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小吃仍然味美好吃
2020/11/03 16:09:33瀏覽1414|回應0|推薦20
上週五、六去宜蘭參加活動,兩天一夜吃到三家美味小吃,不知是餓太久?走太多路?三家都覺得好吃鮮美。

宜蘭經過雪隧通車十四年了,交通便利遊客眾多在生意興隆下也沒因大量遊客襲吃,味道沒變質,這是非常可貴的。當然我是在地人帶引才能享受到這些美食,可說是口福不淺。

週五晚上吃沙茶乾麵配當歸鴨湯還有滷味,沙茶乾麵的麵軟硬剛好,帶有彈性吃起來清爽,配上湯頭很鮮美的當歸鴨湯絕配。當歸鴨湯不是台南、雲林那種黑褐湯色,鴨肉呈現粉紅色,湯面有些油花,未喝已神醉,一口啜下去,實在迷人。老闆走來說,要把底層的當歸攪一攪味道均勻更好喝,果然,味又再更深醇。
我更滿意滷味,點昆布時我說海帶,切菜的帥哥說,我們家的是昆布不是海帶,再加油豆腐、素雞與豬耳朵,味道麻香,滷汁滲透徹底不死鹹,順口芬芳,不知不覺掃光整盤滷味。

第二日早餐吃肉羹滷肉飯配筍絲油豆腐,宜蘭人早餐吃米飯、肉羹、餛飩麵、飯糰、魚丸米粉很正常,因務農吃飯才能飽足,多風雨濕冷吃米粉羹、肉羹、魚丸湯才能禦寒。

宜蘭人吃這些湯湯水水都會加辣椒,認是不是宜蘭人,看碗裡紅不紅,加麻辣紅椒的宜蘭人是也。

滷肉飯小碗很滿,滷肉汁鋪到滿,米飯加上滷肉汁真是台灣好美的食物,這碗滷肉飯一直吃到最後還是味道十足,不會開始有滷肉香後面剩無味白飯,實在是誠懇執著。

肉羹是實實在在的豬肉條,吃過三星那家酸辣湯、卜肉就知道宜蘭豬肉在三十幾年前就鮮美難忘,內行宜蘭人走到這家老城內的肉羹店會很內行地說老闆,一組,老闆就知道鄉親來吃了,一組就是滷肉飯、肉羹、筍絲油豆腐。店還有肉羹米粉、麵、粿仔,不想肉羹湯頭變淡,建議滷肉飯配肉羹。

一早不到八點可要排隊,中午就見罄,外地來者不早早來,下午來找沒吃到可不要懊惱唾罵。

週六午餐吃老城一家也是宜蘭人盛譽的麵店,麵很多口味,有米粉炒,很多黑白切。米粉炒很像新竹城隍廟炒的,米粉粗短有味,雖沒有很多佐料,米粉很入味,加上一大匙粉橘色的醬,味道更多層次。

切了粉腸、豬頭肉、章魚、旗魚肚、曼波魚腸、還有鴨血湯,沒有一堆韭菜酸菜等眾多配角,味道就是簡潔美好,尤其鴨血滑而嫩,一口一口如布丁,馬上吃空。

粉腸就是新埔那種醃腸,有粉漿豬肉,一口咬下加上店家特製醬汁,QQ軟軟會爆漿,非常順口。豬頭肉不油膩,旗魚曼波魚也是華麗出場,章魚冰冷也新鮮,醬油與薑絲、蒜泥搭配很好。

這三餐吃得大大滿足與喜悅,住宜蘭的人真是幸福,每天換著吃
幸福無邊,一日生活欣喜快樂就自這些美味食物開始。
宜蘭的湯愛加酸菜 ,不是北部那種薄的 ,是厚的梗的酸菜 ,今年七月在崇聖街吃南塘水餃的酸辣湯就加酸菜 ,酸溜酸溜的滋味由酸菜擔綱,到如今那碗酸辣湯的酸鮮滋味讓我深刻難忘,好想快快再吃。

宜蘭人個性認真忠實執著堅持,這個性深深展現在小吃的烹煮調味上 ,悠久多年持之以恆實在敬佩。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5223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