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今,你已搭上天堂之舟
2010/03/13 01:00:07瀏覽2300|回應4|推薦67

《如今,你已搭上天堂之舟─悼台灣EMBA之父尤克強》

凝視隨光陰而逝的流水,記住光陰是另一條河。

須知人生也如一條河,認清每一天都是符號,象徵整體生命的歲月。

務必得轉化暴戾的歲月,為曲調、歌聲和符號:從日落,看見金色的

悲傷——這就是詩,如此平凡卻不朽。

去年八月,在麗夏似花的季節,和有「台灣EMBA之父」稱號的元智大
學教授尤克強餐敘,他專長是工業工程,拿到德州奧斯汀分校博士後
,曾當過MIT研究科學家,返台後幫元智創設管理學院,任內開辦國內
第一個EMBA及管理學院不分系專班,經常走在時代尖端。

但更讓我敬佩的是,他這麼一個學理工的人,卻酷愛讀詩、譯詩,
2003年他應邀到北京清大當特聘教授時,花了一年時間,把清大外文
系四年要讀的書都讀完了,並開始翻譯英詩,挑自己喜歡的詩翻譯,
自此找到他生命中的阿拉丁神燈,同時在PCHOME電子報刊登自己的譯
作,免費給讀者分享,並已集結出版五本書。

他知道我也讀詩、寫詩、並在部落格介紹詩,當天送我最新的一本《
夏夜聽花開花謝》。席間,另一友人提到,我部落格有篇文章《哭泣
的史瑞克》,講一個癌末爸爸請兒女看最後一場電影的故事,他馬上
翻開新書「生與死的愛」這篇,娓娓述說「一面金牌背後的愛情故事
」,很多人看了感動流淚。

這篇介紹的詩,剛好就叫《死者》,提醒我們,生和死,並非截然畫
分的兩條線,死者雖往生,卻永遠駕著天堂的玻璃船,緩緩划過我們
的世界,守候在我們身邊,如同文中拿到京奧舉重金牌的德國選手施
泰納,太太車禍去世,臨終前說出她這一生最大的願望,希望他一定
要去北京奪得金牌!

這化為他奮鬥的最大動力,當他拿牌時,親吻蘇珊的照片,淚流滿面
地說:「我把這面金牌獻給德國,感謝德國為我所做的一切。但是我
首先要獻給太太蘇珊,沒有她我就不會有今天,我知道她依然與我同
在,與我分享快樂。」

《死者》   Billy Collins

人們常說  死者總是朝下方望著我們
當我們在穿鞋或做三明治的時候
他們正透過天堂之船的玻璃底往下看
而自己則浮著永生緩緩划過
他們注視著芸芸眾生在下界奔波

當我們仰天躺在草地或沙發上
也許被煩躁的下午搞得頭昏腦脹
他們以為我們在朝他們回望
於是就收起槳然後默默
等候  就像父母  等待孩子睡著一樣

之後,我們又見過一次面,他帶來另兩本他譯的詩集送我。今年初,
他更應邀在桃竹播放的IC之音周一黃金八點檔開講「今晚我可以讀詩
」。優美的詩選與解析,為聽眾帶來最美麗的夜晚時光。

尤老師獨居在淡水的廿坪房子,閒時看河、觀海、賞詩、譯詩,新書
發表會也選在淡水的咖啡館「有河book」。我說我常到淡水,就約好
哪天找朋友到他家看夕陽。但因時間喬不上,沒想到卻從此錯過了。

3月11日,我收到一位朋友的電子郵件,說尤克強老師因病去世,讓
她萬分遺憾。她之前也曾診斷罹癌,曾走過悲觀、沮喪,好不容易才
控制病情。

我也很錯愕,前兩次見面,相談甚歡,尤老師根本看不出異狀呀!

朋友說,「老尤每次寫email給我,總不忘問我癌症控制得怎麼樣? 我
納悶老尤事先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嗎?如果已經知道了,他怎麼可以不
告訴我,我可以陪他的,我有生病、絕望的經驗。我會對他更好的
....。」

尤老師疑似肺腺癌去世,據說幾年前就有發現疑似症狀,但因不嚴重
,他也就沒有特別去檢查、就醫,倒也相安無事,秉持詩人向陽的名
言「把空間留給別人,把時間留給自己」,在人生最後的這幾年,盡
情沉醉在文學的世界,服膺歌德的話:「要逃避這個世界,沒有比藝
術更可靠的途徑。但若想和世界結合,也沒有比藝術更可靠的途徑了
。」

過年後,他病情加劇,三月二日的電子報,他請朋友代筆,朋友透露
他生病的訊息,介紹一首詩《思念進行曲》:

想你  想倦了
把長長短短的回憶摺好
放回抽屜  和狄金森作伴
身子彎成新月
靠在夜色一角  靜靜睡去....

沒想到,他就此一睡不醒。淡水夕陽依舊,我卻失去一名愛詩的長者。

借調交大的他,聽說上周一衝出台北校區的時候,遇到校長司機跟警
衛,他請他們做證,他不舒服正要去醫院,萬一他沒有再回來,他留
有一封遺囑在辦公室裡。隔天,他回去過辦公室,交待他要請假的事
,大家才知道尤老師怎麼了。

聽說他要氣切檢查時,沒有親友陪在身邊,自己簽下手術同意書,沒
想到一手術發現已癌症末期,無法救了,就沒再醒過來,在安詳中瀟
灑地離去。既未長臥病榻生不如死,也沒拖累家人,是最幸福的死法。

我告訴那位得過癌症的朋友,不要為尤老師傷悲,我們反而更應學他
及時行樂,快點做自己想做的事。結果,她今天一早立刻向旅行社
預訂三月底到京都賞櫻的行程。最先是我說想去的,沒想到她動作比
我還快,同一團我只能候補了。

我很喜歡尤老師在二月廿三日最後一期執筆電子報介紹的短詩《生命》

生命可能藏汙納垢
甚至可能痛苦
但生命是自己創造
何不令它美妙

我想像,留著小鬍子的尤老師,正坐著天堂之舟經過凡間,從玻璃底往下
注視著我們這群朋友,提醒我們生命何其短暫,怎能不carpe diem(
拉丁文的「及時行樂」)怎可輕易磋跎美好春日及緊接而來的夏日玫瑰....。


《生命是自己創造何不令它美妙》尤克強
 
  除夕前兩天的早晨總算把臺北的工作告一段落,可以去台中妹妹家
陪媽媽過年了。我每次都喜歡搭統聯客運南下,有幾個原因:1.
票價便宜;2.中港轉運站離妹妹家走路可到,不必轉車;3.座位寬敞
舒適,可以斜躺;4.班次很多,不必等太久;還有很重要的是:5.運
氣好的話可以在車上看完一場好電影。例如《閨中密友》、《可可西
里》(巡山隊員保護藏羚羊而犧牲生命的真實悲劇)、《投名狀》等
不錯的電影我就都是在統聯客運途中觀賞的,讓我覺得即使高速公路
不幸塞車,還是很值得。這次過年南下陪媽媽,統聯也沒有讓我失望
--我完整地看完一部還不錯的《巴爾札克和小裁縫》(2001年法國投
資,中國協拍,戴思傑導演,周迅、劉燁主演)。

  電影故事描寫文革時期兩個黑五類知青被送到偏遠山區接受貧下中
農再教育,在單調的生活中情不自禁共同愛上了區內老裁縫的獨孫女
,綽號小裁縫--她美麗機靈卻目不識丁。兩個知青為了教她識字,偷
來了一批被禁的世界文學名著,包含福樓拜、雨果、巴爾札克、魯迅
及托爾斯泰等人的作品,輪流讀給小裁縫聽:最令她著迷的是巴爾札
克的小說。後來這位鄉村小裁縫從大師的小說故事中得到啟發,選擇
勇敢地離開蔽塞的家鄉,獨自去到陌生的世界追求自己未來的幸福。
《巴爾札克和小裁縫》 (Balzac and the Little Chinese
Seamstress)曾獲2002年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提名,電影中的所
有對白都使用道地的四川方言,聽起來很親切自然。電影的拍攝地點
在張家界,風景畫面也十分優美,帶給了我一趟滿意的新年返鄉之旅

  那天黃昏在妹妹家,恰好聽到外甥女在背誦一首美國非裔詩人休斯
(Langston Hughes, 1902-1967)的短詩<生命>(Life),感覺上和《巴
爾札克和小裁縫》電影中所要表達的精神有吻合之處,就決定翻譯出
來,在新年與讀者共勉:

《生命》Hughes(美國非裔詩人1902-1967)

生命可能很好
也可能很糟
生命大多愉快
但有時悲哀

生命可以是夢幻
也可以成就理想
生命可以把一個人
送上被告法庭

生命可能藏汙納垢
甚至可能痛苦
但生命是自己創造
何不令它美妙

◎尤克強於1952年出生,1974年東海大學工學院工業工程系畢業,
1976年擔任東海大學企管系助教。1977年出國進修,1980年獲美國德
州大學Austin校區理學院Computer Science碩士,並進入業界工作,
先後任職於IBM、Schlumberger等公司研發部門,同時進修博士學位
,1987年獲德州大學Austin校區管理學院博士學位。

1988-1989獲麻省理工學院Sloan School聘任為Research Scientist
,1989-1990轉任Kansas State Univ.商學院助理教授。1990年返國
在交通大學資訊管理所及科技管理所任副教授,1993年借調元智大學
,1996年轉任元智專任教職,曾任管理學院院長及管理研究所所長,
、研發長,後借調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歸建前夕去世。

◎尤克強的翻譯英詩電子報
http://epaper.pchome.com.tw/adm/brief_left.htm?s_code=0237

最新一期由他的友人代筆,除表哀悼,也記錄尤老師發病及治療過程

,提醒大家注意健康,作者並寫了短詩哀悼逝者:

我原欲斬斷荊棘 摘取 奇蹟的鮮花

力氣費盡之後 卻只能兀自 與悲傷 淚眼相看

終究 蒼天無意成全

這一廂情願
       
 
◎我部落格另一篇介紹他的文章
http://blog.udn.com/hung49/322770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384873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惋惜
2010/03/15 00:52

很難形容我此刻的心情

他是我東海時期的學長

雖不同系

但他是個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好人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唏噓
2010/03/13 21:16

實在不敢相信

才在不久前因你的介紹,去買了他譯的 詩集

總共5 本,我尚未讀完,他竟已棄世!

至少他完成了某些自己喜歡的功課,不罔此生˙˙˙˙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3-14 04:31 回覆:

我代表他謝謝妳,他利用生命最後這幾年淬鍊出來的譯詩,

希望能繼續在人間傳播文學的真善美,聽說尤老師本來要出第六本書了,

如果有出版再通知大家,他那幾本書真的是入門英詩的好書。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喜歡後面兩句
2010/03/13 12:31
 生命是自己創造
何不讓它美妙!

是的, 生命掌握宰我們自己的手中
笑顏過日子也是一天
苦著一張臉也是一天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3-14 04:38 回覆:

我也很歡這兩句,生命的悲喜往往只是一念間,

轉個念頭,人生又是康莊大道,希望您也可常保喜樂之心。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傷
2010/03/13 12:15

真令人感傷

我昨天去探訪一位老同學   其實我們的年紀離平均壽命的那個數字尚遠

可是她也罹肺腺癌   被醫生判刑   日子所剩不多

我能給她的    只有一個個不捨的擁抱

她很勇敢堅強   脆弱的反倒是我

我現在還處於混亂   悲傷的情蓄中 

讀你這篇   讓心又更糾結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3-14 04:35 回覆:

希望妳能收起悲傷,除了鼓勵老同學好好在生命最後階段把想做的事快做玩,

也希望妳能及時行樂、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