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是辛苦的,有些代價是要付出的-看縱行囝仔的省思
2013/10/27 12:06:25瀏覽75|回應0|推薦0

 

夏令營、自強活動是青少年最喜歡的活動,而共生營聽起來是有點陌生,本片是在介紹共生存在的方式。

 

王克威,是都市人基金會的執行長,帶領一群受虐或受暴少女共同生活,是真的共同生活,他認為社工協助的時間有上、下班時間的限制,而幫助是不分時間的,所以他與太太朱芩與少女們一起居住,維持照顧的持續。

 

在每年的暑假,他會辦理28天的共生營,目的是去完成一座山的攀登,這次參加的少年們,共同特色都是缺乏自信,靦腆害羞,不善與人溝通,前面藉由跑步、山訓、溯溪及團體活動,讓他們學習互助合作的重要及要相信團隊。

 

在共生營的同時,基金會的運作就交由夫人負責,同樣的她也是帶領少女們藉由活動來肯定自已,若能完成一件艱難的事情,那還有什麼不能破除的難關。所以她帶她們去綠島,除了浮潛外,在小竹筏上站立,甚或在50公尺上的高崖上垂直下降,來加強她們的信心。

 

在共生營的重頭活動就是登山了,原計畫南二段的行程被蘇力颱風打斷了,只好選擇南湖大山,在登山的過程中,孩子們自然的心路歷程,真實表達,其中有位小孩,講得真直白,「我就是走不動了,還一直叫我快點走」,雖是抱怨,但他還是完成了,而登頂的感動,我想他們一輩子都會記得的。

 

我的小孩,是個孤僻的少女,沉溺於三C的世界裡,為了電動,已經到足不出戶的地步,個性也變得不與人溝通,容易生氣,為了這樣,我與她也多次衝突,常常我不知所措,朋友勸我說,唉!小孩大了,就隨她了,可是,這樣對嗎?

 

看了電影,我有了新的感觸,不是她變得如此,是我沒有努力把她導正,所以,我應該思考如何作吧,已經告訴她,明年她畢業後,我將帶她去爬玉山,但說歸說,屆時能否成行,其實我也沒有把握,看了此片,我想我要來多思考,在登山前應該加強她的肌耐力,現在最重要是把她帶出門,否則在這樣下去,我的女兒真的會毀了。成長是辛苦的,有些代價是要付出的,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