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嶄新的一頁。
2008/07/27 18:33:43瀏覽566|回應1|推薦8

                     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寬。


                   

親愛的孩子﹕

  很榮幸成為你國中未來三年的導師。未來這三年將是你成長最快速的一個時期。身體上,你可能已經隱隱然發現自己跟過去有些不同,或許它讓你感到有些迷惑,有些不安,但親愛的孩子,不管你是男生或女生,這都是正常的成長現象。不要懷疑,你的爸爸、媽媽與老師們,也都曾經經歷過你所經歷的,因此,你覺得自己很奇怪的地方,或許在我們大人眼裡根本不算什麼,所以,不要害怕向爸爸、媽媽,或老師們提出問題,我們一定不會大驚小怪,且非常樂於幫助你認識、了解各種「疑難雜症」。

  心理上,你可能開始覺得大人很煩。但請相信,當我們對你嘮叨時,只是希望你能了解:我們很擔心你,擔心你不夠進取,擔心你不能改變生活態度,擔心你不能培養出應付未來,獨自面對人生的能力……,但也請相信,我們會是你最好的啦啦隊,也會慢慢學著承認你已經長大的事實,並且願意始終相信你、鼓勵你、支持你,只希望你在學會獨自飛翔之前,也願意虛心接受指導,也願意傾聽一些經驗之談。

  課業上,你將發現中學的課程較小學更具廣度與深度,有些科目你甚至應付得很吃力。但親愛的孩子,不要擔心,也不要放棄,只要你能掌握「知新溫故」的讀書節奏,不逃避面對自己的問題,誠實的學習──上課專心的聽講,有不懂之處馬上發問,課後篤實地寫作業,好好的準備每一次小考,認真地檢討考卷上的每一項錯誤,你一定會進步的!雖然,每個班級,每個學校的第一名只有一個,但老師一定要提醒你:你真正的對手其實是自己,而所謂的「競爭力」,事實上是一種自我要求的生活態度,除了天生的資質之外,只要你比同齡的孩子懂得自我要求,懂得自我反省,懂得自我改變,你就是一個不容他人小看的對手,因為人生萬里賽跑,你終將會趕上前去。

  除了要應付身體、心理、課業各方面的轉變之外,國中生活的作息安排,也將使你過得更加「緊張」,甚至發現生活開始佈滿各種喜怒哀樂的情緒地雷。漸漸地,你將會發現,學習如何與自己和他人相處非常重要,例如:你害怕孤獨,你常常覺得無聊,你不知道如何跟別人相處或表現自己,例如:你發現交新朋友、拒絕別人的要求、公開發表意見、上台說話……其實非常困難。有時你發現自己莫名其妙地討厭或喜歡某人(或者被某人莫名其妙地討厭或喜歡),有時覺得自己跟家人處得不好,有時甚至覺得自己太高、太矮、太胖、太瘦、太醜……。生活之中,突然處處充滿了荊棘,也許你也會開始產生疑問:「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親愛的孩子,千萬別擔心,這些困難與疑惑,都是你成長過程可能會有的感受,如果有一天真的遇到了,請抱著「擔心問題,不如解決問題」的態度,積極地面對一切挑戰與試煉吧!請相信,你並不孤獨,老師就是你的「救生員」,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親愛的孩子,在你的生命中,國中三年並不漫長,但它卻可以是最精采而豐富的一段。不管你現在準備好了沒有,未來的日子,請珍惜你身邊的每一個有緣人,不要忘記,當我們希望別人真誠友善的對待我們的時候,我們必得先那麼做!最後,老師就以「性格決定命運,思路決定出路,態度決定高度,細節決定成敗」來與你互相勉勵。未來,咱們一起加油吧!

                                   

                                                                                                           你的導師                                                                                                                                        2008/7/19日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208339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的見面禮──
2008/07/28 13:47

老師,我叫泥土,是今天剛轉來的轉學生。教務處要我來報到。

我學業和操行各方面都很差,需要好好努力,聽學務主任說我們這一班很優秀,以後要請老師多多指導。

學生泥土敬白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8-08-02 11:57 回覆:

泥土同學:

看來你是一位很有自知之明的同學,這樣的人,

相信學業和操行也絕對不會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