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攤上的卡地亞項鍊
2014/09/07 15:11:12瀏覽4606|回應1|推薦52

剛從義大利的奢華之旅回國,看盡各國名牌,我們返台後,就像過了

半夜十二點的灰姑娘,又乖乖地回到安貧樂道的生活,即使在周六夜

晚逛完東區這家百貨公司,依舊空手而歸。 

 

回頭看了一樓卡地亞的華麗櫥窗,太太依依不捨地離開百貨公司。當

我們準備認命地搭捷運回家時,太太眼角餘光突然瞥見旁邊騎樓,有

一個賣項鍊、手鍊、耳環的地邊攤,架上擺滿了各種設計很不錯的首

飾。

 

「小姐,妳看,這一款,」她拿出一本翻得很舊的型錄,指著一條設

計簡單、又不失高貴的項鍊,「卡地亞的,一條要台幣八萬元。」

 

「但我賣的這條,只要四百塊,價錢是卡地亞的兩百分之一。」她從

架上取下幾乎一模一樣的另一條項鍊,洋洋得意地自誇。「妳看,這

金色的珠珠、這鍊條,都是我好不容易找到的材料。」

 

她接著又陸續翻出另幾本型錄,指著一條手鍊,「這款香奈兒,賣五

萬元,我這邊,三百五」。另一個鑲碎鑽的珍珠耳環:「這Gucci

,三萬六,只差不是真鑽,我賣妳一百八就好了!」

 

百貨公司及附近的商家已陸續關門,騎樓的行人稀稀落落。但這個年

約五十歲的地攤老闆娘,越說越high,把所有壓箱寶全秀出來,言談

之間,看得出來,這個素人珠寶設計者,對自己的職業很狂熱、很引

以為傲。

 

頭髮已有點灰白的她,臉上難掩疲累,是那種經常熬夜的倦容,但依

稀看得出,年輕時姣好的面貌。

 

基於記者的天性,我不禁和她聊了起來。

 

「我以前是新光三越的櫃姐,專賣女裝,起初只是為模特兒設計項鍊

等配件,沒想到顧客很喜歡,不買衣服,只想買項鍊。」

 

受到顧客好評的鼓勵,她更加起勁,每晚下班回家後,就絞盡腦汁設

計珠寶項鍊,起初只是單純仿名牌,後來開始融入自己的創意,不斷

設計出「全球獨一無二」的首飾。

 

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顧客、甚至其他櫃姐都指名買她的東西,

在當了快廿年櫃姐後,她終於辭職,自立門戶,每晚在這家百貨公司

旁的騎樓擺攤販售。

 

她翻出一本記事本,上面記滿名字、電話及價錢。「妳看,這麼多人

跟我預約,東西還沒拿到,錢就已付清」。由於設計感不輸名牌,價

錢卻最多不超過五百塊。

 

許多沒錢買名牌首飾的上班族、家庭主婦,走出百貨公司,轉而支助

這個本土藝術家,對抗價格高得離譜、常剝削第三世界勞力的名牌。

 

不知不覺,她已邁向五十大關,沒有結婚生子,把前半生都付出在她

的「志業」─立志設計出既高雅、但人人都買得起的名牌首飾。

 

聽完她的創業經歷,我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不禁要豎起大拇指,為

這個大姐按一萬個讚。

 

由於實在太物美價廉了,平時就喜歡這類小首飾的太太,恨不得把整

攤的東西都包回家。在我的「牽制」下,她只買了三條項鍊、一條手

鍊和一副耳環,只要一千二,換算成同型的名牌,要一、二十萬吧!

 

雖然這大姐只是毫不起眼的街角小人物,但當了廿年記者的我,今晚

卻從她身上,學到了重要、卻簡單的一課:只有熱情,才能支撐我們

度過漫長的職涯,不用別人逼,就廢寢忘食、夙夜匪懈、專心做一件

事,不是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7036784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及時捎來恭喜
2014/09/08 15:38

卻很高興知道你終於"有情人成眷屬"

補看了前面幾篇漏掉的文章(有關學運)

真有感於新血輪的滋養與塑造將是下個世代的主力

很贊同您的觀點!

再次補上我對您們的祝福,祝福您們日日甜蜜,相愛終生!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4-09-09 00:00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婚後因工作調換路線忙多了,加上要多花時間陪太太,所以部落格發文少多了,

只是仍有很多感想累積在心裡,總是想多抽出時間寫點不一樣的東西,盼以後能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