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迴響。
2008/07/16 16:11:35瀏覽614|回應2|推薦15

教書至今邁入第十一個年頭,要不是看到自己的學生一個個長大回來看我,我真的要忘記自己真的有點人生資歷了。 

天啊!不能相信奇威早就當完兵,教書之外還考上研究所,更誇張的竟然要結婚了(哼,居然比老師還早)﹗不能相信雅芳、幸真、安琪已經在小學為人師表兩年了!不能相信雯瑛今年政大中文畢業,也要開始實習教師生涯!思安、俞任還不約而同來電話,來信報告說,因為要準備研究所考試,因為曾轉學轉系所以必須延畢一年,知道的當下,我竟浮起一個念頭:「咦?這些小朋友不會是覺得自己延畢,對不起老師我吧?」然後,自己有點受寵若驚地笑得亂開心的。

昨天早上,依伶和玉珍到學校來看我和作屏,我也才真的再度確認:「依伶今年警專畢業了!」真是歲月匆匆啊!這一對寶貝自稱大三八和小三八,每次一見她們倆就覺得很開心,依伶理性而冷靜,玉珍感性而熱情,想想她們打小學畢業就成為我的學生,看著她們慢慢長大,慢慢的知道規劃自己的人生,心裡還真是感動,不過還是忍不住對她們小小抱怨一下:「哼,伊姍考上屏科大,居然沒來跟老師報告!」或許為了轉移話題吧?這兩個小妮子居然開始來「逼婚」,一個說自己已經設計好結婚蛋糕,然後還演雙簧似的一起強調說已經看好「婚紗」──伴娘的婚紗!還真的讓為師的哭笑不得──看來是「萬事具備,只欠新郎」了。

今早上完國三早自習的課,出去吃早餐前,突然從維昌手中接到雯瑛的信,信中還附有首刊的「反骨地域」,我邊等老闆送來早餐邊看信,然後再翻閱一次「反骨地域」,往事不禁如潮水般湧來,我彷彿又看到那群熱情又有點懶散的十六歲孩子,坐在講台下張著一雙雙清澄信任的眼睛望著我……。雯瑛的信上說:「我常常回視自己的人生,目前所站的位置,或多或少都是來時路的串連及累積。細數老師給我的養份,如今是支撐我持續茁壯的力量。我是老師新釀的一罈新醅,漸漸沉出自己的風味。現在的我,已是個能負責自己生命的人了,……總覺得自己長大很多,更懂得同理別人的感受,也有自信成為一個能給出關愛的老師。……2002年您協助我草創第一份刊物──反骨地域,那大約是我人生最充滿熱情,最有執行力的一段時間了。而下一波高潮,我希望是努力帶好一群孩子,讓他們也能享受綻放的青春,以有理取鬧的方式。」

看完信,收好信件,我不禁輕輕地說了一聲謝謝。是的,我親愛的小朋友,謝謝,謝謝你們在我邁入教書生涯的第十一個年頭的現在,告訴我這些事情,讓我知道這麼多年來,我所堅持的教育原則,應該離良善「雖不中亦不遠矣」。俞任在信上說:「我已經從前一陣子作出決定,持續大量的閱讀和嘗試寫詩、寫作,我不知道要跟我同學解釋幾次,他們好奇我振筆的原因,我就對他們說:『我遇到一個影響我深遠,熱愛我們的國文老師。』每次總會有人投以羨慕的表情,不騙您雲老大,這是真的!」這段話也令我想起,前陣子奇威偷偷地在他的部落格,寫下那個我很陌生,他很熟悉的高中國文老師黃某某,他說:「故事的結局並不如煙,我沒有念台大中文,她也沒有在學校待下去,我們的靈魂就像漂泊的擺渡人,在遙遠的他方悄然地產生共鳴……仍然在深夜讀書、不停地對學生付出、孤獨地進行書寫,並永不止息地建構只屬於自己的巨大王國。」

然而,看完你們信裡、筆下所書寫的那個我,我突然有些惶惑起來,親愛的小朋友,現在的我,竟然已經無法保證,還是你們記憶中那個可親而熱情的老師!我承認這幾年,我曾因講台下那一雙雙失焦渙散的眼神,而虛應故事地上著自覺乏味的課程,也曾經因為得不到回應,而挫折沮喪到想放棄自己的學生……。我也想勇敢的承認,我有時在課堂感到很寂寞,寂寞到想擺爛,想求溫飽就好。

即使我知道,擺渡的日子,總有刮風下雨的時候。

今年的714,是我邁入教書生涯的第十一個年頭,也是我教書生涯另一個十年的起點,將有一批新的孩子成為我的學生,我會是這批孩子的導師和國文老師。我親愛的小朋友,謝謝你們給予我的迴響,你們的探望與問候又再度點燃了我,讓我再度充滿能量,此刻,我承諾自己,也要如雯瑛一樣──努力帶好一群孩子,讓他們也能享受綻放的青春,以有理取鬧的方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204559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老的話語──
2008/07/28 13:30

古老的智慧──身教──有為者亦若是。

您在台上很投入,散發出生命與生活的光與熱;台下的孩子在心中永遠會有那樣一種形象‧‧‧不論將來到那一行都要活得像那樣吧‧‧‧

很高興您的分享。

教育是很容易透支自己的事業,因為與孩子互動,彼此撞擊,是那樣地深刻,不免源源地無私地付出;請自行保重,注重運動和飲食呵,免得成為孩子們心中永遠的遺憾。

泥土敬白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8-08-02 12:03 回覆:

謝謝泥土先生的關懷。

近日,派拉確實有身體不堪負荷的危機感,因此,已經開始每日和同事一起擇空騎十公里的自行車,每日約三十分鐘,違約者還要罰款兩百元,期待自己能繼續持續不懈,以保持良好的體能。


牧羊行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迴響
2008/07/23 14:29
派拉加油!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8-07-27 18:45 回覆:

謝謝牧羊行者的迴響與鼓勵,

我會時時不忘自己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