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比心--身在公門好修行(謝謝電小二推薦,本篇登上貼心下午茶)
2014/12/25 22:39:52瀏覽643|回應3|推薦19

最近辦公室同仁的工作情緒不是很好,讓我有些話想說…

 

首先,我想說進來這裡是你們選擇的,除了考試分發者外,所以如果不爽,大可拍拍桌子大聲說,老子(娘)不幹了,既然拍不了桌,表示你們可能有些原因離不開這裡,既然如此,何不把此地當成是安身立命之處。

 

一般而言,民眾最怕是進公部門,所謂民不與官鬥(好像成語用錯),能不相聞問最好,除非是吃飽太閒的閒人,非得挑戰公權力不可。我們既然開門了,就得接客,而客人當然各色人種皆有囉。

 

基本上,民眾會來,表示他們遇到問題,心裡一定會有官逼民反的感覺,來這不外兩種心態,可憐型的希望博取同情,另一種趾高氣揚型的,把我們認為是僕人(當然,我們是公僕,不是嗎),要照他們的要求解決。不管任何型態,我們心中總有一套標準不能踰越,畢竟我們要依法行政。

 

我想說的是,你們服務的態度好像是人家來找你的麻煩,口氣好的,你嫌他們不懂規定,口氣不好的,你又認為你被欺負。換個角度,如果今天是你去別的部門詢問或查詢呢,你希望對方如何對你,若你能持這樣的角度,當民眾上門時,你就會在業務權責範圍內,盡力協助解決了。

 

除了民眾上門之外,我們還跟其他公部門往來,雖然不像民眾會熱情指導我們,但指正的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不管,anyway,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何苦因為他們態度來讓自己生悶氣呢。

 

以前的我,看老板不爽,看民眾機車,或許是年紀大了,也或許見多識廣了,其實將心比心,你會發現事情沒你想的複雜,慢慢做,慢慢想,總能得到解決的。

 

執行這項業務已6年有餘了,民眾認為我們不合理的地方很多,能改則改,但其中讓我哭笑不得的案例也不少,其下兩則便是:送達證書貼於其門上,民眾認為有損顏面,要我們改善;另一件則是,寄送帳單,上面寫「催」繳,是污蔑他的人格,也要我改善。前者,因與法有據,只能儘力勸導其接受,要不請其提供有人員接收郵件之住址;後者,無法令強制力,但業務所需只好竭力說明,並表明若有其他更佳方法,我定會改善云云。

 

我想說,不要覺得人家怪,要去了解民眾的心態,我們的服務,才能更貼合民意(因為下了班,換了身份,我們也是民眾,不是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19809105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14:17
其實國父說公務員是公僕這是很不對的.在國外公務員的社會地位都很高.這代表國民對於國家的一種尊重.我曾聽過一個公務員與民眾的對話.那公務員說的妙:國家就是因為有妳們這種國民才需要花納稅人的錢請我來管理妳們.想想好像有道理.如果社會上都沒壞人那需要警察.大家不亂丟垃圾誰需要環保局人員.所以我覺得來到一個地方就利用其中的環境好好練自己的功.練出來的本事是自己的.誰也搶不走.
餅妹(hua142) 於 2015-01-08 15:48 回覆:

「練本事」,不管是在公、私部門,任何磨練都是成長的動力,能夠不被浪潮給沖退,就能成功。

你說的真好。

但那名公務員說的內容,我倒不太苟同,任何職業沒有貴賤之分,彼此尊重才能相處。

謝謝您的探訪。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11:29

你這種態度真是好公務員,敬佩!讚!

或許,有些公務員認為他們是考試進來的,是[高級]人員,免不了端架子

但有些公務員又超極怕事,依法行政到毫無彈性,簡直是鋼板

我覺得民眾對於公家的[法條]是無知的,(不要認為他們一定懂)

所以公務員對民眾能夠 [說清楚、講明白]很重要

民眾多數不是白癡,只是搞不懂多如牛毛的法而已

我自己和公務員(健保局和金管局)反應事情,我覺得他們很親切,講解很清楚,也會幫我反應到相關單位去。

餅妹(hua142) 於 2014-12-27 12:25 回覆:

你說的沒錯…

不過我們也是人,換了身份,你我一致,請不要太苛責我們。

給我們學習的空間,我想我們一定會努力的。喔~耶!


休息...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0:50
餅妹 帥喔  好正面, 大家若都這樣,世界會更美好, ^^
餅妹(hua142) 於 2014-12-26 11:52 回覆:

每天看民眾及同仁的臉色,很苦的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