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散步的小吃--雙連吃到慈聖宮
2013/12/15 22:36:26瀏覽15599|回應1|推薦38

豬肝湯圓80元

到台北旅遊我會去吃在地的歷史的小吃,這裡的小吃代表台北過去繁華的精采扉頁。雙連是延平北路的延伸,都是淡水河河畔的歷史地區。

這裡富庶的小吃不少,從雙連捷運站傳統市場開始蔓延,阿城切仔麵阿國切仔麵的駐立可一窺老社區地方美食的龍頭地位。雙連市場燕山湯圓吃起走到慈聖宮廟埕,你會有個不飽脹的歷史小吃之行,中間可以以走路來銜接。

燕山豬肝湯圓是雙連出名道地小吃,早已聽聞,卻緣分未到,昨日才一窺其貌,果然味道鮮美,沒有被現代快速生活腳步給草率掩埋了。

一碗有茼蒿菜小湯圓豬肝的點心,算有特殊創意的。我吃過湯圓中有加冬粉的加魚丸的,就是沒嚐過加豬雜的。

燕山湯圓可以加豬腸也可以加豬肝更可以兩者都加,若吃不飽來個更飽的搭配,那就是在湯圓中再加麵加米粉加冬粉,大大一碗吃個過癮,飽個世界太平。

湯圓有包餡,如小魚丸般大。有6顆。

雙連市場文昌廟右轉即可見到

只是我個人認為還是麵歸麵,湯圓歸湯圓。麵米粉冬粉不要加進湯圓中,這樣湯頭會變淡,影響口感。想吃麵另外再加,無須混在一起,模糊焦點了。

燕山除了吃湯圓是招牌外,豬的內臟也是燕山的長項,就如同其他廟口小吃和賣麵炎仔的招牌。豬的腸肺心肚都是麵食搭配。吃豬民族在飲食之前,不妨感謝豬兒的犧牲,仁至義盡全身給人類吃到夠。

走出市場從民生西路轉,往重慶北路方向穿過錦西街,由雙連國小向對面看去,那就是紀念有台灣國父之稱的蔣渭水紀念公園,公園不大,蔣先生的雕像栩栩如生,依稀就像當年他在大稻埕為臺灣人爭取自由民主一樣的激進愷切,左手提公事包右手抓著一團皺皺的物品。(我是看好幾次,仍找不出答案)

雙連國小對面的蔣渭水紀念公園

坐在蔣渭水旁邊,我看著這處沒落的社區,過去可是繁榮不已,車水馬龍,如今繁榮悄然逝去,換上歷史斑駁衣裳,古意的懷舊的均攏靠在這裡。

一直往前走就到甘州街,慈聖宮廟埕就到了。廟前小吃才是所謂的真食物,與現在的假食品相比,慈聖宮的排骨湯四神湯吻仔魚炒飯魚頭火鍋海產熱炒叫吃過的人魂牽夢縈。長居海外的台北子弟,若是之前吃過不懷念的幾希。

這日下雨,樹下的桌子收起大半。許多阿伯多坐在攤前或吃排骨湯滷肉飯,神情平靜卻滿足十分。更或有許多海派之老者圍起一大圓桌,點鍋阿珠招牌魚頭火鍋,慢慢啜飲啤酒,看著雨絲,自在閒適,幸福滿意。

炒飯配蝦仁蛋包湯是在地料理,只有在慈聖宮歷史重量級地區才能嘗到這鄉土食物。豬腳湯黏膩補身,大快朵頤者也不少。我到此想呷一碗道地的黑豬肉排骨白蘿蔔湯,清澈的湯頭配上天上倒映在碗中的白雲,白蘿蔔更加嫵媚了,那像白玫瑰一樣柔軟鬆綿,排骨不是只有骨頭而已,一大塊一大塊的排骨肉,七八塊的塞滿飄著雲朵的碗裡,看著都覺幸福。

排骨湯50元

滷肉飯20元

這是歷史的小吃,清領時期到日治時期這裡蘊藏許多商業繁華,人物也喧騰。辜家榮星事業,江山樓有連雅棠的宴客紛華,過去歷史扉頁一一凋落,殞落在時代巨輪的蹍壓下。

這裡的食物傳承著當年英雄偉人的執著,一碗滷肉飯排骨湯加上炸蚵仔花枝豬肝蝦仔都是庶民道地懷念的小吃,坐在榕樹下天寬地闊地享用這些烹煮認真的小吃,那才叫做賞味。

這家炸蚵仔炸花枝炸豬肝炸蝦子都是一份50元

 

下雨的慈聖宮廣場

我不過癮,再去端一碗四神湯來,碗中滿滿的豬肚豬腸脆腸,真是豪邁闊氣的豐盛,湯鮮味美,價錢便宜,值得大家移動腳步前往慈聖宮瞻仰啊。

這碗四神湯料多味美60元

雨中的慈聖宮沒有秋天風來涼爽,黃葉吹飄的詩意,也沒有夏天尚未過午炙熱陽光錯落陰影的美彩。元月慈聖宮中庭那棵桂花,濃郁的花香也是到此的魅力。

以前這裡是看得到淡水河的,現在看到的是高樓的腳,滄海桑田囉。過去,今天,未來,我擔心的是美味小吃漸漸淡去,淡到大家都不記得以前它們有多好吃啊!只因人心將不古。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9940574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4:50

真的好吃!!

價格又便宜!!

下次回台灣還要去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4-12-11 21:50 回覆:
歡迎再回到故鄉吃美味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