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我」的美好相遇
2010/07/22 17:12:26瀏覽427|回應0|推薦2

三十天前,某一個從電視台走出來的下雨天,剛開完八點檔上檔記者會的配角演員,從我們所在的咖啡店街邊匆匆經過!

「他本人比我想像中要~~有味道!」雅君評論一下那個八點檔演員。

然後我們順勢討論是否把他列入一個活動提案的代言人人選 ?

不太聚焦的討論,沒多久就終止在我莫名厭倦的表情上。 

在咖啡店露臺,我傾斜著身體,聽著耳邊的豪雨。

「雨真的太大了!」我們因此多留了些時刻,我也因此持續了更長的迷惘。

「就寫一寫部落格,很簡單的。」她是這麼說。

並非保持舊年代的某種資訊距離,我想著:自己為何重啟書寫? 如果寫作的過程將成一種療癒,我一點也不期待它持續。因為我不希望自己需要仰賴長期的文字醫療。尤其,想用來治癒我的厭煩  

事實上,部落格或網誌並非重點。

這持續一個月對生活的追溯與感受,在文字記述中慢慢浮現一些光影。這光影,閃入長久忙碌運籌、為工作所占據的大腦。讓我看見大腦充塞著永遠相近的內容與片段!

大腦的各種片段思慮反映出:人的大腦與一生,有絕大部分是由職場組成(包括朋友也大量來自職場),它的佔比可能超過家庭。縱使在某個階段有所轉捩,家庭的重要性佔比提高,人們還是在家與辦公室之間徘迴。 

真的沒有其他空間了?

沒有其他需要面對的了? 

我在三十天斷續的書寫中面對自己。

這種面對並非絕對的私密,卻是極微小的。因為太久沒有被喚起的感受,剛甦醒的局部總是小小、細細、微弱的。

而這個自己也是面貌模糊的、難以辨識的存在。 

這個面對的過程,有嚴重的罪惡感與連鎖反應。(花時間在無聊的心緒探索會衍生對生活常態的不甚負責,例如;我忽略了準時給家人小孩準備飯菜、沒有積極回覆應徵新人的信件、拖延該回應的電話、忘記檢查同仁的文件。)

但能忘記一些事,感覺竟是十分美妙!

精準、專業、紀律、守時我們在自己設定而成習性的框框裡,很難允許自己忘記某件事! 

讓我落筆張成章的,仍然是我生活、生命中感動的傾刻,仍然是我的工作、家庭和朋友。終於發現,我的大腦裝載的內容不會改變太多,它將還是懸盪著工作、家庭、朋友...只是,過去那顆忙碌已極的大腦裡居然~~沒有我!它只是我的責任感對應著工作、家庭、朋友的組合。 

和自己的僵化習性、責任感搏鬥!我嘗試改變大腦的組合。 (使用「搏鬥」這個詞,是因為剛開始真的不容易~~)

當我疏忽一些人與事、降低某些事情的重要程度、放棄用各種便利貼小紙條提醒自己這個、那個。

慢慢地,「我」出現了,這真是個驚人的好消息!

我和」的美好相遇,在不明確的面對與記載中,穿越心靈的眼睛,就在這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425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