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答「鄧麗君貼吧」生來為君網友的詢問 蕭之華
2013/09/15 05:06:10瀏覽481|回應0|推薦1

回答「鄧麗君貼吧」生來為君網友的詢問 蕭之華

2010/11/29 07:50

                                             

 

 

 

                                 

 

 

                                        蕭之華來台的第一張照片,攝於蘆洲。(1962)

 

 


                                           

 

 

                                          曾是海上難民----蕭之華搭乘" 四川輪"自港來台。

                                                                                            (1962) 陳德熙攝。

 

 


                    

 

 

                                                     蕭之華與馬鶴凌(馬英九之父) 合影。(1978)

 

 


          

 

 

                                                         蕭之華與文學大師梁實秋合影。(1975)

 

 

 


        

 

 

                                                      蕭之華與蔣經國先生合影。(1965)


 

 

回答「鄧麗君貼吧」生來為君網友的詢問  蕭之華

 

 

之華按:拙作〈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一文,日前承蒙PalFan小姐的協助,轉貼於大陸「百度網站」,由「百度鄧麗君貼吧」欄目,標示「精品文章」貼出,點閱率高,回應熱烈。謹向「百度網站」,PalFan小姐以及大陸的網友,敬表謝忱。在回應詢問中,謹先選擇生來為君網友詢及的相關問題,作一答覆,其他網友的詢問,亦將擇要回答。

因台灣的網站對大陸的網站,只能點閱而不能貼文與留言,本篇的詢問回答,還得煩請PalFan小姐轉貼。

 

大陸「百度網站」,生來為君網友詢問原文。

 

謝樓主的轉帖!二樓的照片中可有作者的尊容? 難得一見君幼年時如此生動有趣的小故事 629歲的君(可惜俺才剛剛來到介個世界上 已儼然是小童星了,其機敏/率真/樂觀/善解人意與成名後如出一輒,甚至早早就規劃好了自己的未來,其音容笑貌躍然紙上,讀來不由得讓人感慨萬千。如此一位,需要凝聚多少山川靈氣?方能化育出來的曠世歌后。如此一件,放射核能烈烈磁引的,造物中的藝術珍品。舍上帝所為,其誰能之?作者的一席話甚是精彩,作者的際遇更讓人艷羨:為君伴奏,同台演出,生日送詩,多少有為師為兄甚而伯樂的味道,更有吃過鄧家大餅/水餃的回報 只是不知在那個自然災害的年頭,如何九死一生地來到太彎,還那麼地受領導器重。希望只是君的戲言:「你呀!你還真是會騙人,連他們也被騙,難怪你能從大陸跑來台灣!」

 

蕭之華對「百度網站」,生來為君網友的回答。

 

一、〈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一文,並未附貼作者照片,承詢問,僅貼出作者自來台後,不同歲月的五張照片供請參閱。

二、本人年長鄧麗君十二歲,一九四一年出生於廣東大埔,出身「地主階級」的「黑五類」家庭,「如何九死一生地來到太彎」?「在那個自然災害的年頭」尚屬其次,在那個「村村見血,戶戶鬥爭,平均每縣殺人五千」的「土改鎮反」年頭,才有夠瞧。我只能說,上天憐我,我的命夠大夠硬。如我一樣逃港來台的「三教九流」,身強體健,才智過人,不怕死,自是基本條件。逃亡過程,在原文中稍有提及,您所讀之該文,刪除敏感文字約全文的五分之一,因而從缺。您明智,九死一生差堪比擬。

三、因我來自大陸,對其時的大陸政情多有瞭解,亦能坦率提供我個人對某些問題的看法,因此頗留給相關長官良好印象,單單蔣經國就請我吃過兩次飯,個別談過幾次話。也因此,「治安單位」對我特別關顧,暗中派人跟蹤調查我,時間長逹十年。對於相關長官,我只能說對我「印象好」,若說「器重」,未免太沉重。當年有不成文規定,類似我來台之人,再優秀傑出,任文官,最高只到簡任級的處長。任武官,最高只到非主官的上校,想再上層樓,免談。

 

四、我絕對不是聖人,然回顧自己一生,自認行事為人坦坦盪盪。「不敢妄為些子事,只因曾讀數行書」,除非性命交關,絕不輕易行不義。鄧麗君說我,「你呀!你還真是會騙人,連他們也被騙,難怪你能從大陸跑來台灣!」確是朋友中的戲言。

十歲的鄧麗君,誠如您說,機敏/率真/樂觀/善解人意,還不止,我強調她有「清麗的性靈」,即輕物質,重精神,並不汲汲於名利。這一點,多被世人所忽略。我知道她對我好奇,例如我能從鐵幕大陸逃亡來台,會拉胡琴又會寫詩。她對我信任,能對我訴說她的知心話。但是,我只把她當小天使關愛看顧,她是白雪公主,我自認我是她眾多的小矮人之一。

五、我與鄧麗君的這段因緣,誠前世修來,我十分珍惜,也因此才拖了這麼多年,方才寫成文字。您讀得認真,應可瞭解。至於您過獎之詞,誠金玉良言,雖不敢當,唯恭謹拜受。

多說一句,「尊容」一詞,一般多用於貶義,而非敬語。敬語一般多用玉照或肖像,其實用照片一詞即可。暫此打住。(若因文字敏感,可任由刪改,以能貼出為原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50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