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峽愛鄰醫院的院子變禾乃川製豆所
2018/04/20 22:56:27瀏覽7509|回應0|推薦29

過去鶯歌三峽樹林礦坑聚集,挖礦在過去是這些地區居民討生活的主要經濟來源。挖礦有許多危險,坑裡氣爆受傷就醫幾乎到愛鄰治療。

在三峽有七十年歷史的愛鄰醫院就是當年礦坑受傷就診的最大醫院,醫師陳重明本在台大看診,1947年回到三峽家鄉於民權路頭段今日興隆宮的左邊開設愛鄰醫院,如今醫院看似消失,事實在1996年愛鄰醫院終止看診後即被興隆宮所購買。

愛鄰醫院如今融入興隆宮而位在秀川街愛鄰醫院一部份的建築變成禾乃川製豆所,是文創形式的店面,賣的是豆腐、豆漿、豆干、豆花、醬油、味噌。只要是黃豆豆能做的食物禾乃川都有。

醫院水泥外牆加上木窗,簡樸的建築如早年小學校地校舍,只差牆上貼上標語就非常神似。

自大門走進先看見廚房,就是泡豆子、磨豆子、煮豆汁、壓豆腐的工作場所,這個集團招募弱勢家庭青少年,有計畫帶領他們學習職業技術,以為未來謀職準備。

院子的花圃保持愛鄰院原來的風貌,仔細參觀有宿舍有辦公室有小商店有木雕教室,這些都是上課和學習的教室。

店裡的吧檯試點餐處,店家把豆類食品分成豆腐冰、豆漿、豆花、豆干、霜淇淋,味噌湯,另還有味噌、醬油、醬油膏可以採購。

進入愛鄰院老建築裡,花園的僻靜與典雅把老街喧囂雜沓隔離開來,本來漫遊三峽老街會感到的擁擠嘈鬧,坐在簷廊的老長椅子上,一種懷舊之情徐徐升起,讓人彷彿回到那個樸實古早時候。

慶幸三峽又多一處可以歇息的文創店,不管是來碗豆腐冰、一支霜淇淋、一碗豆花、一碗味噌湯、一盤撒上蔥花粒沾著醬油膏混以味噌醬的豆腐,吃著健康非基因改造的黃豆黑豆所做的豆製食品,不只得到健康又一起協助公益,實在好。

到三峽不妨先到興隆宮看愛鄰醫院羅罵式拱門與柱子,再繞去禾乃川吃個雖沒有濃濃豆香卻味醇的豆漿、豆花與霜淇淋,我敢說那濃濃豆漿絕不輸鮮乳的濃醇芬芳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1158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