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間野味
2015/09/19 00:00:00瀏覽1518|回應3|推薦37

【秋日食堂,開飯啦!】林間野味

2015-09-16 09:08:45 聯合報 童言

婚後我定居挪威,方知秋天的森林有不少天然食物。

秋高氣爽的周末,老公和我到森林踏青,遇見有備而來的遊客健行順道採集路邊野生藍莓、越橘、覆盆子,讓我們也燃起採莓行的興致。

初次嘗試,覺得兩人好像《糖果屋》故事裡,吃野莓果腹的漢賽爾與葛麗特。

野莓中我最喜歡野草莓,那藍莓大小的迷你草莓,若不立刻吃,要製成果醬才能保存;而採集到的藍莓、覆盆子則可以烤成蛋糕或派;至於越橘因為味道略苦,挪威人習慣做成果醬配肉吃。這些不含農藥的野生食材,是秋天特有的滋味。

森林裡除了採莓,還有別的。有一次,我們到朋友家作客,女主人驕傲地表示,主菜「杏茸燴肉」裡的菇,全從森林內摘採而來。外表黃色的杏茸,和松露一樣都是較珍貴的蕈類,女主人巧思加上妙觀察,稍花點錢便做了這上等佳肴,不僅豐盛可口、賓主盡歡,還經濟又實惠。

從挪威人秋天到森林摘野莓自製果醬糕餅、採野菇做菜的傳統,我看見大自然賦予的恩賜。這樣的恩賜,相信台灣山林亦有。下回不妨趁秋日於林木間郊遊,享受自然生態與「天然尚好」的美味。

本文刊登於2015/09/16聯合報繽紛版

http://udn.com/news/story/7046/1189284-【秋日食堂,開飯啦!】林間野味

延伸閱讀:秋日採莓行 

              只緣身在台灣中

     草莓情

     念戀異國情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3046435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5 06:55
林間野味是天然美食,可惜現在越來越少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9-25 18:18 回覆:

台灣因為土地嚴重破壞,影響自然生態,聽說很多野菜都已不見了。

假如政治人物懂得在這方面進行,不要老是政商勾結,建設大型遊樂場或旅館的,台灣的山林土地得救後,大自然才會繼續恩賜,不然就是反撲了。

奧斯陸一條河經過多年整治後,今年野生鮭魚現身洄流,乃解決汙染成功的案例,值得效法。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09:25

對啊 , 從大自然當中 採摘果物 蕈菇 充滿感激, 這些恩物不摘就會落地壞去。

提醒我們要隨著四季運行及時 , 也提醒我們大自然母親的慷慨贈與 自然風味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9-21 15:01 回覆:

大地確實有不少恩賜,但貪婪的人類如果不知節制的話,大自然就會反撲。

台灣有許多野菜,只是台灣過度浪費、毫無節制的飲食文化若不改變的話,自然資源總有竭盡的一天。

而台灣為何食安頻頻出現,與國人貪小便宜的心態有關,總想以最低的價格,買到最好的品質。商人終究要營利生存,只有從材料偷工減料下手了。

全民的共業,就是這樣,環環相扣。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14:54

挪威的山林真是物產富饒啊!童言去山林裡散步有沒有遇到可愛的大鼻子山妖?

我想挪威人民在摘取這些天然莓果跟蕈類時

可能並不貪多,一次只取烹飪需要的用量,並且保留其根部,以讓其生生不息

否則森林裡早就光禿禿啦!

請問甚麼是「越橘」?

我聽說挪威有一種莓果叫雲莓,也是野生的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9-20 00:41 回覆:

謝謝如斯。

每次去森林散步,都會走到山上的一家休憩中心,在那兒有山妖的雕像,每次還是會幫它拍拍照。

越橘長得和藍莓一樣,但是紅色,可能台灣人稱為小紅莓。雲莓在奧斯陸很少見,要往挪威北部比較多。

大約兩年前,我寫了篇《秋日採莓行》,裡面就有越橘的照片:

http://blog.udn.com/hsuklemsdal/8659818

越橘

雲莓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9-20 00:50 回覆:

既然如斯提到挪威的山妖,在此大放送一張八月底去山上吃野莓時,順便拍休憩小屋裡的山妖最新近照得意