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學佛的法益1167)
2021/11/23 12:30:34瀏覽114|回應0|推薦3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1月23日(週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67)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77

在娑婆人間修行修心的目的,就是要能覺知領悟「擒賊先擒王」的道理,能如實認識自我當下的一心,才能積極主動把邪惡怨賊的自我魔王徹底降伏,才不會白來人間這場千年大夢之中一遊,就如同釋迦佛陀此刻正在為佛教四眾(出家比丘、比丘尼,在家男眾、女眾)講經說法,以站在佛陀的立場而言,弟子有如師父的業障群魔一樣,佛以生命實相真理之法去善導群魔,也與群魔戰鬥,最後群魔都臣服歸順於自性佛心的本覺之性,故佛得大歡喜。 以每一個人的立場而言,都會有二種現象出現,因為在其它大乘經典中,也有四魔的實驗,將邪惡的四眾形容為四魔,四大天魔歸順於佛法,即成就四大菩薩的性德,這是代表所有修行的菩薩都必須戰勝自我魔王,才能成就大覺悟的菩薩之境,這是佛陀教誨修行菩薩們,各種戰勝自我魔王才能輕安法喜的法門,只要能聽聞佛法,就能擁有足夠的決心與力量戰勝諸魔,佛陀恰如一位法王(形容得法的國王),能賜予所有人「禪定智慧」的見地,所有聽聞佛法的四眾,皆能獲得佛法的洗滌滋潤之後,而獲得禪定的智慧,這是代表以禪定的智慧,來解除一切的自我陰魔,即可印證無有煩惱的根本大勢力。 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之中,就如同能夠獲得每一種法財一樣,還要能夠懂得去善用這些法財,千萬不可以吝惜的像守財奴一樣埋在心底,無法去善用這些短暫又不實在的財寶。 譬如:在過去的年代,有一位主人臨時離開家園之際,特別交待二位僕人,也各自給予相等的金銀財寶管理,要他們好好的守護家園,其中一位僕人將金銀財寶原封不動的埋在地底下,而另一位僕人則將所有的金銀財寶拿到外面借貸給急需之人;經過若干年後,主人回來了,自以為聰明的僕人,就把地底下埋藏的金銀財寶全部挖掘出來交給主人説到,您之前所託付的財物一分都沒減少;而另外一位僕人,則把這些年發放出去借貸流通的金銀財寶本金,再加上豐厚的利息,全部一併奉還給主人。 這個譬喻並不是在談是非對錯的問題討論,而是在形容修行菩薩每修一種法,就會獲得一種法的成就,如果將這些法財拿出去放貸時,就會像一燈引千燈般的滾滾生利息,本金和利息就會加倍產生,若只是謹守著本金,而保守吝惜去分享流通智慧法財的修行者,絶對不能算是最好的修行者,因為最好的修行者,必須擅長於調度流通的「運用法財」,讓更多受苦受難的世間眾生,也能獲得心靈智慧上的「靈根」富饒豐厚,和「慧命」的不虞匱乏,這才是大我宇宙意識「同體大悲」的示現。 (文圖:小雪寒流已至,雪翠高麗菜園區,翻土除草,開始開根茁壯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6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057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