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蝟的優雅 消失的才女
2010/06/30 09:59:11瀏覽548|回應0|推薦11

刺蝟的優雅 消失的才女

她輕輕放下一把提琴似的樂器背包

「甚麼時候開始學起提琴來了!」我面帶笑意的問。

「是二胡!」

天啊!我腦海浮現著長衫的老人拉動二胡的模樣!然後,隨即蒙太奇跳到「刺蝟的優雅」的電影畫面。

她比女主角年輕貌美多了

但是只聽古典樂、不看電視、沒有手機(打死不願配合科技時代發展)、喜歡優美藝術、很久很久沒談戀愛……。種種隱匿性格與優雅行為絕不遜色於女主角。

這是一位沒有成為人妻與母親的高中同學。

擁有自己的事業而略帶成功獨身女性自在丰采。

有一張圖書館借書證,和三個一樣單身的女性密友!

當年的同學死黨可能多認為我才該是這個角色,所以忍不住給我「改變最多、翻轉最大」的封號!

最近有朋友用很久沒聽過的名詞「才女」在facebook上呼喚我。消失的才女是不是還在地球上? 其實,那只是年少輕狂留下的一點軌跡(很多人在年輕時都很囂張),沒有持續優雅的必然性。

未經證實的懷疑和恐懼會產生憤世忌俗者。略帶一點憤世忌俗則是藝術家的天性。這也許是這部法國小說忍不住要用「有錢人的幸福都一樣,窮人的悲哀各不相同」的感嘆來作為優雅女主角與男主角的共鳴點。

至於,真正有藝術傾向的才女~

她沒有拿起二胡為我演奏。

她提起可愛的小姪子、姪女。以便和我這媽媽級的人物進行和諧對話。

彷彿故事中,女主角優雅的本質被隱藏在門房的粗俗身分下。呈現於外的,就是刺蝟的保護罩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417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