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將老爸的眼淚
2010/12/03 02:45:51瀏覽23964|回應17|推薦127

人,天生就不自由,因為無法選擇父母。

生在一個破碎家庭,注定從小要承受更多心理煎熬、旁人的異樣眼光
,甚至冷嘲熱諷;儘管比別人加倍努力,還不一定能出人頭地;一不
小心,就會安於平庸,把家庭背景當成自甘墮落的藉口。

這兩年,台灣社會更加M型化,貧富差距拉大,教育資源的差距也跟
著拉大,在討論教育問題時,常有人用「命定論」的口吻,給那些弱
勢家庭的孩子宣判死刑:認為他們沒錢讀雙語幼稚園、沒錢補習、沒
錢讀貴族私校、考不上明星高中,輸在起跑點,注定矮人一截。

但真的這麼宿命嗎?

底下我要講的這個故事,是我跑教育新聞十幾年來,少數在採訪過程
強忍住不掉淚的感人故事。男主角是個不向命運低頭的單親技職生,
他是如此拚命向上,讓人心疼、憐惜,更讓人不禁豎起大拇指,要為
他致上最高敬意。

他原本有個美滿家庭,但在國一時,父親經營車行失敗,欠了大筆債
務,房屋被查封,媽媽非常瞧不起丈夫,就收拾行李離婚跑人了,在
理髮店工作,留下他和他姊姊;更悲慘的是,連他姊姊也唾棄爸爸,
從沒給好臉色看,最後也跟著離家出走,不知去向,留下父子倆相依
為命。

為償還大筆債務,爸爸靠行開計程車維生,車子是租的,每天固定要
繳錢回車行,遇到不景氣時,跑不到客人,有時都還要倒貼租金,某
次繳完租金,身上只剩下十塊錢坐公車回家,連飯都沒得吃。

他中學六年全勤、早早到校,這是孝順爸爸最好的方法

因為收入少,父親只好在關渡山上租間廉價的小房子,他每天上學要
步行半小時才能到關渡捷運站搭車到校,但他從國中到高職都拿全勤
,每天總是班上到校最早的前幾名,因為他說,「這是孝順爸爸,不
讓他擔心最好的方式」,父親無法給他什麼,一切得靠自己努力。

在青春期遇到父母離婚,加上生活困頓,他國中成績很難不被影響,
高中考得不理想,後來就讀學費比較便宜的南港高工模具科,也就是
專門培養「黑手」的地方。

在台灣,中學生被畫分成兩種階級,一種是將來準備考大學的普通高
中生,另一種是為就業準備,或只能考次一級四技二專的高職生。

很奇怪地,台灣的高中和高職生很少交流,且後者常被前者看不起。

這些高職生往往來自弱勢家庭,卻因在升學之路矮人一截,就被歧視
為「次等國民」;尤其讀高職模具科當黑手,更形同以前國中放牛班
,前途不被看好,好像一步「死棋」。

但他並未因此自甘墮落,高職三年依舊拿全勤獎,成績永遠保持前三
名,平時同學討論哪裡有好玩好吃的,他都是默默聽著、一聲不吭,
因為他沒有錢,更沒時間讓他揮霍青春。

他是個不偷懶的好孩子,生活有理想、有規畫,他擔任學校日研社副
社長,通過日語四級檢定;還利用假日到師大外語中心學法文,班上
他最小,卻最認真;他不像許多明星高中生很自私、只會死讀書,課
餘他當志工,是學校圖書館及動物園的長期義工,證書獎狀厚厚一疊

他善用生命中的每一刻,高職畢業時已考上兩張證照,拿過科展優等
,是北市特殊優良學生,還榮獲十大傑出高職生獲教育部長表揚。

被北一女同學拋棄,刺激他出人頭地

但真正推他一把的,卻是拋棄他的北一女學生!

他和她是國中同學,彼此互有好感,沒想到畢業後,一個上北一女,
一個卻只考上南港高工,兩人等於被分發到不同世界,北一女交一個
南港高工的男友,潛意識可能覺得丟臉、擔心被人笑。

但她並未因此和他斷絕來往,他的電腦繪圖能力很強,總是幫女孩應
付所有大大小小的美編、壁報;北一女選修電子計算機概論,老師出
了六道習題,都是他抓刀代答。

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愛意,問她:「妳能不能當我女朋友?」沒想
到她冷淡地說:「我們只是同學而已。」更讓他傷心的是,她說已有
男友,也就讀明星高中。

「讀高職的男生,就不是人嗎?就不能公平競爭嗎?我長得也不差呀
!(事實上,他長得滿帥的)」

他知道這女孩,就像他的媽媽瞧不起他爸爸一樣,這讓他憤憤不平,
覺得被利用,轉成激發他向上的強烈動機。

就在這個時候,他發現爸爸在外面有了「阿姨」,最近很少回家;媽
媽聽說也交了男友;姐姐又不知去向。

他深受雙重打擊,覺得全天下只剩自己孤單一人,無依無靠,唯一的
目標,只能不斷往前衝。

「老師,只剩高三這一年,我不補習考得上國立大學嗎?」有天他找
模具科的邱老師面談,老師聽他娓娓道出心路歷程,覺得好心酸,發
誓一定要拉這孩子一把,鼓勵他大有機會。

於是他每周訂定讀書計畫,鎖定推甄台科大高分子工程系,才高三上
就已準備好厚厚一疊推甄資料,果然順利錄取。爸爸知道兒子考上台
科大,真的很高興,卻也很憂心,因為,他爸爸還沒還清債,根本出
不起學費,只好很難過地告訴他:「要讀,只能自己想辦法出學費。

他大學四年,打工了六個多學期,還賺錢給老爸

就這樣,大學四年來,他沒向爸爸要過一毛錢,除了第一學期用助學
貸款,其他六個多學期,他都拼命打工付學費跟生活費,甚至還拿錢
給爸爸補貼家用。

但他並未因此犧牲功課。這四年來,他犧牲所有休閒、玩樂,不像一
般大學生逛街、花錢、治裝打扮、到處聚餐、唱KTV,他根本沒時
間,也沒本錢。他連女朋友都不敢交。生活除了打工,就是讀書。

由於對於高職學的模具、機械較有興趣,大四那年,他跨組考研究所
,竟然榮登台科大自動控制所榜首,同時更考上台大機械所。

放榜當天,他去找教授,教授一個個問錄取生讀什麼高中、什麼大學
畢業?每個幾乎都是建中、附中、竹中、台、清、交大,一路讀明星
學校。

問到他時,他很坦然地說,台科大。教授說:「哦~不錯啊!什麼高
中畢業?」「南港。」「南港高中?」他搖搖頭:「南港高工。」教
授看著他,點點頭。他大概是所有錄取生「出身」最低的一個,也就
格外讓教授好奇與敬佩。

兒子考上台大,老爸為何覺得丟臉,泣不成聲?

他錄取台大後,先向高職邱老師通報喜訊,找完台大教授,再打電話
給正在開計程車的爸爸,告訴爸爸,他考上台大研究所了,要爸爸也
要勇敢活下去。

他爸爸接完電話,當場淚如雨下,再也無法做生意,一路開著車回家
,然後打電話給邱老師,一邊講、一邊哭:

「老師,真的很感謝你──(啜泣),今天我在大業路紅綠燈下,接
到兒子考上台大的電話,一時全身發麻無力開車,隨後放聲大哭,把
後座的乘客嚇壞了。」

明明兒子考上台大,是件很光榮的事,運將老爸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因為我覺得好愧疚,這四年來,我沒給過這孩子一毛錢,他考大
學、研究所,我沒出過半點力,他卻這麼爭氣。我這苦命的孩子,爸
爸沒有盡到做父親的責任,讓你自己長大..... 」落魄的老爸泣不成聲

「這些年來,女兒沒給過我好臉色看,早已唾棄我,目前離家不知落
腳哪裡。只有兒子對我不離不棄,還常問我『爸爸你過得去嗎?』、
『爸不用擔心我,我已領薪水了』、『爸,開車不要開得太晚』,他
考上台大,我只有慚愧,不敢有喜悅......。」(聽邱老師講到這一段
時,我別過頭,因為眼裡已泛滿眼淚)

當老婆跟女兒相繼離去後,若非這兒子還在身邊,勇敢地為了自己和
爸爸而活下去,三不五時給老爸噓寒問暖,這一文不值的運將,早已
沒有活下去的勇氣。

台大研究所放榜那天,兒子打電話來,鼓勵老爸,也要勇敢活下去,
讓他徹徹底底潰堤了,一個客人都不能載,就這樣哭了一整天。

邱老師後來把這個故事告訴鄭姓同事,同事再轉述給就讀台大中文所
的女兒聽,她聽了熱淚盈眶,曾寫下這個故事,很多網友轉載。

她文末說:「我想,這孩子一定會成功的,在那樣的逆境,是我怎麼
想都沒辦法想像的,從來不愁吃不愁穿的我,真的可說是十分汗顏,
當我還在想著買多少化妝品、買多少衣服時,當我還在計較著怎麼我
的錢都不夠我吃喝玩樂加打扮時,有人這麼辛苦而又勇敢的生活著。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就發生在今天的台灣。在這個時代,勇敢的
人,依然存在。」

(謹以本文獻給每天奮鬥不懈的單親兒,及每天鼓勵弱勢中小學

生的偉大老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4659734
 引用者清單(1)  
2011/09/30 12:04 【彤媽迷的網誌】 今天心情差,感謝「張傑」大哥的一篇文章讓我哭了…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榜樣、我為這孩子高興!
2010/12/13 04:47
好榜樣、我為這孩子高興!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12/08 21:52

感動

現在小孩子有幾個能像他這樣自己努力向上..

有為青年...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2-11 00:25 回覆:

事在人為,我相信在不為人知的角落,仍有許多這類小孩天天奮力打拚,

但他們不見得都能考上台大,但只要認真做事,都值得鼓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0/12/08 18:14
汗顏...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2-08 20:52 回覆:

雖然我小時候家境也不是很好,但家庭正常,和這小孩相比,我還是幸福多了,

人總是要經過比較才懂得惜福呀,所以中小學應更加鼓勵學生當志工,

幫助比自己弱勢者,從中感恩惜福。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教育制度
2010/12/08 16:38

在我們台灣的教育制度下,才能夠發生這樣的故事。因為我們有便宜的學費,明確的課程內容和要求,明確而公平的升學考試和管道(不過,被十年教改破壞了一部份)。

在英美式教育制度的國家裡,這種事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但在台灣,這種事時有可聞。

我初中讀的是一所學費較低,學生來源較不貴族,但是卻是全台灣升學率最高的私立學校。我班上一位女同學,來自社會階級較低的家庭,從小學三年級就每天要早起做早餐,放學做晚餐,帶著弟妹,洗全家的衣服。她也考上了北一女中。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2-08 20:48 回覆:

英美是比台灣更資本主義、高學費國家,中學貧富差距與學校之間的區隔更明顯,

窮人要出頭更不容易,台灣這兩年補助弱勢生學費的資格漸寬鬆,

但也只限學費,不及生活費,很多讀高職及夜校的學生都要賺錢養活自己,

但事在人為,若孩子上向的動力強,更有機會。


゚晴天〃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06 21:40
好感人

他是這麼的努力

而我在無憂無慮的生活下依然只顧玩樂

我也要加油

考上好的學校

↗ 化我的思念 為一瓣幸運草 送給妳 我幽幽的祝福 ↙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2-06 23:11 回覆:

幸福都是相對比較來的,人往往不滿於現狀,但透過這類故事,

希望能鼓勵像你一樣的年輕人,好好珍惜所有,加油考上好學校吧!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12/06 15:58
台灣的教育制度真的要好好檢討了
當然最重要的是
家長的心態

謝謝分享這則感人的故事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2-06 23:10 回覆:

教科書上常教孩子,行行出狀元,社會卻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其實這幾年大學太多、畢業即失業滿街是,許多家長及學生也慢慢認清現實,

像吳寶春這樣會做麵包的技藝達人受到重視,也間接鼓勵許多孩子走有興趣的路,

台灣應該像日本一樣,把每個行業都當成一門絕活來學,都尊重各行業的從業人員。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12/04 22:57
真是邊讀邊掉淚
與其開放那麼多沒有人讀的大學,政府真應該鼓勵辦不起來的大學或學院回頭辦高職或高工。三、四十年前台灣的經濟發展很多就是靠這些技職畢業生撐起來的。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2-05 02:34 回覆:

您說得真對!現在台灣教育最大問題在於政府花錢補助這麼多大學,

卻培養一堆沒有謀生能力、無一技之長、也不是真的想唸書的人,

若減少一半大學,把錢拿來補助更多實用的技職學校,

讓不想唸書的人找到不同領域的專長,

像吳寶春沒讀什麼書,如今依然享有盛名被尊重,

不是很好嗎?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0/12/04 17:37
謝謝分享好文章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2-05 02:30 回覆:

我只是盡棉薄之力,希望大家多關心鼓勵弱勢學生。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副感傷
2010/12/04 15:44

多謝張傑老弟

為弱勢的單親和高職生發言

看到爸爸在孩子上了台大時,嚎啕大哭˙˙˙˙˙

我真的感傷極了,許多高職生為了生活,不得不打工

為了區區薪水,賠上學業,甚至健康

太多高職生像是社會的邊緣人,二等國民似的

沒有名校的孩子會看的上他們,除了少數的自立自強,

多數的孩子在沒人關心下迅速的沉淪了!

能像本文中那位堅強的勇者,算是少數!

希望政府明年讓所有的私立高職生都能像公立高中的孩子

不再為學費發愁,不再為生活奔波~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2-05 02:29 回覆:

台灣的教育結構是很不公平的,往往最弱勢的小孩因缺乏教育資源,

最後只考得上私立高職、科大,付較高學費,卻享有較少資源,

弱勢變得更弱勢,您講得沒錯,類似這故事主角的例子真的不多,

政府當然不能什麼事都推給家庭及個人努力,

減輕弱勢生的學費負擔,只是最起碼的事,

希望公私立高中職學雜費齊一早日實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張傑
2010/12/04 06:59
我好喜歡這個故事喔 ~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2-04 11:57 回覆:

謝謝,這兩天休假,總算有時間好好寫東西,

終於把最想寫的這篇完工了。現實人生,總是有這麼勵志像小說的題材,

希望以後媒體記者能多挖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