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離開 所以相聚
2010/07/26 17:04:59瀏覽321|回應0|推薦7

透過別人的不幸來反省自己的幸福其實是很殘忍的

但我們常有這樣的感慨,當某個親友為病痛折磨或因此離開。 

幾個月前,我的大學同學會這樣不正式地召開,在當年班代的告別式上。

她躺在小小棺槨裡的景像,偶然還會浮現眼前。一張圓圓、福泰的臉,就算死亡籠罩其上,還是可以看到開心果的安樂本色。

四十多歲的她,離開得太早還是恰當?

她知道生存有卸不下的重擔? 死亡的悲哀是由他人來承擔?

還是,她不捨未竟的人生美滿 ? 哀傷看不見未來時光?

三個小學年紀的女孩兒擁著她們的瘦弱父親,她和先生都在國中教書。幾年前一次在永和路邊偶遇她一家人,那是我最後一次看他們完整的全家福!  

還記得畢業前,幾個女同學好玩的立下一紙合約,言明共同珍藏一瓶紅酒,準備送給最後一個出嫁(或者嫁不出去)的那個人!她最怕得到這個獎,畢業沒多久匆匆忙忙把自己嫁掉了。大家預測我最有機會奪得大獎,八年前的婚禮,卻讓我把這個機會留給遠在加拿大的禎!  

如今,她的家庭、婚姻浮現在回顧的投影片上,但她開朗熱心的個性沒有很明顯地反映在照片上!

其實,我一直記得她笑臉的額頭隱隱有一種皺痕,好像永遠有某種擺脫不去的擔憂!

但願死亡將她額頭的皺痕就此抹平。

在與同學擁抱酸楚落淚的瞬間,也許就是我們可以給予死者的短暫懷念。

永遠忙於自己的生活,我們無暇參與太多他人的人生。

死亡帶給我們一次深刻相聚,離別帶走那些唏噓感嘆!沉澱下來的~~是否會是每個人對身邊事物充滿感情的回顧與全新的珍惜盼望!

 

 

 

 

 

( 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426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