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斯大黎加之旅(四):火山湖
2013/04/11 06:06:22瀏覽1485|回應0|推薦144

坡阿斯火山(Poas Volcano National Park, Costa Rica)

.

.

文:陳華瑛    /    攝影:樓翠珍、劉匡華、Mark Waage、陳華瑛

.

次晨大夥兒吃畢早餐,就匆匆上路往坡阿斯火山國家公園(Poas Volcano National Park)奔去。想不到吧?這伊甸園有九座活火山環伺、虎視眈眈的。此公園的主角是波阿斯活火山,有一個難能可貴的特色。根據資訊,地球上雖有有不少活火山。但是很少有像波阿斯火山公園那樣,建了一條寬闊平整的大路,帶領你直接來到火山口的邊緣往下探視。譬如夏威夷大島的活火山,就是必須遙觀的。

當然這樣的方便是有代價的:危險。雖然坡阿斯火山上次大爆發是在1952—54之間,根據過去十年的種種跡象顯示,它現在相當活躍,正在積極醖釀再度大展身手的機會。目前火山口不時噴著小規模的岩漿與硫磺瓦斯。只要瓦斯噴發過強,公園就得關門大吉,這已是家常便飯。正因常有緊急疏散遊客的必要,思慮周密的當局規定門口停車場必須車頭朝外泊車,一旦有狀況,發動車子就可前行奔命。否則兵慌馬亂之際,還得手忙腳亂地調轉車頭,準會撞成一團。

.

風向這會兒有點朝我們這頭轉,硫磺味也來了

.

我們運氣好,這日公園開放。大夥兒急急趕路的原因是這兒早晨比較晴朗,視野清晰。晚些,雲霧就要來攪和讓你霧裏看花。果然抵達火山口時,已經是猶抱琵琶半遮面了,一半瓦斯蒸汽騰騰、另半可見淡藍牛奶似的湖水,一陣風來硫磺味彌漫。果然不多久,上空雲霧逐漸聚攏、蓄勢待發了。根據資訊,此火山口有290公尺深。這火山湖可能是地球上酸度最大、硫磺最濃的一個,但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湖水有多燙。湖水在1980年代後期表面曾乾枯過,科學家趁機探訪,發現底層下方仍有許多流動的硫磺岩漿。

.

.

.

接著我們走了一條很奇特的步道,穿梭在一片密林裏。大晴天,太陽幾乎滲透不進來,漆黑有如走在暮色裏。上面的照片是在偶有透光處拍的,並經過處理變亮了些。不知是否地質特殊之故,這裡的大樹枝椏盤曲,如虬龍奮爪。若是一個人單獨走在裏面,想像力稍微豐富一點,還真可能錯覺被張牙舞爪的鬼魅包圍了。

.

勃特斯火山湖Botos Lagoon

.

在步道上迤邐蜿蜒一陣,來到另一個火山口。此火山前次爆發是7500年前,目前積聚成一座巨大的冷水湖,叫勃特斯火山湖(Botos Lagoon)顔色墨綠,四周林木蔥蘢。其中最壯觀醒目的是一種巨型大葉植物,叫做大象的耳朵(Elephant Ear),花朵有若一把炭紅色的大毛刷子。大花大葉的,極盡誇示熱帶植物旺盛的生命力。

.

坡阿斯旅舍的餐室(Poas Lodge)

.

沙發左側堆著毛毯供客人披肩取暖

.

從窗子眺望出去視野開闊,偶爾會看到蜂鳥造訪

.

我們最初兩日的打尖處叫坡阿斯旅社,在火山公園的門口不遠。初抵時一下車,被外面的冷風吹得直打哆嗦。一般來講,哥國的氣溫完全受高度左右。平地屬熱帶氣候,越往高處爬就越冷,這本在預料之中,但像這樣的寒風凜冽讓大家都有些吃驚。一進門是餐室,面對巨幅玻璃窗(上第一圖),可以往下眺望山谷。房間則是貼著山坡往下逐層增建,基本上都在餐室下面。從房間大窗望出去也是類似的山谷景觀。這樣的旅舍建築對我這土包子還是首宗。第一晚艾分在餐室給我們做簡報,覺得好冷,原來餐室並無暖氣供應,還好有毛毯讓你披肩(上第二圖),其實是很不錯的節能措施,不像一般老美動輒開冷暖氣。

.

旅舍收養的流浪狗,坦著肚皮要我們摸摸

.

還收養了有兔唇的流浪貓

.

後排站著的兩位男士是旅館員工—從南非來的

.

初抵旅館就有一隻淡米色的狗搖尾上前歡迎,次晨又有一隻有兔唇的貓咪在餐椅上曬太陽。員工說都是收留的流浪動物。無意得知兩位員工是從南非來的,正巧友人夫婦曾在南非待過幾年,就聊起來了。原來這家旅舍是一南非人在2007年買下的,很不幸次年美國就發生房地產泡沫,經濟衰退,觀光客驟減。現業主正降價求售。

聊著聊著,就講到更傷感的事了。他們談到南非政府貪污嚴重,經濟長期低迷不振,工作難找。南非總統更不像話,貪腐不説,還是多妻者,數度結婚,有許多小孩……兩位又說不久得返國,不忍丟下老邁的狗(唉!貓咪呢?),正在籌款要為牠也買一張機票同行,櫃檯上有個小費罐子就是為牠的機票設置的。我們都同情的奉獻了一些錢。

自從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我就很少注意那兒的情況,想當然耳認爲屬多數的黑人可以參政當權了,從此天下太平。因此他倆的陳述讓我駭然,覺得匪夷所思,一個文明國家怎可能有這樣的總統,是我太孤陋寡聞了嗎?多年來我蒙著頭不太注意國際大事,總覺得新聞看多了,憂鬱症會上身。從哥國返加後特地上網查證,得知現任總統祖馬曾是反對種族隔離的戰士,近年在政壇上展露風頭。他是南非土著祖魯族,對祖魯的多妻傳統甚感驕傲,因此六度結婚,有21個小孩。此外,他還被控過強姦一患愛滋病的友人,又承認跟另個友人的女兒生了一個小孩……他還被控貪污,據説南非的警察被認爲是政府機構裏最腐敗的一環,愛滋病患佔全人口的10%……

旅行原來是可以增長見識的,但沒料到竟會觸及另一個遙遠的國度。別看這兩位員工拍照時笑容滿面,在跟我們輕聲細語、娓娓道來時,則老像被一層揮不去的陰影籠罩著,難掩隱隱的抑鬱沉重,沒有一般年輕人的輕快飛揚。現在我有點理解是為了什麽,不由得替他們揪心起來。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49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