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言宗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早課1899)
2024/09/12 12:26:31瀏覽12|回應0|推薦0
真言宗「漢傳大乘密教」 心中心經密系列~
卍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 2024年9月12日(週四)心靈早課1899集
達摩祖師論集「悟性論」之69
「明心見性」之人,內心常住問心無愧之境,平日也不會去聒噪多話,對自己的人生抉擇與作為,更懒得去向他人詳加解釋,內心始終持守不與人計較,以無得亦無失的空性智慧,來面對人生,就是因為已經看透了人性光明面與黑暗面的「全貌」。 因此當行者一旦明心見性之後,自然就會懂得喜歡常住空寂孤獨的靜默之境,面對任何世間的人際關係時,就會褪去生存所慣用的虚偽面具,以「真誠」去待人處事,赤子真心(即真金)與良知覺性,自然就會顯現於二六時中的身體言行、口中話語、和意念想法之中,更離不開凡事皆以「自利利他」的範疇為選項,這才是修行學佛之人「厚植德本、福慧雙修,侍多千億佛」的尊貴風範。 嚴謹的說,修行學佛的人,皆是一個能對自己負責的人,如果大家當下能聽得懂心靈早課「悟性論」的開示時,在相信與了解之後,卻還是無法實際去調整修正自我身、口、意的時候,當下就只剩一條路可行,那就是淨下心來重重的懺悔。 如果當下還是無法覺知體悟自己應該懺悔什麼的時候,問題就很大了,那就要先暫時停下修行學佛的脚步,好好思維檢討自己初發心皈依學佛時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有些人覺得自己聽得懂佛法,卻又無法實際去調整與修正,還自以為是這是很普通正常的一件事時,這就是一種心靈智慧悟性的嚴重障礙,不僅生生世世都會纏縛障礙著我們無法明心見性,最可怕的是生生世世還會不斷的過著輪迴循環、自我蹂躪、自我殘害法身慧命的「殺生」重罪。 這些都是代表行者在百千萬劫的生命學習旅途中,所遭受到煩惱苦厄的折磨還不夠,才會讓自己停留在六道生死苦海輪迴中,我行我素的隨波逐流「苦中作樂」,導致雖然受學到無上乘的心靈佛法之後,卻依舊還是無法促使自己去發願皈依學佛、去印證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這才是生生世世「生而為人」最冤枉的事情。 (文圖:種了4年的有機火龍果園,因為從未噴藥,導致病蟲害持續嚴重犯濫而無法挽救,師兄們只好全部拆除,未來繼續開闢成有機果園~)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台灣新竹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請點擊進入參訪) #https://www.huayen.com.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8103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