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陶宛式甜菜根冷湯
2016/08/14 00:48:00瀏覽1941|回應2|推薦39
異鄉食情 立陶宛式甜菜根冷湯
 2016/8/6作者:文/童言
  

文與圖/童言

多年前至立陶宛旅遊,一晚要打牙祭時,老公見到菜單上有甜菜根冷湯,馬上決定點來吃。我從小喝熱湯長大,甚至偏愛滾燙感,連夏天也不例外,對冷湯的興致自然不高。

待冷湯端上桌,一盤粉紫誘人的色調,伴著蒔蘿香草的綠葉,正中央放上切半的水煮蛋,黃色、白色、綠色點綴於紫紅湯中,亮眼吸睛得令我垂涎。趁老公不注意,偷舀一口來吃,比想像中美味,不愧是斯拉夫民族在夏季喜歡食用的特色冷湯。

立陶宛式的甜菜根冷湯,另外掺入原味優格或酸奶,讓血紅的湯汁變色,呈現誘惑的粉紅風味,有的拌入黃瓜絲於湯內,增添清爽的口感,外加一、兩顆水煮馬鈴薯,即是一道不油膩、適合大熱天享用的開胃湯品。

初嘗冷湯甜頭的我,也開始為之心動,尤其在沒有電風扇、冷氣配備的三十幾度高溫下,作一道立陶宛式甜菜根冷湯,不但令人食指大動,更能在胃口不佳的大熱天中,藉由甜菜根本身蘊藏的各種礦物質補充營養,增進體力,何樂而不為?

材料:

甜菜根3顆、中型洋蔥1個、紅蘿蔔1小根、西洋芹1枝、蔬菜高湯或清水1000 cc、香菜一把、鹽、胡椒粉、蒔蘿少許、原味優格或酸乳400 cc

作法:

❶甜菜根洗淨切塊,洋蔥、紅蘿蔔、西洋芹切丁,全部放入高湯或清水,加上香菜一起煮一小時。

❷煮好的湯加上適量的鹽、胡椒調味後,放入食物調理機或用電動攪拌器打成泥,放涼。

❸食用前倒入優格或酸乳拌勻,撒上蒔蘿葉即可。

小叮嚀:

❶不吃洋蔥的可省略,喜歡湯汁濃稠的,可斟酌加入馬鈴薯熬煮。

❷蒔蘿可用茴香代替或加點檸檬汁提味。優格或酸乳的分量,可隨口味酌量增減,亦可憑個人喜好添入黃瓜絲、水煮蛋,以煮熟的馬鈴薯或地瓜當配菜。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16/08/06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43498

延伸閱讀:茴香真相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69862221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03:56

顏色還蠻漂亮的!

不過  我是習慣喝熱湯的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8-17 16:15 回覆:
我也是喜歡熱湯,但這道加了優格的冷湯,以飲料看待,我能接受。得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03:25

從沒看過,喝過⋯

好特別的一道冷湯~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8-15 00:34 回覆:

夏天到斯拉夫國家旅行的話,甜菜根冷湯倒是可在餐館的菜單上找到,但只有立陶宛式的另外加上優格於湯品中。

甜菜根有種濃烈的土味,很多人不喜歡,所以要用香菜、芹菜一起煮壓過土味。

有機會買到甜菜根的話,不妨試做喝看看,但不保證喜歡喔!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