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記:一部適合雨季觀賞的電影
2010/04/22 21:31:32瀏覽700|回應0|推薦4

四月,春寒料峭。

窗外的雨,析哩嘩啦不停地下著,這週學校電影研析社,我特意選介的電影是日本導演土井遇泰的《現在,很想見你》──一部很適合雨季觀賞的電影。

初聽影片名稱,學生們看來有些不情願,畢竟這部電影是2004年的老片子了,上映時他們年紀都還小。不過,電影開始不久,很自然的,連國中部的小國一都被吸引住了。
 
 
那種中學時代男孩與女孩間純真靦腆的愛意,羞澀的互動,應該是大家多少都曾有過的生命經驗。不過,真的少有人能在初戀時就找到生命中的另外一半。電影中的男女主角──中村獅童(飾秋穗巧)與竹內結子(飾小澪),還因為合拍這這部電影而相戀、結婚,只可惜金童與玉女並未能堅定相守,不到五年,因中村外遇,兩人就此仳離。

當然,男女主角的婚戀八卦,並非我看這部電影時所關注的重點。我或許只想透過這部電影單純的探問學生(或者自己):當你知道自己的未來必然會發生某些結果時,你還會選擇這樣的人生嗎?一如小澪知道與阿巧結婚,八年之後就會與對方死別;一如你知道與這個男人(或女人)結婚,必須背負比他人更重的生命負擔時──如阿巧的病,你還會毅然決然的選擇與那人在一起嗎?

如果你問我,我的答案可能是:如果那人值得,如果我們彼此相愛,我也會不惜一切追上前去。

還記得席慕蓉的〈印記〉: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來的吧
留下來作一件不滅的印記
好讓 
好讓那些
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經怎樣深深的愛過你

曾有那麼一段時間,席慕蓉的詩集,諸如《七里香》、《無怨的青春》是同學間流傳的暢銷書,大家喜歡席慕蓉單純而熱烈的詩歌風格──內容短小而精緻,朗誦起來自然而平易,但這恰恰不是表面乖順,骨子裡叛逆的我會喜歡的調調,那時,我的胸懷頂不耐煩這種「小情小愛」的。然而,某張印著這些詩句的書籤卻深深打動了我,無關作者,關乎的是文字所帶來的隱約感悟。

很多年後,我看了以英國牛津大學奇幻文學大師路易士(C.S.Lewis)晚年與妻子喬伊之間愛情故事為本的電影──《影子大地》 (The Shadow of Land)。路易士向喬依求婚,是在得知喬伊得了骨癌之後,喬伊的病喚醒了理性過強、壓抑否認掉情感的路易士。記得電影中有二句發人深省的對白:

未來的痛苦中會有現在的快樂,這是交易。

我這一生中,被迫做出兩個選擇,一個是小男生的抉擇;一個是男人的抉擇。小男生選擇安全,男人選擇痛苦。為什麼要愛呢?失去它是如此的痛苦,這次我真的沒有答案了。

是的,我們選擇什麼?什麼才是愛情中最重要的條件?而這條件,竟然可以讓人願意去承擔所有痛苦。

窗外春雨綿綿,然而,電影中的雨季卻要結束了。雨季結束,小澪將由未來回到過去,並由此出發,選擇離開阿巧,或者與他再度相遇與相戀......。

很多時候,或許最需要勇氣加持的,是愛情。

相關閱讀連結:陳韻琳〈C.S.Lewis與女人喬伊—電影《影子大地》介紹〉
http://life.fhl.net/Literature/shadow/shadow06.ht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396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