略帶童音的鄧麗筠的清唱。

「三月~裡~來…,桃~花~紅…,杏~花~白…,水仙花兒開~~!」

先聲奪人,歌聲震盪。一時,全場鴉雀無聲,任憑鄧麗筠的童音清歌,繞樑復繞樑,廽盪復廽盪。

前四小節清唱剛停歇,人還未出場,全場就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是誰?是哪位小妹妹的歌聲?那麼動人心弦!」

全場好奇,全場都在期待。伴隨琴聲,造型亮麗的小村姑,笑著臉,手舞粉紅色絲巾,腳踩輕快的碎歩,邊唱邊舞,飄飄然繞場一週,台下的掌聲又起。

像小金魚悠游綠水中,又像小黃鶯鳴叫柳梢頭。鄧麗筠時而俏麗,時而調皮,全神投入,忘情歌舞。或故作矜持沉吟,一副小村姑的嬌羞靦腆。或誇張扭腰擺臀,來個 小村姑的活潑可愛。舉手投足,盡散發童女的舞台美感。一顰一笑,自然流露天生的舞台魅力。〈小放牛〉吸引了全場的目光,成了全場的焦點。

幾句我插入的道白,她唱「牧童哥」,我聲應「欸!」。她唱「你過來」,我聲應「來啦!」。原是照本宣科,想不到舞台表演的此時,卻引來一陣又一陣的哄笑。

〈小放牛〉表演臨終,鄧麗筠舞到台前中央位置,側身擺了一個「金雞獨立」的舞姿。她靠腿挺立,右手高揮絲巾,左手的蓮花指朝台下猛然一指,使了一個眼神,送了一個秋波,引來了節目最後的一波最熱烈的掌聲和笑聲。

原來,她小手所指,眼波所送,目標不是別人,正是蔣經國。

在幕後拉琴的我,往台下一望,但見蔣經國拍手合十,笑得好不開懷。鄧媽媽就站在我身旁,她見鄧麗筠手指蔣經國,先是愕然一驚,繼而與我相對會心一笑。

沒預先設計,也沒有人指導,這一招,完全是鄧麗筠的神來之筆。

果真,〈小放牛〉全場驚艷。李培基邀她為節目增光,她做到了。

〈大逃亡〉舞台劇,描述「人民公社」悲慘的生活。劇中,大陸同胞跪在舞台上,振臂齊聲哀哀高喊:「台灣的蔣總統!快來救救我們!」台下的蔣經國,一時為之動容。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創造時代!革命的青年,快下決心一起來!」

這是〈救國團團歌〉,慷慨的旋律,激昂的節奏,是其時學生必唱的「愛國歌曲」。節目壓軸,先是全體演員起音,繼而台下觀眾跟著附和,最後則是蔣經國也站了起來,帶動全場一起大合唱。歌聲澎湃,熱血沸騰,把晚會氣氛推向最高潮。

表演節目結束,蔣經國由戴校長陪同,來到台上,與演員們一一握手。我和鄧媽媽靠在一起,鄧麗筠站在我們中間。

「小妹妹,妳表演得很好。妳很有天分,好好努力!」

來到鄧麗筠面前,蔣經國摸摸鄧麗筠的頭,嘉勉鄧麗筠。

「報告主任,她叫鄧麗筠。這位是她的媽媽。」我向蔣經國介紹母女倆。

「很好!很好!妳女兒很有天分,好好栽培。」

蔣經國與鄧媽媽握手,勉勵鄧媽媽。超乎想像的完美,晚會就這樣結束。

 

七、溫庭筠與舞台上的小祕密

 

蘆洲水湳村的中正路由東南往西北,穿過兩邊的稻田,直通五股、八里。

《蘆洲國小》位於中正路一百號,《僑大先修班》為一百七十二號,鄧麗筠家住七十七巷十六號,都座落在臨近市區的同一條路上,相距只有幾百公尺。

其時蘆洲居民不多,市區又小,人們不時會在路上相遇。《僑大先修班》與《蘆洲國小》相鄰,兩校的學生不時會到彼此的校園走動。

晚會演出的第二天早上,我到《保安宮》赴約,走過菜市場,就碰到了鄧家母女。因急著赴約,未打招呼。這才使我想起,在我到蘆洲的第二天,就在這菜市場,我遇見過她們。那天,李培基陪她母女自校園花圃走來,難怪我一眼瞧見就覺得眼熟。

中午時分,從市區回學校,在七十七巷路口,我又遇見了鄧家母女,那是她們回轉家門的背影。而傍晚,我再一次見到鄧麗筠,在校園,是她一個人在操場閒逛。只這一天,早中晚,我竟然見到鄧麗筠三次。

「蕭叔叔!你要給我的東西,準備好了沒?」

是鄧麗筠先見到我,一見面,就沒頭沒腦地嬌聲來了這麼一句。

「是甚麼東西準備好了沒?」我問,我一時想不起來。

「溫庭筠呀!你說的溫庭筠呀!」她回答。

「噢!是溫庭筠的詞。」我想起來了。

就是排練完〈小放牛〉猜她名字的那天下午,我提到溫庭筠,她聽了很感興趣,要我把溫庭筠的詞抄給她,我答應了。回來,我就抄好了,只因為都忙於演出,她沒有問,我也就沒有給。

「準備好了,我抄好了。在宿舍,我這就去拿,妳在這裡等我。」

我回答她,轉身就回宿舍,宿舍只幾十歩路遠,很快,我就拿來了。

溫庭筠是晚唐「唯美文學」的代表詞人,其詞清麗婉約,深美精艷,詞評家評他為《花間集》之冠。我抄了溫庭筠的一闋《夢江南》給鄧麗筠。

 

梳洗罷,

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

斜暉脈脈水悠悠,

腸繼斷白蘋洲!

 

另外,我順便抄了「亡國之君,千古詞人」李後主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還有,就是李後主的《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秋愁,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這三闋詞是我是個人很喜歡的,所以就抄在一起。

來 到操場邊的一張水泥板凳,二人坐下。平仄輕重,抑揚頓挫,上下斷句,我把這三闋詞用詞的唸法唸給她聽,又稍稍解釋了詞意詞境。指出「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 脈脈水悠悠!」,「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以及「剪不斷,理還亂,是離秋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等等,都是千古名句。

「詞重音律,重聲情之美,很難,就像妳名字的筠字一樣難。而且,妳還小,詞裡所寫的意思妳不可能理解,對妳也並不適合。不過,沒闗係,妳先拿回去唸一唸,不懂的,再來問我。其實,我也並不太懂。」

我對她說。

「另 外,每一首詞,每一支歌,首重喜怒哀樂情感的定調,就如同美食酸甜苦辣的定味。昨天晚上的節目表演,基本上是成功的。主要就是調子定得對,味道對。像妳表 演的〈小放牛〉,天真活潑,熱情奔放,演活了一個俏皮可愛的小村姑。特別是俏皮。再像〈救國團團歌〉,莊嚴雄壯,慷慨激昂,調子定對了,味道對了,表演就 成功了。李後主的這一首《虞美人》,主要是表現一個亡國之君的哀痛,是一首亡國之音,所以流傳千古,感人至深。這很難一下說清楚,妳還小,慢慢體會慢慢懂還不遲。」

我對她說。我說得似通非通,她聽得似懂非懂,對著我,時而會心,時而傻笑。

「對了,昨天晚上妳表演到最後,怎麼會突然手指蔣經國?大家都被妳嚇了一跳。」我問她。因提到〈小放牛〉,我才想起了晚會的她那神來之筆,因一直都在談溫庭筠,談宋詞,差一點我還忘了。

「我自己也不知道,好玩嘛。媽媽也問我,說我天生就愛調皮。」她吐了一吐小舌頭,扮了個鬼臉,回答我。

「妳知道蔣經國是大人物嗎?」我問。

「知道啊!大家都對他都有點怕怕,一看就知道啊!」她回答。

「那妳幹嗎還敢指他?妳不怕他生氣?」我問。

「不會,我知道他不會。他一直盯著我看,還對我點頭微笑,我也對他微笑。只有我和他知道,你們都不知道。」鄧麗君神祕得意地回答我。

真是人小鬼大,小小鄧麗君居然能察言觀色,能與大人物蔣經國心有靈犀一點通。鄧麗君對我透露了這小祕密,我聽了恍然大悟。

未了,我把抄好的詞交給了她。她收下了,小心摺好,放入上衣的口袋,起身鞠躬謝我,轉身蹦蹦跳跳離去。

晚會昨晚結束,二人今天見面。原以為她會聊一些晚會,特別是和蔣經國見面的事,可是沒有。我念念的是和蔣經國的握手,她念念的卻是溫庭筠的詞。

 

                    ( 之二,未完待續 )

 

 

◇之華附筆:今年的五月八日,是鄧麗君逝世二十周年的紀念日,謹轉貼或重貼相關文章,藉以緬懷一代歌后,敬請網友支持指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2289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