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安夜的小小奇蹟
2021/12/24 23:55:31瀏覽815|回應0|推薦8

這兩年,我習慣到住家附近的百元快剪店剪頭髮。理髮師是多年前嫁來台灣的河南大嬸,獨自租下全聯旁邊的小小店面,在兒女長大後,重操舊業當「髮姐」。

北方人爽朗的個性和獨特的大嗓門,讓她比一般冷冷的快剪店還更有親和力,累積不少死忠客戶,業績明顯比對面的連鎖店好。

約莫去年耶誕節前後,我到她店裡剪髮,發現她整個人瘦了一圈,講話變得有氣無力,直覺有異。一問,才曉得她被得大腸癌,剛動完手術,做了一輪化療,為了家計,仍得硬撐著病體工作,我只能給她深深的祝福。

過了沒多久,每次經過店門前,都沒再見過她,起初由另一個較年輕的小姐代班,然後店就關了。雖然只是一兩個月才見一次面,在剪髮的幾分鐘內東聊西聊,不算很熟,但畢竟認識一場,我內心仍祈禱她平安度過難關。

最近我發現快剪店重新開張,改由一名年輕的小伙子執剪,一時之間,內心又惦記起這個河南大嬸的安危。於是又走進店裡剪髮,一坐在椅子,圍好圍巾,我就迫不及待地問他,「原來的老闆娘聽說之前得癌症,現在‧‧‧還好吧?」

老實說,我當下很害怕聽到的答案是「她走了」。畢竟年過五十,身邊的親友慢慢有人辭世,尤其在平安夜,萬萬不想聽到不好的消息。

「她復原得不錯,前陣子回河南老家探親。」我當下鬆了一口氣,然後繼續和這個小伙子聊起來。

他才23歲,原本就讀專科餐飲科,在學時到外面多學了剪髮這項技藝,畢業後轉業改當理髮師,原本在連鎖店剪,收入要給店家抽五成五,也就是說剪一個頭他才拿45元,實在賺得很辛苦。如今他自立門戶成立工作室,雖然要自負盈虧,但只要好好經營,把每個客人的頭髮都剪到自己也滿意,相信原本河南大嬸的客群很快就會回籠。

回到家,太太直誇我新剪的頭髮很好看,我告訴她河南大嬸平安的消息,她也很開心。 剛在浴室洗頭的時候,我看到洗手檯插在花瓶裡的聖誕紅,已奇蹟似地活了一個多月。當初是因陽台的花盆被風吹倒,折斷了兩根枝葉,太太就試著插在花瓶當裝飾,沒想到它生意盎然,只枯了三五片葉子,竟然從十一月一路熬到平安夜,好像水生植物一樣。

連失根的聖誕紅都這麼努力活著,我們又豈能妄自菲薄,不好好珍惜稍縱即逝的生命?值此耶誕夜,我只希望歲月靜好,身邊的朋友都平安健康,能快點實現自己的夢想。Merry Chrisma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7097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