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鄧麗君與《僑大先修班》文答大陸網友 蕭之華
2013/09/14 03:38:27瀏覽544|回應0|推薦3

為鄧麗君與《僑大先修班》文答大陸網友   蕭之華

 

 

 生來為君網友留言。

 

僑生大學是否大致等同于大陸稍晚些的工農兵大學(戰時也有過“**大學)?儘管工農兵大學是一種泛稱,而並不是針對某一具體院校。如果確是如此的話,那真是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在被海峽分割的兩岸,在意識形態對立的雙方,卻不約而同地了選擇了前人不曾有過的適合當時的特殊教育形式,不愧都是龍的傳人,連思維方式都相同。

 

 蕭之華回答。

 

座落於台北縣蘆洲鄉的《僑大先修班》,全名為《僑生大學先修班》最早稱為《道南中學》,附設的《大陸來台學生進修班》時間只一年。建校於一九五七年,佔地約五公頃,新建校舍,設備完善,是其時蘆洲最大規模之現代建築。當時的校長是知名的海事教育家戴行悌先生。該校於一九八四年遷校於林口,現址改由《空中大學》使用。

《僑生大學先修班》簡稱《僑大先修班》,專為海外各地如越南、香港、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在當地已完成高中學業,來台灣準備升大學的僑生而設。為使跟上台灣的教育水準,偏重於文史,在此先修必要的課程一年,國文如《四書》、《古文觀止》,他如《中國近代史》,《中國地理》外加《童子軍》和《軍訓》等等。經結業考試及格後,再按僑生志願,分發台灣各大學就讀,每年約有男女學生二、三百人。《大陸進修班》的設立,用意相同,該班只五十多人,有不少曾就讀過大陸各大學,同學年齡相仿,女生佔五分之一,蕭之華即就讀該班。此外,尚有原《道南中學》高三生六、七十人同校。

國文課程主要是傳承我國固有的傳統儒家文化,如孔子、孟子的思想。《中國近代史》的史觀,因政冶立場的不同,則幾乎與大陸的史觀對立,《軍訓》課似有實彈射擊,因其時兩岸軍事對峙,屬雙方交戰時期。

就我所知,《僑大先修班》的設立,與生來為君先生所稱大陸早期的《延安大學》、《抗日大學》與稍晚的《工農兵大學》,其性質不盡相同。

就讀《僑大先修班》的僑生,經當地華僑機構甄選,多是出身良好家庭,品學兼優的學生,不少還是當地僑領的子弟。在台畢業後,返回僑居地,多成為當地的政商名流,名醫名教授等,與台灣當局保持良好之關係。

 

豌豆花二十網友留言。

 

水災還笑得這麼開心,心態真好。

 

 蕭之華回答

 

照片所示,是當天下午三、四點鐘洪水剛來,淹水不深,且衣物大多收好之時的情景。僑生們到台灣,多第一次見識台灣特有的颱風和洪水,因此覺得很好玩。等到夜半水淹層樓,躲上屋頂,大家擠在一起,忍受寒風大雨的摧殘,多少人連連大喊救命!

 

菜刀小七網友留言。

 

或者那倆個本就是窮光蛋,沒損失一分錢,所以不受影響。

 

 蕭之華回答

 

不對。當時回台灣讀書的僑生,一般都出身華僑富裕的家庭,都有不錯的家境。洪水來襲,每個人損失都很慘重。例如小提琴,吉他,照相機,收音機,電唱機及女生的好衣服等,多報廢。我當時用的二胡,是向某僑生借來,好在用完即歸還,也在這次洪水中不知去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49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