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數學公式
2010/06/29 16:15:05瀏覽621|回應1|推薦10

退休數學公式 

    當人們活出了一段記憶以後,就似乎很容易從歷經的歲月裡找出一些統計數字。七年前,我成立了一家小型公司。成立公司前,我從法國返台開始認認真真的上班工作並一路學習成長也大約花了七年時間。赴法之前,我在台灣從事電視腳本寫作有了七年之癢的騷亂!「寫了七年,現在看到腳本就想吐。」這句當初離開腳本寫作的拒絕詞,自己居然記憶猶新。

   突然發現,前後三個七年,標誌了我的生命變更里程。(或者是承受厭煩的周期指數)。這種無聊的統計學發生在中壯年的時期是非常普遍密集的。

    上個禮拜因為旅美歸國的老同事返台,十幾年前工作的老夥伴難得團聚,不免又有一番數字的統計與回顧。每逢與多數仍是上班族的老朋友相聚,話題離不開退休金、勞基法、公司抱怨…(雖然我因為成了小小資方而難免有時覺得被孤立!)

    有人數算在T台工作已超過十年,但公司退休制度從十五年改為二十五年。(好險跑得快,要不然還是很難熬到退休!)有人在E台工作屆七年,對每年都要執行端午節划龍舟這件事感到厭煩。最糟糕的是,有人得要配合公司形象制度穿上襯衫制服。為了這件襯衫應該搭配甚麼外套,可大大考驗了這位老同事的色彩學修為。

  當媽媽的有三位(包括我)討論的是孩子的年紀,上幼稚園或國小?每個月安親班的花費,以及未來一連串可能的花費!然後我心裡就會浮現一組退休的數學公式~存款減去貸款除以自己未來的年歲加上孩子未來的年歲……   

    孩子出生之前,這個數學公式是不存在的。

曾經,我生活中的思考缺乏數字,只是不斷追求情感歷程、工作歷程……我應該感謝孩子出生教會我基礎數學? 還是想辦法逃離這組數字魔咒?

    事實上,因為這個退修數學公式在我腦中運作,加速我達成演算結果而至幾乎可以拋棄它! (只要物質需求不那麼高~)我以為自己可以選擇一個良辰吉日宣布正式退休,卻發現這個數學公式尚未休止!

    一隻狩獵多年的獵犬,發現森林關閉了,自己居然置身溫暖的狗屋,狹小、舒適……看不到戰場。

    我恐懼著失落了目標。這才是退休的第一門功課。

    顯然,四十六歲的我退休不僅不夠老,而且還缺乏足夠的智慧。

因為數學公式的長期制約,讓人誤信退休和財務自由有著強烈的關聯性!其實,退休的哲學和財務沒有太大關係。

   休,是人與木的組合字。人在樹旁邊喘口氣算休息,但總不能在樹旁邊大半生喘氣。休閒仍然必須是某種需經營的生命內容。(對我這種人缺乏休閒習性的人,可能是種需要刻苦經營的內容。)

 退,以退為進其實是向前的。

    所以,在過渡到退休生涯之前,我還有很多功課。在新的狩獵目標出現以前,我,持續苦惱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4177303

 回應文章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學公式
2011/11/24 22:42
當我46歲時從未想過退休二字,更不知有數學公式這回事。

57歲時慘遭裁員,這才恍悟人生沒有任何數學公式可以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