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洲翠竹鄧麗君(之三) 蕭之華(重貼)
2015/05/09 01:53:59瀏覽488|回應1|推薦12

蘆洲翠竹鄧麗君(之三) 蕭之華(重貼)

分類:鄧麗君相關 

                                        

                                                 童年鄧麗君聆聽<先修班>僑生拉小提琴。(1962)

 

               

                                                                翠竹--永遠的鄧麗君。 

                

                                                                   筠園--翠色長青。

 

       蘆洲翠竹鄧麗君(之三)    蕭之華

 

         ──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

 

 

八、我長大了要當歌星

 

觀音山佇立於台灣海峽之濱,依傍淡水河入海口,隔海就是對岸大陸。蘆洲多有美景。觀音山的夕陽,或彩霞滿天,或霞光萬丈,是為美景之最。《僑大先修班》校園,一南一北各有一座水池,每當夕陽西下,同學們多來此流連,觀賞這蘆洲美景。

冬日的一個黃昏,我獨坐水池邊,透過一望無際的碧綠田野,遠眺炫目壯麗的觀音山落日。一邊,我遙想山海那邊的,我的家人。

「蕭叔叔!你怎麼一個人坐在這裡?」

耳邊傳來熟悉的音聲,我轉身一看,是鄧麗筠。她手上拿著一個紙包,微笑著,緩緩向我走來。我猜想是她送吃的東西來,「哈哈!嘿嘿!」,由不得先笑出聲音來。

「你有點討厭呢!幹嗎一見我就笑?」

走近水池,在我身旁坐下,她對我說。

「沒有,是我有神經病,自己在傻笑。」我沒對她說實話。

「諾!給你吃,是水餃,我媽媽包的。」

她把紙包往我膝蓋上一擺,對我說。

我打開紙包一看,水餃有五顆,旁邊還擺了一支小竹叉。我叉起一顆,咬了一半,吃了起來。

「唔,好吃,好吃!謝謝妳,也謝謝妳媽媽!」我對她說。

「我媽媽是山東人,很會做麵食。今天媽媽去天主堂領了麵粉回來,所以就包了水餃。媽媽說你人很正派,難得又投緣,要我拿幾顆給你吃。」她說。

其時,台灣生活普遍清苦,能吃到水餃,算是不錯的享受,吃大餅也是。這些都是我初到台灣第一次吃到的美食。

「是妳媽媽慈悲,憐憫流亡學生。」我回答,「妳是山東人嗎?」我接著問。

「不是,我在中部的雲林縣出生,我是河北人。你呢?」她問。

「我是廣東人,廣東的客家人。」我答。

「聽李叔叔說,你不是僑生,你是大陸難胞,是嗎?」她問。

「是的,我從大陸逃出來,我是大陸來的難民。」我答。

「你能從大陸逃來這裡,很不容易,對嗎?」她問,是關切。

「是的,是老天保佑,也算我命大,才能逃出來。多少人死在半路,家人想收屍都找不到,成了孤魂野鬼。」我回答。

「好可怕,哪你怎麼能逃得出來呢?」她問。

「第一,我年青力壯,吃得了逃亡路上的苦。第二,我聰明,能應付逃亡路上碰到的麻煩。第三,我豁出去了,不怕死。所以,我就逃出來了。」我對她說。

「蕭叔叔,你真的很厲害呢!還有,你還會拉好聽的二胡。」她對我說。

「沒甚麼,還是妳厲害,這麼會唱歌。還有妳媽媽,包的水餃這麼好吃。」我邊吃水餃邊回她。想起她一家七口,繼而我問,「妳們家兄弟姐妹這麼多,大家相處得好嗎?」

「哥哥們都還好,弟弟我有一點討厭!」她說。

「為甚麼?」我問。

「他小我一歲,很黏我,跟屁蟲!」她說。我聽了笑起來。

「那是他喜歡妳。那三個哥哥之中,妳比較喜誰?」我問。

「都喜歡,不過,喜歡我三哥比較多一點。」她答。

「為甚麼?」我問。

「因為我可以跟他談祕密。」她答,繼而羞澀而神祕地一笑,「人家說我長得漂亮,其實,我覺得,我們家男生長得才好看。」她說。

「積善之家,出好男好女,這很好啊!」我對她說,「妳媽媽我見過了,她很愛妳。那妳爸爸呢?」我問。

「爸爸當然也很愛我,不過,有一點嚴。」她答。

「怎麼個嚴法?」我問。

「竹竿炒肉絲。」她答。

「甚麼是竹竿炒肉絲?」我聽不懂,我問。

「哎呀!就是挨打啦!你真笨!」她答。

「妳爸爸為甚麼要打妳?有打得很重嗎?」我問。

「還好啦,那是因為我調皮。」她答。

「我看妳很乖呀!妳也會調皮嗎?怎麼個調皮法?」我問。

「欸!欸!你這個人,不止有點壞心,還很討厭呢!一直問人家,不跟你說了!」大概是我問到了隱私,鄧麗筠有點不快。

「對不起!我是問得太多了。可是,妳沒問我呀,妳也可以問我呀!」

我對她說,藉機轉個話題。

「那好!那我問你,你為甚麼要來台灣?」她問。

「是來讀書,來讀大學。在大陸我不能讀書,共產黨不讓我讀。」我對她說。

「共產黨那麼壞嗎?真的像報紙上講的那麼壞嗎?」她好奇地問。

「真的。等妳慢慢長大,慢慢自己瞭解,妳就會相信。」我回答她。

「哪你大學讀完要做甚麼?」她問。

「我打算唸中文系,畢業以後可以當老師,當作家。」我答。

「甚麼是當作家?是做甚麼的?」她問。是我的國語不標準,她沒聽懂。

「作家就是寫散文小說寫詩的呀!妳知道甚麼是散文小說和詩嗎?」我問。「知道。散文就是文章,小說就是講故事,詩就是『床前明月光』,對不對?」她回答。我聽了十分驚訝,一個四年級的小學生,居然有這過人的文學常識。

「鄧麗筠!妳真是天才兒童,我問妳,妳長大了想做甚麼?」繼而我問。

「我喜歡唱歌,長大了,我想當歌星。」她回答我。

「為甚麼想當歌星?我還以為妳讀完大學要出國留學呢!」我問。

「我家環境不好,住的地方很小。我想當歌星賺很多很多的錢,買間大大的房子給大家住!」她回答我。

「是嗎?我一直以為妳家環境不錯呢!妳爸爸是不是當老師?」我問。

「不是,我爸爸是軍人,我們家是軍人家庭。」她回答我。

我一聽,有點錯愕。其時,軍人家庭差不多就是貧苦家庭的代名詞。我怎麼看她都像是受寵愛的小公主,小公主不但沒有皇宮,連大一點的房子也沒有。有一點心酸,有一點不捨,我猜錯了。我願祝福她,因興趣因才華因理想而當歌星。我不忍心看著她,為了賺錢,為了家庭生計,為了要為家人買大房子而當歌星。畢竟,她還只是一個十歲的小女孩。

我一時想到,在她天真活潑的外表下,有著一顆有靈氣而懂世情的敏感的心。而她的人,有著超乎她年齡的早熟與懂事。

「妳有理想,長大想當歌星,很好呀!妳悟性高,很有藝文音樂的細胞,的確是一塊當歌星的材料,連蔣經國也稱讚妳。不過,妳先得把書唸好,讀書很重要,我就是為了讀書才來台灣的,知道嗎?」言不由衷,我對她說。

「我知道,我會的。我喜歡唱歌,也喜歡唸書。」鄧麗筠連連點頭回答。

繼而,她低頭沉思,忽又抬起頭,對我微笑,欲言又止。

「妳想說甚麼?是祕密嗎?」我問。

「也不算是祕密啦!下個月是我十一歲生日,我想要你送我一件禮物。」略帶靦腆,她終於說出了口。

「那很好呀!是妳把我當朋友,當然沒有問題!」我高興地回答她。

「謝謝!謝謝蕭叔叔!」她隨即謝了我。

「妳先別謝,妳生日是哪一天?」我問。

「一月二十九日。」她回答。

「那還早,妳是哪一年出生?」我問。

「一九五三年。」她回答。

今年是一九六二,明年是一九六三。我發覺她說的十一歲不對,先前對我說她是十歲也不對。

「明年一月二十九日是妳十歲生日,不是十一歲。妳今年是九歲,不是十歲,妳把自己算大了一歲。」我對她說。

「都對啦!我生日算的是農曆,我希望自己快快長大。」她對我解釋。

「原來是這樣。」我淡然一笑,「那妳想要甚麼樣的禮物?再貴,我也會去台北買給妳!」我對她說。

「我不要你用錢買,也不必去台北買。」她回答我,我聽了猜疑起來。

「妳要我變成孫悟空到天上去偷採仙桃?」我故意問她。

「才不是呢!你不是很會猜嗎?你猜猜看?」她反問。

「猜別人容昜,猜妳很難,妳要的到底是甚麼?」急著想知道答案,我問。

「是一首詩,一首你寫的詩。你說過你會寫詩,對不對?」

她說。的確,我曾在她面前吹牛,說在大陸,我發表過不少詩。沒想到她聽得認真,記在心裡,如今拿我牛皮蒙我。

「好!我一定寫給妳,讓妳滿意!」為顧全牛皮,雖無把握,我唯答應。

五顆味美的水餃我早已吃完。就在滿天彩霞漸漸淡去,夕陽慢慢沉下觀音山的時刻,我們結束了談話。

      

九、翠竹

 

為了求證鄧麗筠「住的地方很小」,也為了尋找靈感。某日清晨,我循址找到鄧麗筠的家。

那是一間只有三十多平方公尺,約日本坪十坪大小,日據時代當作倉庫,用紅磚砌牆,用鐵皮作屋頂,保證夏暖冬涼的小平房。平房簡陋,豈止小而已?

沒想到,這居然就是一家七口,鄧麗筠的家。而且,還是部隊的眷舍。

我站立遠處,不敢冒然造訪。平房雖小,卻傳來她家人歡樂互動的叫喊。平房雖簡陋,卻頻頻放送鄧麗筠快樂的啍啍唱唱。

有淡淡炊煙自門窗輕飄,升上屋頂,化作縷縷青煙,裊裊紫雲。

我突然感悟到,這平房雖小,卻蘊涵鄧家的親情慈愛,撫養鄧麗筠長大。平房雖簡陋,卻能凝聚觀音山淡水河的靈氣,孵育鄧麗筠的天心性靈。

一時,我心波洶湧,靈思勃發。

歸來,以〈翠竹〉為題,寫下了這首小詩。

 

翠 竹

 

——為鄧麗筠十歲生日而寫

 

妳是一株小竹苗嫩葉芊芊,

生長在鄧家的小小庭院。

沒有溫室,不是花圃,

小庭院是妳可愛的家園。

 

妳自在地生活,

美麗地成長。

親情是妳的水和空氣,

慈愛是妳的雨露陽光。

 

其實妳是天上來的小天使,

小竹苗是妳天使的化身。

風中竹影是妳天使的倩影,

風竹清音是妳天使的歌聲!

 

願小竹苗快快長大,長成翠竹,

有清麗的性靈,強靭的生命!

佇對千山雲雨,一枝獨秀,

歷經風霜冰雪,翠色常青!

 

 

鄧麗筠的筠字,本就是竹子的意思。麗筠,本可作美麗之竹解。

我以翠竹作意象,寫她的成長,寫出對她的祝福和期盼。句中「佇對千山雲雨」,這千山,原意是指美麗島。在當時,應是已相當大膽的想像。而如今,應作「地球村」解。

詩寫好了,我改了又改。〈翠竹〉完篇,我特地到台北市重慶南路的文具行,選購了雅緻的信紙和信封,謄抄好了,留了底稿,三摺裝入信封。趕在生日的前一天,相約在一處靜美的小樹林中,我把〈翠竹〉交給了鄧麗筠。

對著她,我打開信封,取出〈翠竹〉,先唸了一遍,又解釋了一番,再讓她親自唸了一遍,然後再裝入信封,誠懇地用雙手交給她。而她,也恭謹地用雙手接下,恭敬地向我鞠躬行禮。

「麗筠,祝妳十歲生日快樂!願妳快快長大,實現妳的理想。」我祝福她。

「謝謝你的生日禮物,我好高興也好快樂!謝謝你,蕭叔叔!」她回謝我。

「這首詩是我專為妳寫的,我不會發表,願妳好好保存,不要給任何人看,就當作是我們二人的小祕密,好嗎?」我對她說。

「好,我會,我一定會。」她點頭承諾。

牽起了她的右小手,我輕輕地親了一下,在她的手背。

然後,二人道別。

她在意自己的生日,肯主動邀我送她生日禮物,分明是把我當朋友。而不要芭比娃娃,不要貓狗小寵物,只要我寫的一首詩,這就是十歲的鄧麗筠。

 

(之三,未完待續)

 

 

◇之華附筆:今年的五月八日,是鄧麗君逝世二十周年的紀念日,謹轉貼或重貼相關文章,藉以緬懷一代歌后,敬請網友支持指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22931943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22:03
蕭之華(hyc66) 於 2015-05-09 22:30 回覆:
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