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斯大黎加之旅(三):瀑布與蜂鳥
2013/03/21 06:22:42瀏覽2027|回應0|推薦180

紫刀翅蜂鳥(Violet Sabrewing Hummingbird)

.

.

文:陳華瑛   /   攝影:樓翠珍、劉匡華、Mark Waage、陳華瑛

.

拉帕斯(和平之意)瀑布花園(La Paz Waterfall Garden, Costa Rica)是我們在哥國造訪的第一個景點。這個私營的山林園區位在哥國首都聖荷西北邊一個多小時路程,有瀑布,叢林和一些圈養的動物。一般來講,這類梳理齊整的園林對我來講稍嫌「馴良文明」。當初選擇此景點主要是這裡有許多蜂鳥可看。再説昨日舟車勞頓,今日以這類淺嚐小酌爲洗塵,或當做哥國遊的序幕都很理想,可說是一石數鳥。

.

當天有點陰霾,幸而沒下雨,氣溫倒是不冷不熱,跟這裡有點高度有關。因無須趕時間,大夥兒閒步慢踱。一進園子,橫在眼前的是一條高架木樑,上頭擺著各式水果,招來唧唧喳喳的小鳥,不乏多彩明麗的羽色。不過真正的明星是蜂鳥,園方掛了八九個糖水罐子吸引蜂鳥長駐。蜂鳥有地盤觀念,儘管食物充足,可大部分時間花在互相驅趕追逐上,「咻」呀「嗡」地在我們頭上狂飆,風來火去,還真讓人有點緊張,沒準就會遭池魚之殃。幸好牠們那細鋼管似的小嘴不能發炮,否則這兒就是槍林彈雨、烽火連天的景象了。

.

顯然我們也在這位女士的鏡頭裏囉!不過她的相機比我們的(下圖) 「貴」「重」多了。我們在這個小園子癡癡拍照,一站數小時,精神可嘉吧?如果是跟團,門兒都沒有,能讓你待個十幾二十分鐘就要偷笑了。

.

難得一下子有5隻願意同桌分享。最右方那隻不肯坐定進餐,搧著翅膀懸空吸食,速度之快,在攝影機裏只能見到一團淡淡的黑影。

.

不知是否個性使然,右方那隻桂紅蜂鳥(Cinnamon Hummingbird)是棲著進食、氣定神閑。左側的那隻則像緊張大師,腳不落定地邊吃、邊猛揮翅、維持懸空姿勢。

.

花色層次不一、琳琅滿目,其中很多還是典型中國美女的杏眼,炯炯灼人,透露小紅椒的辛辣味。奇怪的是,這兒什麽顔色都有,就是沒有加州能看到的紅色蜂鳥。

.

上左那隻特怪異(藍頂妍蜂鳥 Violet-crowned Woodnymph),每次探頭探腦時,若光照與角度正好,頭上彷彿頂了個藍色熒光板,一閃一閃的,活像個鬼魅在偷窺。上上圖則是牠的特寫,頸子藏著的一團紫紅色清晰可見,像是戴著一塊瑰麗的珠寶 。

.

上上圖是隻超小號的蜂鳥,飛起來像個綠色小精靈(上圖左方,好像叫綠胸芒果蜂鳥 Green-breasted Mango)。牠的綠鮮嫩得幾近刺眼,有點「綠」不驚人死不休的味道。另外那隻則是此園最大號的,叫做紫刀翅蜂鳥。別看牠個頭大,膽子卻最小、緊張過動,很難抓到好鏡頭。

.

.

紫刀翅果然翅膀形如刀狀,因爲是萬綠叢中一點「紫」,特別艷麗奪目。我們後來就專攻牠的鏡頭,牠動作如閃電,我們只好猛按快門搶鏡,照了再説,拍個千百張也不用心疼,此時真正感受到數位相機的美妙。後遺症是有五十肩與扳機手之虞。即便這般辛勤耕耘,最後也只勉強落得幾個差強人意的作品。另個問題是今日天氣陰霾,蜂鳥的亮麗色彩沒有足夠的光度反射出來,大夥兒成了巧婦難爲無米之炊。

據園方説,每週需用二十多公斤的白糖做糖水(糖1:水4),驚人吧!愛甜食的動物不只蜂鳥。將離園時,驟然一聲巨響,轉頭看到一隻動物爬上扶手欄杆,伸爪把吊在亭子廊簷的糖水器攥到地上舔食。不滿足,又把另一個拽下來,肆無忌憚地胡整惡搞,破壞了原先的寧靜氣氛,很殺風景。後來有不少蜂鳥折返這兩處,在空中愣了好半晌,搞不明白怎麽眨眼就「景物全非」?這小惡棍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導遊艾分説叫長鼻浣熊(Coati),只存在中南美洲。之後在囘旅館的路上,碰巧又看到二十來隻向路人討食,一副很老皮厚臉的。(下兩圖)

.

.

顧名思義,這裡有個瀑布,藏在綠林間。艾分教我們注視瀑布半分鐘後,再把眼光轉向瀑布右側的山岩,會發現岩石也呈現浮動現象。我試了,果然如此,想必是慣性產生的錯覺。

.

.

這兒還有許多鐵絲網圍著的鳥園。最吸引人的是托哥巨嘴鳥,會聽令站在你的臂膀上。牠們那絢麗的巨喙,簡直是藝術作品。

.

哎呀!好痛啊!

.

上面那兩隻緋紅金剛鸚鵡(Scarlet Macaw)身披紅黃藍三原色,再醒目不過。小兩口一直互相清理羽毛,鶼鰈情深。據説牠們智商很高,愛侶們會從一而終。我對這類鳥園一向充滿矛盾。小鳥生來就該海濶天空地翺翔,如今硬被拘禁在一個窄小的空間裏,情何以堪?

.

.

園中還有一處蝴蝶園讓人大開眼界。花色繁複多彩,叫人眼花繚亂。

.

上上圖的蝴蝶有如淡綠玉石,才從如玉蛋殼般的繭破口而出,還在等著翅膀晾乾才能飛呢。上圖是園方提供水果讓牠們吸食蜜汁。

.

.

上三圖是極艷麗的藍蝶(Blue Morpho),展開雙翅時呈藍色,合翅則可看到褐色仿若蛇頭的圖案。多麽驚人又有創意的設計啊。第一圖是藍蝶剛破繭而出。怪的是這麽小的繭怎麽會跑出那麽大的蝴蝶呢?原來在繭中牠們的翅膀是折疊起來的, 而且潮溼,破繭後才慢慢舒展晾乾。

.

不知這朵美麗的花芳名為何?

.

友人說這款粉紅的九重葛彷彿在臺灣還沒見過

.

值得一提的是,午餐是園中供應吃到飽的自助餐,地點為隱在花木扶疏之中的一個室外餐廳,僅上方有巨型遮棚。當天遊人不多,大夥兒從容取食。餐點雖非什麽山珍海味,但清淡的調理美味可口。一旁的水果豐盛誘人,瓜甜果香。大夥兒落座後,因四面少了圍牆,有融入大自然的輕鬆自在,入眼林木蔥蘢、蝶戀花嬌,耳聞蟲鳴鳥啼,老友閒談。悄無聲息地,焦思雜念緩緩沉澱,心境逐漸澄明靜謐。這樣的感覺好像今生今世不曾有過。我忽然有所領悟,能理解爲什麽許多老美在此會樂不思蜀啦

.

.


延伸閱讀:

1)千面小精靈

2)千面小精靈(續篇)

3)蜂鳥繽紛赴盛宴~在厄瓜多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41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