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管的guts
2014/04/17 10:36:23瀏覽171|回應1|推薦1

以前只是一個單純的上班族,是辦公室裡最低階的成員,表面對老板唯命是從,當然背地裡總是道長說短。

 

隨著時間推移,我由低階的辦事員,逐漸上升成為一科之長,初任之時,經驗沒有同仁豐富,但遇有決策之際,總見我猶豫不決,記得當時我連公司的分類(關廠歇業、重整、破產等)都搞不清楚,為了有沒有權力催債,常對銀行的人員辭窮,也讓同仁無所適從。

 

有次與執行官出門辦理強制執行,為了保證書的執行效力,他說我有直接權,但我

卻不知是否真有權力,只想委託他執行,甚至為了是否指界、鑑價等等,好難決定,徒增與執行署的公文往來,後來終於我訂了規則也奉核了,總算有所遵循。

幾年下來,經驗變多了,最近某個案子,同仁經評估無執行實益,打算不予執行(與原則不同),我也同意(免得付錢【執行費】,也要不到錢),往上簽辦,變成長官害怕,雖經說明,還是不同意(怕被指責行政怠惰,但真會白付錢的),只好續辦。

 

錢要不回來,只能轉為呆帳,最單純的案子就是取得債證,但委員們還是害怕,非得看明細資料(不同意抽樣),為了備其資料,我必須開發系統,增加人力鍵檔,還得購買設備,預估金額可能會數十萬元,等於是錢收不回來之外,我還得再加成本支出,做一些無益的行政作業,只因他們害怕(連怕什麼都不知道)

 

有時想想長官的guts在那,其實都是在於經驗是否足夠,一開始的我害怕承擔,只好行政作業往返,長官們也是經驗不足,所以只好多加流程控管,但可否想想如此作業模式,是否真有效益,guts 在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餅妹@guest
Re: 主管的guts
2014/04/18 08:38

我當然知道惡法亦法,都要依法行政,只是面對法律有其解釋空間,再加上未明確規範者,只要形成行政慣例,就可依循,當然行政慣例的形成,並不是一蹴可成的。於是乎,折衝、協調在所難免。

我能了解長官為難處,只是我有行政經驗,為何不參酌我的意見呢,我想這就是我少說話說服的能力了,不能清楚的讓長官了解。

單位、機關的成敗當然是長官扛,所以我也只能照辦,等形成共識再說。我只是抒發感想而已,對長官沒有不敬,也提醒自已要再加強。

你都要出門了,還讓你煩心叮嚀,呵呵,你是愛我的,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