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更豐滿更完整的鄧麗君 生來為君
2013/09/14 03:01:58瀏覽411|回應0|推薦3

一個更豐滿更完整的鄧麗君 生來為君

2010/12/03 14:28
 

                                            

 

 

                                                            別讓奇蹟悄悄從我們身邊溜走。

 

 


                          

 

 

                                                 我們需要一個更豐滿更完整的鄧麗君。

 


 

 

一個更豐滿更完整的鄧麗君       生來為君

 

——與大陸網友生來為君的網上對談

 

大陸網友生來為君先生的第三封來信。

 

蕭先生:

既然小您12歲的鄧小姐都稱您叔叔,我也理當稱您叔叔的,可看您提到與陸老先生的往事,自然也就不那樣稱您了,而且您還沒那麼老,思維敏捷,我還是去掉那個字,稱您先生好了。 說到年紀的問題,我想我可以了解您現在才來寫〈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一文的心境,雖然處在現在這樣一個假做真時真亦假時代,魚龍混雜,可我堅信假的真不了,真的不會假,何況您已過了可以沽名釣譽的年紀了。 這又讓我聯想到最近連勝文被槍擊事件,聽說有連自編自導這種說法,哈哈,就是讓奧運射擊冠軍王義夫去假當刺客,恐怕也不敢保證當頭一槍不出人命(再退一步說不殘疾)的,這豈不是太可笑了。

    
〈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一文向我們展示了一個更豐滿更完整的鄧麗君,這何嘗不是君迷們的一樁幸事,當然,隨之而來的是有關鄧麗君的傳記將會改寫。 不過,我關心的還不只是蔣經國或是別的什麼領導曾經的褒獎本身,而是鄧麗君輝煌的背後,在天賦/勤勉及堅忍之中承載著多少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呢?

    
另有關於文章中的一點小疑問,我相信聰明的孩子通常也都是比較調皮的,而調皮的孩子則未必都聰明。 顯然,幼時的鄧麗君應該屬前者,這也能從文中找到證據。您文中提到鄧君被她父親「竹竿炒肉絲」,也就被打,根據看過的一些影像資料,無論是弟弟還是哥哥,在被問到幼時的鄧麗君時,總是說她很乖,父母更是寵愛有加,竹竿炒肉絲都是兄弟們獨享,是輪不到她的,而且如果看到兄弟們要吃竹竿炒肉絲,鄧麗君也跟著往那兒一跪,父親也就心軟了,最後大家都免吃了。 這樣的資料多少與文中不吻,稍有點費解,既然文稿寄給了鄧三哥,希望日後鄧三哥能幫助解答。
昨天在吧里看到一位內蒙古的君迷講述她因為喜愛鄧麗君而與一位同事相熟相知的故事,這也讓我聯想到有幸結識您,雖然我不可能有您那樣的前世之緣,但因著鄧小姐這個共同語言我們可以暢所欲言,不亦樂乎?
    
其次我也要感謝我們這個鄧麗君吧。 這個平台讓我們這些君迷圍爐而坐,不分長幼,其樂融融,雖說也時有紛爭,可就像鄧麗君歌中所唱的情也好,財也好,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既非情,又非財,當然更沒什麼大不了)。 非常遺憾,您那邊的網站我訪問不了(有建議翻強頭,可這個年紀早非年輕時的身手了,上個網還苯手笨腳的,翻強頭實在是勉為其難了),不過,也好,藉此,您可以讓更多的朋友了解這個平台,更歡迎他們參與其中,也可說是善事一樁呢!
     今天拉拉雜雜說了挺多,不當之出,望您指正。 更希望不久的將來能赴寶島,追思鄧小姐,並當面向您求教。 謝謝!

 

蕭之華的答覆。


謝謝生來為君先生的第三次來信。

一,張愛玲說「出名要趁早」,她二十三歲出名,也把一生的才華提早用盡,以後的作品,多無甚可觀,這在我看來,是蠻可惜的。我也不是甚麼器與不器,當然也就談不上「大器晚成」甚麼的。我為人向不屑攀附,對鄧麗君亦復如此。選擇「過了可以沽名釣譽的年紀」,選擇在今年年尾來發表〈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一文,確是有意避嫌,心境確如生來為君所言,此誠深得我心。

二,兩岸文化確有不少差異,單只口頭用語,像「牛」,「火」,「置頂」,「翻牆」,「重磅要文」等等,恕我孤陋寡聞,都是在這一次網路的交談中才初次接觸到。

至於稱呼如我年紀之人,在現時台灣,一般多稱「前輩」,「大師」,稱「老先生」當然也可以。叫「叔叔」聽來親切。在我網站,網友多知道我的年齡,唯多稱我「蕭大哥」。

據說男人最歡喜的年齡是四十歲,已故美國總統雷根(李根?),過七十歲生日,他說,「今天是我四十歲的三十周年紀念日」,傳為趣談。

一個人到了在乎用年輕字眼來界定自己年齡的時候,這個人就像是如今的我,跟鄧麗君相會的時間也就快到了。

三,目前一般對鄧麗君的推崇,多不離「歌好人漂亮」的世俗氛圍。在我的文章中,增加了「清麗的性靈」。而生來為君先生更提出了「萬年難得一遇」,是「華人世界」或「中華」的但丁,(若說是中國的但丁,台灣會排斥,如何更適當?請網友幫忙。)在台灣,不論藍(國民黨)(民進黨),可以為鄧麗君共同舉杯。在兩岸三地,誠如生來為君先生所說,君迷們可以圍爐而坐,不分長幼,其樂融融。所以,我們可以說,在台灣,鄧麗君是「族群融合」的天使。在兩岸三地,鄧麗君是「和平之神」。

我曾說過,鄧麗君的顏色是七彩的,鄧麗君是超越國界種族的人類文化的「公共財」(如但丁,貝多芬,曹雪芹,唯不渉及私人權益),如何成就一個更豐滿更完整的鄧麗君?我認為,我們首先就應該各自捐棄成見,先「異中求同」,絕不能「總是過遲地意識到奇蹟曾經就在我們身邊」,甚至是讓奇蹟悄悄溜走。

四,我不敢說我寫的文字都百分之百正確,這也是我一完稿就先郵寄鄧三哥,請他指正的原因。類似如鄧麗君小時候是否有被挨打等記述,網友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提出共同討論,共同修正。

五,熱烈歡迎大陸的「君迷」來台灣,我歡迎,台灣歡迎,鄧麗君更歡迎!

(文字若需刪改,請便,以能貼出為原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49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