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藝大黃
2016/10/09 01:48:57瀏覽1202|回應2|推薦33
異鄉食情 文藝大黃
 2016/10/8作者:文與圖/童言

初次見到rhubarb時,我認它為西洋芹變種,食用的翠綠長莖嫣紅參雜,有的整條火紅,綠意無存。老公說,它的味道酸,小時經常拿來沾糖當零嘴吃。我翻閱字典,才知中文叫大黃,可我不解,它身上找不出半點黃,芳名何以不是大綠或大紅?

大黃原產於亞洲的喜馬拉雅山區,十八世紀傳入挪威後,漸漸廣受歡迎,作點心食材,迄今仍用人工採收,以致農民不愛大量栽培,為園藝型農作,產量有限,收穫季通常在夏至過後,是挪威人心目中典型的夏季食品之一。

料理大黃不難,洗淨沾糖生吃外,也可切成一塊塊,放入長形深盤底,加上一顆削成細絲的柳橙皮、柳橙汁,撒些糖,放冰箱冷藏一小時入味後,再用麵粉、奶油、糖攪拌而成的混合團,切成塊狀平鋪放在裝有大黃的盤上,放進預熱的烤箱,以兩百度烤四十分左右,誘人垂涎的大黃派就呼將出來,再以勺子舀到小餐盤,單純食用,想奢侈點就加鮮奶油、冰淇淋,酸酸甜甜的滋味,讓人在炎炎夏日享受到一絲絲蘊藏於其間的清涼。

我一直以為大黃對挪威人而言,不過就是拿來加上草莓、糖一起加熱煮成汁當飲料喝,或是烤蛋糕、做成派等甜點,近日參觀尼可萊.亞斯特倫普(Nikolai Astrup)的畫展,從介紹的生平和展出的作品中,方瞭解這位畫家和大黃間的關聯。他可說是推廣挪威大黃的最佳代言人,生前在故居引進十種大黃栽培,好幾幅畫作皆呈現居家採收大黃的田園風情,令我既驚訝又印象深刻,難怪於展館外圍的草叢上,甚至館內的陳列布置,都有一片活生生的大黃園藝區。

爾後,我烹飪大黃的同時,也會嗅到這位畫家特別賦予它的文藝氣息。

異鄉食情 文藝大黃

挪威畫家Nikolai Astrup的兩張大黃畫作

本文刊登於2016/10/08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48964

延伸閱讀:立陶宛式甜菜根冷湯

相關照片: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565178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77132268

 回應文章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4 08:32

我只知道大黃可以入藥

原來中藥的大黃跟歐洲的大黃不同味道

我喜歡上面那張大黃畫作

像在陰涼的天氣裡摘取大黃,準備回家作飯

一旁的小孩在問媽媽,這大黃今天要怎麼吃?作甜點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0-24 18:37 回覆:

謝謝如斯。

我是來到挪威生活後,才曉得大黃這玩意兒,但沒想到和中藥的大黃不同品種,植物界真是門永無止境的大學問呢!

歐洲的大黃除了甜點外,好像無法做成家常菜來吃,因為味道挺酸的。

畫作中幫忙採收的小孩,可能要問說:「今天要做成什麼口味的甜點?」得意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hubarb叫做大黃喔??!!
2016/10/21 22:24

這植物在歐洲挺盛行的

朋友愛拿來做蛋糕

記得也有做成茶包賣...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0-21 22:54 回覆:

謝謝牛仔3號。

台灣的大黃做中藥用,味道苦,跟歐洲的大黃在同一植物界的屬,但不同種,味道不同,食用的方法也就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