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流鼻血(入選作品)
2008/09/15 06:52:48瀏覽2133|回應0|推薦9

年輕的時候總以為只有看到令人臉紅心跳的辣妹才會流鼻血。(雖然自己沒有這種冏經驗)

直到看見大兒子Rafael的鮮血從鼻孔汩汩流出,我才改變了想法。

剛開始,我不太能歸納令他流鼻血的主因。

不過兩三年下來,發現鼻血都在即將起床前發生,不論是清晨還是睡午覺後,因而弄髒了枕頭套或床單。

我好奇地問他都做了什麼夢,他也答不出。 

(其實跟做什麼夢沒有干係,多半是天氣太乾燥,小兒又喜歡挖鼻孔,鼻腔黏膜被刮壞了,就流血了)  補上這句話才不致 "教壞孩子大小(台語)"

*************

上週,就在我稱許他已能自己獨立洗頭洗澡的隔天清晨。

他沒能如往昔般的道安「把拔Good morning」

反而是掛著兩行鼻血來找我,雙手還捧成碗狀,小心地讓血珠沿著人中落在掌心。

有趣的是 ----------

他不怕血,眼睛咕嚕嚕地望著我。

我也不怕血,瞧著他用鼻血畫出來的小日本鬍子發噱。

*************

記得小時候,逢小朋友流鼻血時,大家都會拿衛生紙給他塞鼻孔,還要他仰躺著讓鼻血不再流出來。

後來才知道這是無稽的動作。尤其是仰臥會使血液倒流入喉嚨,反而可能會嗆到。

只要讓小朋友自然地坐著,壓壓鼻翼,或者進一步施以冰敷即可。

*************

於是,我拿出臉盆要他捧著,可以承接滴下來的鼻血。

(原本想拿個比較符合他掌心size大小的碗公給他,可是當下眼前又浮現小時候看外婆殺雞時,被刀劃破的雞脖子,鮮血滴在碗公的畫面,ㄟ............,還是用臉盆好一些吧!!)

「你會怕嗎?」我問

「不會,可是我怕會 "吃到"」Rafael的動作不敢太大,深怕又刺激了血管,講話時連嘴唇都不太敢多動一下。

「自已的血,吃下去沒關係啦~~」不知道這安慰合不合適

沒想到平常看起來溫吞的他立即反駁說:

「我是怕"ㄔˊ到"啦!!」

(唉呦~~~小Rafael阿!! 現在不過才六點,如果流血到七點,那代誌就大條了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bert&aid=22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