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戀中的人都是食蟻獸──幾首吻的必讀情詩
2010/02/25 23:10:06瀏覽4158|回應3|推薦48

兩對唇
一只沙漏
沒有時間
只有翻轉再翻轉的
永恆....

最近讀了格友玉兒寫的詩「吻」,把吻比成沙漏,流動的細沙是靈魂
閃電,穿梭在唇齒舌間。比喻得很貼切,兩對唇交織成一個吻,雖是
情欲的前哨站,卻更具銷魂、永誌在心的精神性。

一個美妙的吻,會讓你永遠記住一個人;一個失敗的吻,也可能讓你
錯失愛的先機。

曾在一本小說中,看到把渴望舌吻的戀人當成食蟻獸,我為此寫了一
首短詩:

熱戀中的人都像食蟻獸,隔再遠
也要伸出長長的嘴舌吻
吸取滋養心靈的
密密麻麻的
蟻狀的
愛的

熱戀中的情侶,特別是等待見面、擁吻的焦慮,就如同鳳飛飛的老歌
:「相思好比小螞蟻,爬呀爬到我心底... 」那種密密麻麻的騷動,
真的只有像食蟻獸般舌吻才能紓解呀!

吻,也好像一條伸出身體的蛇(舌),探索靈魂的另一半,吻過了,
會蛻變成全新的自己,艾呂雅的「吻」,就生動描寫出吻的再生。

吻  艾呂雅(法國)

褪去的亞麻衫溫熱猶在
你闔上雙眼,你輕顫
輕顫如一首歌,朦朦
朧朧誕生卻來自四方

芬芳而宜人
你超越你身體的邊界
卻未喪失你自己

你已然跨越時間
眼前的你是全新的女人
向無限空間展現

吻,也是測試愛情濃度的秘方,愛情變淡,或移情別戀,吻一下就見
真章,陳克華以下這首詩就寫出吻的變節


吻  陳克華



接過吻以後
才發燒的。憂慮地
我煮著一杯擠了檸檬的可樂
(據說對愛的倦症有效)
一邊考慮該如何向你解釋病情
(咳已咳咳已沒事咳咳沒事了咳咳咳)
你不著邊際地掏著染有菌子的手帕
醒著你悲哀腫起的鼻子
(T城剛剛用盡最後一支憂鬱症疫苗)
而生病對我而言是多麼一件奢侈的事
(如果我能就此華麗地死去
那又另當別論)
我決定開始和街角那位新開業的婦科醫生約會
不想浪費太多阿斯匹靈
和演技。

因為接吻而感冒,再也沒有比余光中「那天下午」這首詩更美了,愛
人的吻,即使病了,傳染的細菌也很美呀!

那天下午    余光中

說你愛逃學,生病,和蕭邦
  說你有一次涉過
德布西淺淺而冷的月光

說你也生病。  多美麗的細菌
  該傳染一點給我
藉一個,錯誤的,吻

看你的唇  看你的眼睛
  把下午看成永恆
你的眸中有美的定義

看到一些海市的倒影
  我的,和雲的倒影
我只是今夏過境的雲

看你的睫多長─織一張情網
  撒到夢中  撒到海上
那將是最動人的一種漁業

而我將是一尾最傷心的魚
  在海邊哭  在夢外哭
哭出許多鮫,許多串珍珠

吻,和愛情,都是有長有短,有些吻像曇花一現,好像愛情,夏宇的
這首名詩,既俏皮又寫實。

疲於抒情後的抒情方式     夏宇

四月四日天氣晴一顆痘痘在鼻子上
吻過後長的
我照顧它
第二天院子裡的曇花也開了

開了
迅速凋落
在鼻子上
比曇花 短

時間,是愛情最無情的殺手,昔日濃情蜜意,易隨時間消褪,連我的
唇吻過誰的唇、誰的頭枕過我的臂,也不復記憶,徒留愛情來了又去
的空虛,一如時間無法挽回。蜜萊底下這首詩,讓很多分手多年的情
人隱隱作痛。

我的唇吻過誰的唇  蜜萊(美國,Millay)
What Lips My Lips Have Kissed

我已忘了我的唇吻過誰的唇,
甚至為了什麼原因,究竟在什麼地方,
我的頭枕在誰的手臂上一直到清晨;
可是今夜的雨充滿了鬼魂,敲打著窗,
低聲嘆息,還在等候我的回答和下文;
於是一股隱隱的痛在我的心中
攪合著,為了那些已忘卻的少年,他們
再不會在午夜奔向我來,充滿了哀傷。

就像一棵孤另另的樹在嚴寒的冬日,
不知何時起小鳥們一隻隻不再飛降,
只知道它的枝頭比以前安靜而寂寞,
我也說不出哪些愛情來了又去;
唯一知道的就是夏日曾在我的心上
歡唱過一陣,現在卻只剩一片冷默。

最後介紹的,是杜十三的散文詩《刺》,語帶懸疑,把女人比喻成帶
刺的玫瑰,但刺是長在舌尖,要透過情人的吻,才能開出燦爛的愛情
之花。

刺  杜十三

在興奮地從他手裡接過那束粉紅玫瑰花束的時候,她不小心被花刺扎
到手。此刻,心疼的他正攤開她的手心,仔仔細細地幫她尋找那根不
容易看見的刺。

他用右手拇指輕輕地點壓她的手掌,從她修長的指尖到勻滑的手肘,
試圖藉由她的疼痛反應測出那根刺的位置,然而,儘管他在每個部位
摸捏了很多次,她卻完全沒有再度刺痛的反射動作出現,只是怔怔地
看著他,皺著眉頭,並且很不滿意地嘟起了小嘴。

「還疼不疼呢?」

「疼!」女的說。

「可是怎麼找不到刺呢?」

男的只好讓自己的手指從她的手肘部位慢慢地往上移動,一寸一寸地
越過了她的小手臂和臂膀....。

「還是找不到呀!」男人再問。

「再試試看呀!」女人回答。

如此,男的用手指幾乎找過了她的上半身,才在女人張口說話的時候
,偶然地在她性感嘴裡的舌尖上意外地發現了一根又長又尖的刺。就
在他還來不及反應過來的剎那,那女人的唇已經像玫瑰花瓣那樣綻開
,並且,立刻主動而熾烈地吻住了他。

(文章開頭的畫,是奧地利畫家Klimt華麗、深情的名作《吻》)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38045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3/09 17:48

我個人也很偏愛 杜十三  陳克華 與余光中先生的詩作

總覺得讀來 餘韻繞樑~~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3-10 18:11 回覆:

陳克華的詩我尤其喜歡,有種不可自拔的頹廢、悲戀,

失戀時讀非常對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首首經典動人
2010/02/27 12:08

夏宇那首

以前讀過

再讀一次

依舊美妙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3-02 01:15 回覆:
夏宇好幾首短詩,都值得一讀再讀,後來難超越呀!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要再突破
2010/02/26 09:21
將是非常難的了.................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3-02 01:19 回覆:
你是指我引用的這些詩,想要再突破很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